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4年>部门公开年报

花寨乡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表日期:2020-12-15 14:15:14 发布机构:甘州区乡镇
索引号 /2020-00037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甘州区乡镇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0-12-15 14:15:14 是否有效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花寨乡人民政府编制的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政府支出和收费,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共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甘州区花寨乡人民政府,联系电话:0936—8560001。

一、概  述

2014年,花寨乡的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严格按照夯实基层工作基础,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重点,认真做好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和区政府要求,我乡成立了以乡长为组长,人大主席为副组长,各办公室主任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党政办,建立了花寨乡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和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严格规范公开程序,配以专门的电脑和网络,并安排2名专职工作人员负责日常工作。截至目前,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2014年,我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60多条、乡两级公开栏等多种途径主动公开各类信息90多条。信息公开做到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全面推进。主要涉及我乡机构职能、主要领导及分工,下设机构设置、各项工作总结、平时工作进展、应急管理、农村工作、土地管理、计划生育等。

(二)公开形式

从便于公众知情,方便公众办事,有利于公众监督为出发点,2014年,我乡把甘州区花寨乡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等均在第一时间在该网站予以公开。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本乡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上主要采取三种形式。

1.互联网

通过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系统”,对各类信息分类别公开,方便群众对同类信息的查询与搜索,保证政府信息及时更新,群众可从甘州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查阅本乡的公开信息。

2.信息查阅点

乡政府将信息公开查阅场所设立在乡党政办,配备专用查询电脑,建立网络连接,及时更新《花寨乡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3.政府信息公开栏

为保证所有的群众都能及时了解本乡的信息,在公开形式上,我们围绕便于群众知情、办事、监督,对于上网不方便的农民群众,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栏进行公开,保证了政府信息的透明度和群众的知情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咨询处理情况

2014年,乡政府收到群众的信息咨询114次,其中网上咨询6次,电话咨询25次,上门咨询83次。所有群众咨询,乡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均在第一时间及时答复咨询人员,无法当面答复的,也在了解情况、弄清原由后书面或电话答复咨询人,没有出现拖拉推诿现象。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全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而发生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一)工作人员情况:根据要求,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我乡专门配备了2名政府信息公开专职工作人员。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无;

(三)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无;

(四)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费情况:无。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与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推动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不够,公开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部分村和单位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还不够深入等。针对不足,乡政府将通过采取以下改进措施:

1.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加强领导。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全面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自觉地把政务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基本制度,纳入年度工作目标体系中。充分发挥各工作机构的作用,建立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2.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改善形成更加适合农村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加强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3.进一步加大工作创新力度。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努力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新路子、新途径,积极争取政府投入,开展多种形式的信息公开方式,畅通公开渠道,方便群众、服务群众,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内容和主攻方向。

4.进一步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花寨乡人民政府

                                                                               2015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