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5年>部门公开年报

甘州区党寨镇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表日期:2015-12-31 18:30:00 发布机构:党寨镇
索引号 620702070/2020-00011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党寨镇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15-12-31 18:30:00 是否有效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实施以来,我镇按照区政府统一安排部署,进一步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认真宣传贯彻落实《条例》的各项目标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我镇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共96条。其中,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乡镇动态、工作总结、通知等栏目信息30条,利用政务以及村务公开栏公开惠农政策、农村医保、低保五保、贫困户等惠民信息224条。

2.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1

3.不予以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无

4.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无

5.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无

二、工作措施

(一)配齐配强信息工作队伍。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并由党政办、便民服务中心、综治办、民政办等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了信息公开管理制度,明确主要领导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职责体系,从而打牢了我抓好抓实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基础。

(二)抓好抓实信息公开工作。一方面,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填报本信息公开内容,并及时对公开内容进行更新和充实,做到了全面真实、及时准确、重点突出。充分运用政府信息查阅点、政务公开栏等方式进行公开,同时,在各村落实信息公开联系人,为群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及时有效。另一方面,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性、真实性和制度化、规范化上下功夫,通过全面改进和完善,逐步建立了信息公开申请受理、保密审查、监督检查等一系列管理制度,严格政府信息公开程序,形成群众监督、内部监督、人大监督的舆论监督体系。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教育工作。把宣传教育、业务培训作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抓手,引导村干部、群众深刻领会政府信息公开的重大意义,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先后多次召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各村政务信息公开联系人,就政府信息公开填报系统的操作、信息查阅流程等内容进行专题培训;印发通告,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鼓励群众学习、熟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该条例的顺利实施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南坝镇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有关规定要求,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和“先审核后公开”的原则,明确保密职责,严格审查程序,2015年,全镇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审查不当或保密审查机构未履行保密审查职责而引起的失泄密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为:个别村及站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足,存在积极性、主动性不够,公开内容不全面、不及时,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不强等问题,与上级要求和群众需求有一定差距。为此,2016年将重点从三方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高全镇上下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加强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业务素质。三是加强督导考核,调动各单位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