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5年

甘州区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表日期:2016-03-06 11:02:46 发布机构:信息办
索引号 620702077/2021-00020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信息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16-03-06 11:02:46 是否有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和市政府办公室《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张政办发〔2015〕116号)精神,现将甘州区政府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报告如下:

本年度报告根据《条例》有关规定和2015年度区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情况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及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5年,区政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贯彻落实《张掖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周密部署、突出重点、有序推进,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依法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同时,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转变政府职能、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紧密结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渐步入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管理轨道,取得了新成效。主要做法有:

(一)加强组织领导,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5年,我区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全区开展“工作落实年”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区政府基础工程、窗口工程和服务工程来抓,区政府分管领导不定期进行工作研究,帮助解决问题。为了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各乡镇(街道)、部门也相应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由行政主要领导负总责,明确了专门的具体科室,固定了专职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

(二)完善相关制度,认真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5年,我区继续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制度,抓好政府公开文件整理工作,确定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的范围,并编制了《甘州区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甘州区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健全和完善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考核评估制度等各项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标准,为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提供制度保障,确保了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三)拓宽信息公开渠道选择,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今年,根据市政府统一要求,我区对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行全面改版,归类整合形成包括领导之窗、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工作动态等版块,彻底对信息公开内容进行细化分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情况。2015年,我区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521条。其中:综合政务类6419件,规范性文件102条。

(二)公开形式。区政府在门户网站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各类信息,为方便公众查阅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实现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文检索功能。

三、依申请公开及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5年我区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区政府信息公开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信息公开形式还不够简洁明了等等。下一步,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以社会需求为导向,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继续重点推进甘州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众生活密切相关部分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的结合。

(二)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落实为抓手,进一步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新渠道。加大宣传和推介力度,进一步完善新闻发布体系,及时向社会披露和解读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决策等政府信息;继续加大对乡镇、街道和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力度;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政府信息服务渠道,进一步梳理确定公开项目,依法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进一步做好主动公开和不予公开的政务信息的界定,编制和修改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目录,认真梳理尚未公开的信息,特别是推进行政许可事项的公开;对已经公开的信息,着眼于方便公众查询,进行系统整合,有效提高信息的完整性和利用率。

(三)以服务群众为目的,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加强新闻宣传,围绕“阳光政府”建设,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主题宣传活动,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的学习和培训,注重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考核手段,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评估指标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