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6年>部门公开年报

甘州区统计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表日期:2016-12-28 14:51:47 发布机构:统计局
索引号 620702019/2020-00046 发文字号
关键词 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政务公开;公开;统计局;公开政府;保密;政务公开制度;法律法规;公开信息 发布机构 统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区统计局
生成日期 2016-12-28 14:51:47 是否有效

2016年,甘州区统计局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项规定,按照《甘州区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坚持信息主动公开原则,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努力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一)成立组织机构。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成立了由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业务股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

(二)制定工作方案。我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先后召开两次专题会议,认真学习区委、区政府政务公开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其他有关政务公开的文件,研究政务公开有关工作。按照民主、公正、公开的原则,明确政务公开监督的内容、步骤和措施。

(三)加强制度建设

为进一步规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研究制定下发了《甘州区统计局政务公开制度》、《甘州区统计局党务公开制度》等制度,对政务公开的公开内容、公开时间、公开程序、公开的方式等进行规范化管理,要求凡是应该公开、能够公开的信息,都要及时、主动公开,更好地满足社会公众的信息需求。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

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甘肃省统计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要求,坚持“谁主管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严格按照保密审查程序公开政府信息。同时,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保密教育培训,增强保密防范意识,确保国家秘密安全。

二、主动公开政府统计信息情况

2016年,在省市统计内网发布信息185条,,分析22篇,政务信息上报38条。

(一)通过统计局门户网站和统计信息内网息。

1.通过“甘州统计”主动公开统计领导机构及分工、内设机构及所属单位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等类信息。

2.通过“甘州统计”和“统计信息内网”同时主动公开各统计专业形成的统计信息和统计分析,公布统计法律法规、统计制度标准和专项普查工作动态。

(二)通过改进和提升统计产品,更好地为社会提供数据服务。

为便于社会各界及时了解全区经济社会统计数据及发展趋势,今年,统计局对传统拳头数据品牌下功夫作了改进和提升,为社会各界提供了更多高质量的综合统计产品。

1.加载了《甘州区统计提要》。对《甘州区统计提要》进行了改版扩容,精简了部分冗繁不常用的数据指标,重点新增了反映人民生活的经济社会指标及县区主要经济指标数据,提高了统计资料的全面性和实用性。

2.加载了历年甘州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公布。内容涵盖了全区基本情况、农业、工业、投资、项目建设、商业、人民生活等各方面的即时信息和发展情况。

(三)通过组织相关活动等主动公开政府统计信息。

2016年,通过举办全区统计工作会议、统计专业培训会议及各种普查宣传工作增加公众对统计信息的了解。通过举办座谈会、普及推广统计知识、宣传统计先进人物、慰问统计调查对象等形式,增进了社会公众对统计工作的了解。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6年度,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办理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事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事项。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近年来,我局信息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区政府和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一是政务信息加载的及时性不够,仍存在公开内容不完整的情况。二是甘州区统计局外网改版后,采取独立建站,独立搭建服务器,自主管理的方式运行。已申请,但尚无加入张掖门户网站,所以仍存在重视部门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建设,轻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的情况。2017年将重点改进以下方面:一是加大主动公开力度,进一步完善公开内容;二是优化整合资源,进一步创新政务公开方式;三是加大培训监管力度,进一步政务公开制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