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6年>部门公开年报

2016年甘州区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表日期:2016-12-27 11:44:35 发布机构:安监局
索引号 620702022/2021-00003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安监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16-12-27 11:44:35 是否有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现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甘州区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和收费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信息公开工作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2017年工作打算等部分。

一、概述

 2016年,我局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深化政务公开,优化政务服务,不断完善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安全生产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充分发挥了安全生产信息对全区安全生产工作的安排部署、指导协调、警示教育、参考借鉴作用,促进了全区安全发展。

(一)认真安排部署。制订了《甘州区安监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对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加强信息公开有关法规政策的学习与宣传,利用工作例会、中心组学习会定期通报信息公开情况,引导全局上下牢固树立信息公开意识。

(二)明确工作职责。成立了甘州区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一把手”任组长,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主要领导经常过问信息公开工作,各分管领导各司其职、严格把关,切实搞好信息公开审核把关工作。实行归口管理,由局办公室统一负责信息公开发布工作,各职能股室(队)根据各自职责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相关信息提供工作,并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

(三)及时发布公开。严格按照信息公开的时效做好了各种安全生产信息的发布公开,向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发布信息。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6年度,我局按照《条例》要求主动公开信息,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并在规定的时限内全部公开。全年我局通过甘州区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104条;政务公开栏公开信息25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及收费情况

2016年度我局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办理及收费情况:无。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我局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总体上看,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通过信息公开,保障了公民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促进了依法行政,发挥了政府信息的服务作用。但在工作中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公开信息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信息资源需进一步加强整合;与社会公众的信息互动需要进一步开发。二是信息公开在一定程度上存在重形式轻内容、重数量轻质量等现象。

六、2017年工作打算

2017年,我局将按照《条例》和区政府的要求,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信息及时公开。二是推进风险预警信息公开,建立和完善协调联动机制,确保快捷高效发布可能引发事故灾难的风险信息尤其是极端天气和可能引发事故的自然灾害预警信息。三是推进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处置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发布政府部门采取的事故处置举措和抢险救援进展信息,实时掌握社会舆情动向,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消除公众疑虑。四是推进生产安全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信息公开,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内容外,积极主动向社会公开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信息,通报事故原因,公布事故调查报告和责任追究处理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