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5年>部门公开年报

甘州区人民政府西街街道办事处 2015年街道政务服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表日期:2015-12-21 09:30:00 发布机构:西街办事处
索引号 620702078/2020-00016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西街办事处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15-12-21 09:30:00 是否有效

甘州区人民政府西街街道办事处

2015年街道政务服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5年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在委、政府的正确领导街道委、办事处的精心安排,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巩固政府信息公开成果,顺利完成了2015年全街道政务公开工作,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一、主要做法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街道根据政务服务工作的相关安排,第一时间成立了西街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办事处主任担任组长,分管政务工作的副主任任副组长,成员由党政办全体成员担任。

二)规范建设,提高政务公开质量。积极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自定公开内容向群众点题公开三个转变,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对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们主要做到三个更加: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政务公开的范围、政务公开的内容、政务公开的形式、政务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和更新,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四是规范政务公开和政务信息公开档案资料的归档和管理。

(三)用好载体,完善政务公开形式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一是建设内外网站,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把网站列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将公开信息编制公开目录,逐一上网发布。二是设立投诉信箱、举报、监督电话等,专门接受群众投诉举报。三是有效发挥公示栏、广播和黑板报等传统宣传方法的作用,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标责任制,办公室负责全街道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发布工作,各站所负责各自信息工作的报送管理工作,并把信息公开工作列为实绩考核的重要指标,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形成了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五)《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坚持把《条例》作为机关干部职工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培训内容包括政府信息清理、保密知识、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处理依申请公开、编制年度工作报告以及政策咨询等。同时通过宣传横幅、宣传资料、进行咨询问答等方式加大《条例》的社会宣传力度,共发放各种宣传资料200多份,并解答涉及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法律法规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截止2015年底街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共4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主要类别包括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2条,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2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7 ,规划计划12条,工作报告1条,年度报告1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包括门户网站、政府公报、公开栏、集市场所及其他便民渠道公开的情况:一是通过甘州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网信息主动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门户网站是我街道信息公开最主要的形式。凡是应主动公开的信息,都能在网站上作长期主动的公开,群众可随时登录网站了解相关信息,下载有关资料和表格,大大提高了我街道工作的透明度。二是通过设置政务公开栏、资料索取点、设立意见箱和投诉监督电话等公开信息,听取意见。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街道镇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包括次数、 原因、结果等。本街道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主动公开的意识不不够强,主动满足群众公开需要的意愿不足,发布信息总量还不够。二是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时效性有待提高。乡镇机关提供的信息和群众真正需要的信息还存在着不匹配的现象。三是工作能力还有待提高。公开渠道多而不精,部门间的信息公开还不协同。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牢固树立坚持信息公开的理念。充分认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以政府信息公开服务领导决策、服务中心工作开展、服务人民群众信息需求,着力做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立公信,维护法治政府、透明政府的良好形象。 

2.进一步健全工作制度。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发布审核、保密审核制度,并严格参照执行,做到公开内容及时、全面、不泄密的基本要求,逐步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

3.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深化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明确各领域公开内容,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加大对政府重点工作、重要决策部署、重大改革措施的解读力度。及时关注舆情。

4.进一步加大社会宣传。通过各种途径向广大群众进行宣传,充分肯定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监督作用,欢迎更多的群众来获取政府信息,也通过他们让更多的群众了解政府、关心政府,让更多的百姓来参与、支持政府工作的开展。

5.进一步加强督查检查。加强宣传,鼓励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相关部门要及时受理并认真处理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各类举报、投诉,并将处理结果向社会公布。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将组织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在全镇进行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