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6年>部门公开年报

2016年度花寨乡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表日期:2020-12-15 11:56:25 发布机构:甘州区乡镇
索引号 /2020-00034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甘州区乡镇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0-12-15 11:56:25 是否有效

 花寨乡人民政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的要求,特编制2016年度花寨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工作开展情况、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回应、议案提案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

一、工作开展情况

2016年,我乡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市、县关于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继续执行《条例》,坚持依法行政,深化信息公开,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把握重点,巩固成果

根据《条例》及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思想及基本原则,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投入力度,健全工作机制,完善信息管理,突出政务公开重点,规范政务公开内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进一步巩固工作成果。

(二)强化学习,开展工作

认真学习、准确理解、严格执行《条例》、按照中央和省市区相关精神要求,本着“为民、利民、便民”的原则,认真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拓宽渠道,加强宣传

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信息公开形式,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以政务信息网络平台和政府政务公开宣传栏为载体,现代方法与传统方法相结合,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按照《规定》,本着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花寨乡全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领导、政策法规、机构设置、为民服务、财政预算决算、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土地利用和管理、脱贫攻坚等多方面政府信息30余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规范性方面,本乡制定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明确申请受理各环节的工作内容和时间期限,按月发布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确保按时圆满完成依申请公开的处理工作。乡政府办公室为信息公开查阅、申请受理点;通过电话、传真、电子邮件、信函等途径接受查询和申请。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花寨乡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要求。

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花寨乡2016年度在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财政预决算、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等信息公开重点领域及时有效公开有关信息。

五、政策解读

我乡重视重要惠民法规、政策解读内容的公开,解读内容规范及时。

六、舆情回应

我乡完善舆情回应工作机制,明确专人处置网络舆情信息,重视网络舆情的收集、研判、处理,安排专人每天查看政府网、人民网等媒体,对反映的问题及时登记并回复。

七、议案提案办理情况

通过召开座谈会、人代会等方式积极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并及时回复。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无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发的申诉、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九、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

2016年,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部门的领导下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认识到,在信息公开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政府信息公开的尺度难以把握;二是部分信息公布不够及时、更新较慢。三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还欠丰富。 

下一步,我乡将按照《条例》和市、县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增强责任意识。加强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把信息公开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公开。

2.丰富内容形式。紧紧围绕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渠道、多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在我镇形成群众积极关心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氛围。

3.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谋事的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