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6年>部门公开年报

甘州区公安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表日期:2016-12-23 17:23:17 发布机构:市公安局甘州分局
索引号 620702006/2020-00020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公安局甘州分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16-12-23 17:23:17 是否有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甘州区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6年,区公安局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正确领导下,结合公安机关社会管理创新工作和警务公开,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配套制度和工作规范,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年共发布公安局文件信息8条,警务信息62条,各类工作动态信息1100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服务人民群众、推动公安工作、促进和谐警民关系建设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㈠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体系。区公安局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公安机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保障公民知情权的一项重要工作。为切实加强工作的组织领导,区公安局专门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导、协调、推进和监督全公安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区公安局还明确了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体系,为全区公安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同时,区公安局积极组织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素质和工作水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㈡完善相关制度,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管理。按照相关要求和规定,区公安局召开专门会议对已有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以及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重新审核并分配各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认真对本部门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按照“严格依法、全面准确、及时便民”的原则,编制区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在网站向社会公开。按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文件移交、季度统计和年度报告等工作,没有发生迟报、漏报等问题。所有公开上网文件都按规定程序送交区档案局供群众查阅。

㈢规范工作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有序进行。为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流程,区公安局制定了信息公开有关制度、指南、目录,对公开主体、公开方式、公开程序、公开时限等作了明确规定。同时,制订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明确受理申请、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并按照政府要求针对申请、办理和答复等工作环节分别制作了规范文书,有效保障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依法规范运行。

㈣拓宽公开渠道,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获取政府信息。区公安局重点整合了全局机关各部门的网上服务资源,统一设置了网上服务大厅,下设子栏目,极大地提升了网站服务群众的水平。与公众联系更加密切,能更好地提供网上办事、网上互动,有效发挥了政府网站服务公众的功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㈠2016年度区公安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文件6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8条。

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包括机构人事、法律规章、计划规划、工作动态及其他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6年度,区公安局没有接到任何法人或企事业、社会团体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区公安局没有对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任何收费,也不存在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区公安局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件、行政诉讼案、行政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㈠存在问题

一是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参与度有待提高。二是公开内容有待提高。

㈡改进措施

一是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结合工作实际不断修订完善已有的工作制度,及时补充制定监督、考核、评议等工作制度,进一步推动局属各单位信息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二是继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扎实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加强对群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不断完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

三是提升服务群众质量。进一步开阔视野,不断充实网站公开内容,改进公开形式,突出网上服务和互动功能,不断提高回复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和办事服务水平,促进社会公众对公安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四是继续加强学习培训。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教育,切实提高各部门和全体民警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同时,与区政府信息办协调联系,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