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4年>部门公开年报

甘州区人民政府西街街道办事处 2014年街道政务服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表日期:2014-12-30 14:30:00 发布机构:西街办事处
索引号 620702078/2020-00015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西街办事处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14-12-30 14:30:00 是否有效

甘州区人民政府西街街道办事处

2014年街道政务服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4年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街道坚持依法公开、客观真实、全面公开、注重实效、方便群众的原则,通过扎实推进载体建设,规范公开内容和形式,完善制度体系建设等措施,积极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及时、准确地开展,依法行政水平得到了有效提高。现将我

一、主要做法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街道根据区政务服务工作的相关安排,将政府公开工作纳入办事处班子会议议程,并作为一项常常态化工作、重点工作来抓。成立了西街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办事处主任担任组长,分管政务工作的副主任任副组长,各社区书记、机关各办所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在每个社区设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并进行系统培训。同时,在各社区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提高社区居民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
  (二)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街道在全面公开各办所主要职能、岗位职责的同时,结合具体工作职能,实现了对外公开与对内公开结合。在对外公开上,本着透明、简便、高效的原则,通过各种切实有效的宣传手段,实现了各项主要行政管理和社会服务职能最大限度的公开。在对内公开上,实行了重大工作的民主决策和管理。每周召开班子办公会议,各位班子成员相互通报情况,研究工作;实行了每月制定工作要点制度,并进行跟踪督查;实行季度工作调度会制度,各部门每周开班子办公会议,各位班子成员相互通报情况,研究工作;实行了每月制定工作要点制度,并进行跟踪督查;实行季度工作调度会制度,各部门相互了解工作情况,增加了工作动力;通过这些有效方式,办事结果得到最大程度的公开,从而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加深入。
    (三)加大政务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街道结合工作实际,在辖区内开展“公开权方˙服务民生”主题的“政务公开”宣传活动,在各个社区组织开展了向辖区居民讲解政务公开的目的和意义,让居民群众了解政务公开的重要性,并进行现场答疑互动,同时将宣传活动延伸至网格,社区工作人员进网格入家庭向居民发放宣传单和宣传手册,随时解答问题。全街共发放各类宣传1200余份,有200余名居民参加了活动。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街道对社会事业等社会关注度高、关系百姓民生的工作,再次完善了政务公开各项制度:1、完善了低保工作的公开制度:在街道采取低保审批流程上墙。2、完善了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的公开制度:在街道采取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流程、投诉举报电话上墙,在社区采取入户走访。3、完善了养老保险工作的公开制度:在街道采取养老保险工作流程、投诉举报电话上墙,在社区采取入户走访、人员密集公共场所宣传等方式方法。4、完善了保障性住房工作制度:在街道采取保障性住房工作审批流程上墙。

(五)《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坚持把《条例》作为机关干部职工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培训内容包括政府信息清理、保密知识、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处理依申请公开、编制年度工作报告以及政策咨询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截止2014年年底街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共2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主要类别包括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9条,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8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8条,作报告1条,年度报告1条。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街道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街道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2014年,我街道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进展,但离市委、市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政务信息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二是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三是信息公开更新还不够及时。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强化信息公开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二是更好地接受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情况的监督。三是大力开展公路法宣传教育活动,增强群众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