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6年>部门公开年报

甘州区三闸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表日期:2016-12-15 17:05:00 发布机构:三闸镇
索引号 620702072/2020-00020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三闸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16-12-15 17:05:00 是否有效

2016年,我镇按照委、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关于印发甘州区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文件精神,以打造服务型政府、增强服务群众能力为目标,结合工作实际,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进行,有力地促进了全镇各项事业的发展。根据《甘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现将我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开展政策解读及回应社会关切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信息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6年,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做到了政府信息全面、及时地公开。一是加强领导,靠实责任。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工作责任体系,充实了信息公开人员力量,明确了职责分工,通过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以适时跟踪和每月定期核查的方式督促信息公开落实情况,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公开,在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同时保障了群众的知情需求。二是加强监管,严格审核。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制度,指定专人对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及时性及保密性进行审查,并报分管领导、主管领导审核通过后发布。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工作程序和责任,对延误公开、未按要求公开等行为进行追责,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三是完善载体,主动公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利用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对政策法规、环境整治、社会保障、财政运行、人员分工合作风建设等信息及时进行公开。

三闸镇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采用网络形式发布,在甘肃甘州政务网站发布信息。2016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数量550条,其中工作动态信息148条,机构概况2条,政策法规3条,规划计划3条,工作报告3条,文件公开2条,办事指南5条,年度报告2条。通过板报、会议传达、宣传栏展示等形式,公开政府信息数达850条,并积极主动联系张掖日报、中国张掖网等新闻媒体对辖区重要活动进行报道。

三、开展政策解读及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一)政策解读情况。认真落实“三农”政策和社会保障制度,通过印发新农合、大病保险等惠农政策宣传手册和政务大厅多媒体数字终端滚动播放的形式多角度、持续性地进行宣传和政策解读,帮助来访群众及时了解相关政策。

(二)回应社会关切情况。积极推进政务交流平台建设,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一是建立“政务咨询”窗口。在政务大厅设置了政策咨询、服务投诉、违法举报等接待窗口,加强与人民群众的交流互动,一年来共受理相关来信来访15件,及时解答咨询300人次。二是加强微政务微信平台建设。2016年将村“两委”成员纳入微政务微信平台,通过及时发布惠农政策、安全生产信息公告、办事流程等信息,为老百姓了提供“如影随形”的服务体验。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6年度三闸镇没有接到群众主动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目前尚无发现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而未予公开的情况。

五、依申请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6年度,三闸镇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费。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6年度三闸镇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虽然我镇能够按照委、政府安排部署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但是工作中还存在有时公开内容不够及时、工作机制不够健全、业务培训有待加强等问题,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以后的工作中认真解决。

下一步,我镇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委、政府工作部署,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意识,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公开平台建设,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进一步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对服务群众、推动政务工作等方面的重要促进作用。从内容和时间上提高信息的服务价值,提升信息的可参照性,提升信息公开的时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