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7年>部门公开年报

甘州区三闸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表日期:2017-10-25 13:05:00 发布机构:三闸镇
索引号 620702072/2020-00019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三闸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17-10-25 13:05:00 是否有效

今年以来,三闸镇严格按照政府统一安排部署,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17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强化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年初,镇党委、政府按照政府要求,结合三闸镇实际,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情况。制定了全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党政办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负责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日常工作,抓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

(二)突出重点,健全完善各项制度。按照上级部门的规范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信息报送、数据统计等具体工作进行了规范。镇领导班子本着“方便于民、取信于民”的原则,抓好政务公开工作各项制度的落实。及时对站办所的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使政务公开工作真正落到实处,真正体现便民利民、勤政廉政,透明政府形象。

(三)及时跟踪,提高政务公开质量。积极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自定公开内容向群众点题公开“三个转变”,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对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们主要做到“三个更加”: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政务公开的范围、政务公开的内容、政务公开的形式、政务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和更新,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四是规范政务公开和政务信息公开档案资料的归档和管理。    

(四)抓好组织落实,加强监督检查。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政府工作职能转变新的举措,应该全面系统地抓好抓实,特别是我们基层政府,直接接触实际,接触社会和群众,既要有具体的形式上的体现,更要有突出的实质上的体现,这也要求我们在这项工作上,目标要明确、措施要得力、工作需抓实。对此,为了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常态化运行,我们采取了各种促进工作,推动落实,实现转变的保证措施,力争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统计。2017年我镇公开政府信息数共723条。其中,机构概况类2条,规划计划类3条,政策法规类14条,工作报告类49条,文件公开类38条,办事指南类21条,年度报告类7条,乡镇信息动态类589条。同时积极主动联系甘州在线、张掖日报、中国青年报、人口计生报等新闻媒体对辖区重要活动进行报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镇党委委员、镇政府领导和干部的分工及职责;镇政府年度工作目标和任务;群众普遍关注的重大事项的落实情况;镇财政预决算情况和惠农政策的落实情况;财务管理及收支情况;社会事务民政救济情况;计划生育情况;干部年终考核情况;领导干部勤政廉政情况;受灾和灾后恢复信息以及全镇大型政务活动和党政联席会议、专题会议议定的主要事项,突发公共事件的处置过程及结果等方面的情况。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在主动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镇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采用了政府门户网站链接、三闸镇政务信息网、党政综合办公室查阅、公开栏等,并重点加强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机构的建设,形成统一受理、统一办理、规范服务的工作流程,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了便利。  

(四)政务公开所涉及内容的部署贯彻和落实情况。严格按照月、季度和年度时间节点重点做好农业综合、民政、财政、计生、社保等部门的财政资金的使用情况及分配结果,真正的做到主动、及时、全面、真实地公开内容,公开深度到位,公开程序规范。严格运行保密审查机制,确保发生泄密或因舆情风险评估不到位而引发损害国家利益、社会稳定的情形出现。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存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尺度难以把握的问题。    

2.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现有制度执行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制度和机制,高标准严要求,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宣传和动员,创新政务公开的形式,多渠道开展政务公开工作。    

二是整合现有各类业务系统和信息资源,建立包括居民医疗保险、日常消费等信息在内的人口信息综合数据库,居民通过数据平台及时掌握了解养老、医疗、低保、就业等信息,并实现党组织关系转结、信息公开等事项,使广大居民体会到“互联网+”的快捷服务。推进乡镇信息化建设,利用服务大厅电子显示屏、乡镇微信群、QQ群,向乡镇居民及时发布政务、劳务、公益服务等信息,进行乡镇党务、镇务公开。    

三是深入推进数字化政府建设,加大政务公开力度。结合文明示范院落建设,做好数字化政府信息平台的后台服务和信息发布工作,利用现代传媒技术和手段,将各种信息及时拓展到居民院落。

四、2017年工作思路

三闸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将继续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有计划、分步骤地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公开的重点,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 根据效能建设有关要求,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

(一)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积极鼓励镇村干部多写信息,写出高质量信息,切实抓紧抓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二)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重点抓好公开形式、公开实效等规范化建设和建立健全四项制度,即:定期公开和临时公开制度;政务公开评议和考核制度;政务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告制度,促进我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三)完善监督机制,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水平和质量。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自觉接受镇人大及群众的监督,特别是要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等社会监督的作用。在以完善投诉信箱、监督投诉电话等形式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电子政务建设,通过政府网站拓宽便民的监督形式和方法。

(四)抓重点,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政务公开的力度。同时,要求按照有关规定,根据效能建设有关要求,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注重突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环节,继续优化办事服务,对各项信息公开进行进一步细化,使我镇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