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政府文件>按公文种类分类>甘区政办发

甘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甘州区紧密型区域医共体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表日期:2021-07-05 09:10:00 发布机构:政府办
索引号 620702001/2021-00132 发文字号 甘区政办发〔2021〕44号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政府办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1-07-05 09:10:00 是否有效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属各部门、单位:

《甘州区紧密型区域医共体建设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甘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72



甘州区紧密型区域医共体建设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全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扎实推进区域医疗卫生共同体(以下简称医共体)建设和发展,根据省卫健委、省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印发〈全面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和张掖市卫生健康委《关于落实好省级紧密型县域医共同体及慢性病医防融合新模式建设试点工作》的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落实医疗机构功能定位、提升基层服务能力、理顺双向转诊流程为重点,创新区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提升区域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技术水平,构建分级诊疗、合理诊治和有序就医新秩序,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不断增强群众的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政府主导。强化政府办医责任,结合我区医疗卫生资源实际,坚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防治结合的功能定位,切实维护和保障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的公益性,按照业务相关、优势互补、双向选择、持续发展等要求,兼顾既往形成的合作关系,统筹安排医疗卫生机构建设紧密型县域医共体。

(二)坚持机制创新。坚持政府办医主体责任不变,深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创新体制机制,逐步理顺财政投入、医保支付、药品供应保障、人事管理等,进一步落实牵头医院人事、经营及财务自主权,实行责、权、利相统一的管理机制。

(三)坚持分级诊疗。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协同整合医疗卫生资源,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质量和水平,逐步实现医疗质量同质化管理,加快推进医防融合,构建有序就医、分级收治的新格局,方便群众就近就医,减轻群众负担。

三、工作目标

建设运行以区人民医院为牵头医院,8乡镇卫生院为枢纽的区域紧密型医共体。设立乡镇卫生院为区医院分院辐射帮带周边一般卫生院和分院共同发展,加快形成“1+8+N”区域医疗帮扶带动机制。2021年底,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医保基金得到有效利用,居民医药费用负担合理控制,有序就医格局基本形成,人民群众健康服务获得感明显增强,医共体区域内就诊率达90%,基层就诊率达到65%

四、建设内容

按照全省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路径要求,根据现有医疗机构设置、布局、服务人口等条件,全方位深度实施能力提升帮扶,围绕1个建设中心,建立三项工作机制,落实14项工作任务,建成1+8+N区域紧密型医共体。

  1. 组建医共体中心。

1.加强组织管理组建以区医院为龙头、8个乡镇卫生院为枢纽,其他公立基层医疗机构为补充的紧密型医疗卫生共同体。医共体内成员单位法人代表不变、职能不变、人员隶属关系不变。区医院院长为医共体单位总院长,副院长兼职分院业务院长,具体负责乡镇分院业务管理8个乡镇卫生院院长为行政院长,主要负责卫生院行政事务管理乡镇卫生院增挂“甘州区人民医院+乡镇名+分院”牌子。

2.明确职责分工。明确紧密型医共体牵头医院和成员单位具体职责分工落实医共体内业务管理六统一,即:诊疗目录统一、药品目录统一、人员培训统一、学科建设统一、质控管理统一、绩效考核统一,整体提升医共体整体服务和管理能力甘州区人民医院负责完善医疗卫生机构改革运行机制,基本建立分级诊疗服务模式向辖区内城乡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保险结算服务,承担政府指定的紧急救治、救灾、支农、对口支援、疫病防治等指令性任务。乡镇卫生院:承担辖区内基本医疗、公共卫生服务职能和任务做好双向转诊和下转病人康复服务规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合理调配乡村服务资源提升乡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实行乡村一体化管理。村卫生室(服务站):承担门诊、导诊、签约服务和健康管理,以及疾病防控、健康教育等相关公共卫生工作。

  1. 建立利益共享机制。

3.落实财政投入经费。按照区人民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补助政策,原渠道足额安排对医共体成员单位的补助资金。采取有效途径逐步化解医共体成员单位符合条件的历史债务。开展医共体内审核管理,自觉接受审计监督。

4.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强“三医”联动,完善医保总额付费等多种付费方式,按照“定额管理、总额预付、超支不补、调剂使用”的原则,由医保会同卫生健康协商确定医共体各医院当年医保定额指标,医保、卫健部门审定后调配使用,充分发挥医保支付在医改中的经济杠杆作用,推动分级诊疗制度落实。建立医共体与省市级医院谈判机制。引导医共体主动做好预防保健和健康管理,提高医保基金使用绩效。按照“总量控制、结构调整、有升有降、逐步到位”的原则,根据控制药品、医用耗材腾出的空间,动态调整医疗服务价格。逐步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统筹医保支付、医疗控费和财政投入等政策,确保医共体良好运行、医保基金可承受、群众负担不增加。

(三)建立运行管理机制。

5.推进管理体制改革。成立甘州区医共体管理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医共体的规划建设,投入保障、人事安排和考核监管等重大事项,制订医共体领导班子成员选拔、任免原则和程序,承担医改相关配套政策、工资总额管理办法及各项考核办法的研究制定和组织落实,监督医疗机构内部绩效工资的制定和落实。明确医共体内统筹使用资产的核算、调配、使用规则等。医共体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管理,实行任期制、任期目标责任制和年度目标责任制。建立行政管理、业务管理、后勤服务、信息系统等统一运作的新机制,提高服务效率,降低运行成本。医共体内部按照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功能定位,强化分工协作,分级收治,统一运营管理,建立防病就医新秩序。

6.推进人事制度改革。核定区医院和8个乡镇卫生院职称比例,按照“按需设岗、以岗定薪、薪随岗走”的原则,制定医共体内部职称评聘管理办法。原则上区医院和基层8个医疗机构独立设岗,其中8乡镇卫生院内部中、高级岗位统筹调配使用。定期开展人员交流,选拔政治素质强、业务技术好的区级业务骨干担任中心卫生院院长,促进人力资源均衡下沉。在医共体内执业,医务人员不需办理执业地点变更和执业机构备案手续。8个基层医疗机构人员根据业务发展需要,申请到上级医院参加为期6个月的培训和工作期间人员待遇不变

7.完善医疗资源优化。区医院成立业务管理科,负责统筹协调医共体内的各项工作。医共体内实行统一行政管理、统一人员管理、统一财务管理、统一质量管理、统一药械管理、统一信息系统建设“六个统一”管理,健全完善区域医学影像、心电、检验、病理诊断和消毒供应中心建设,推动基层检查、上级诊断和区域互认各级医疗机构紧密合作,全面铺开医共体建设工作。

8.推进薪酬制度改革。按照“允许医疗卫生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的要求,科学制定有利于人才下沉和医共体发展的薪酬制度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逐步建立“公益一类保障与公益二类激励相结合”的运行新机制医务人员收入由医共体成员单位自主分配,以岗位为基础,以绩效为核心,打破单位、层级和身份区别,建立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内部分配机制,并与药品、耗材和检查检验收入脱钩。区级医师下基层服务期间,原单位基本工资不变,享受院内平均绩效奖励,同时享受基层工作增量奖金;乡镇卫生院医师到上级医院交流学习期间,原单位基本工资不变,享受院内平均增量奖励,同时享受科室绩效奖金。区医院要建立医共体运行绩效考核机制,将医共体成员单位履行功能定位职责、分工协作、能力提升等情况作为考核指标,制定医共体内统一的绩效考核方案并定期进行考核。

(四)建立服务贯通机制。

9.提升服务能力和质量。区医院要通过专科共建、临床带教、业务指导、教学查房、科研和项目协作等多种方式,提升分院医疗服务能力与管理水平。区医院按相关要求强化乡镇卫生院重点科室建设,每个中心卫生院根据业务实际,打造1-2个特色专科,以风湿、疼痛、慢性病、全科医疗、儿科、康复、护理和中医药等服务为重点,采取医院对建、科室对帮、人员对换等方式,切实增强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加强医疗质量管理,抓紧制定基层常见病、多发病防治指南统一医共体内各医疗机构管理标准。要强化医疗质量监管,建立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承担医共体内成员单位的医疗质量监管,逐步实现医共体内医疗质量的同质化。

10.加强双向转诊。明确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功能定位和服务清单,对确需到上级医院诊治的患者,基层首诊医生主动与上级医院联系,上级医院建立转诊绿色通道。上级医院病情稳定的患者,可根据康复情况直接转诊到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鼓励上级医院制定药物治疗方案,在下级医院或基层医疗机构实施治疗。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可根据临床实际需要制定双向转诊药品采购目录,并向区卫生健康局医保报备。

11.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充分利用医共体内技术资源,大力实施“三级四师”共管模式,将区医院专科医生作为技术支撑力量纳入家庭医生团队,建立以家庭医生为主体、全科专家有效联动、医防有机融合的新型服务模式。区医院要为签约居民开通转诊绿色通道,对家庭医生上转的患者优先接诊,提高签约居民获得感。通过签约服务和签约转诊,引导居民养成“有序就医、履约就诊”的习惯。

12.提升医防融合服务水平。整合机构职能、建立联动机制,实现慢性病“防、治、管、教”四位一体:基层成员单位(包括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负责做好慢病科普宣讲、健康养成推广、常住人群体检、高危人群筛查等早期预防工作,提升早期干预能力,履行好定期回访、用药管理、病情监测、并发症预防等职责;区疾控中心要在医共体统一部署下,与区级医疗机构组建专家团队,同对基层医疗机构慢性病防控工作进行业务指导、技术支持和绩效评价。医共体对辖区慢性病防控任务进行量化分解,实行区域网格化、清单式管理,明确各级成员单位工作任务、质量标准、时限要求、考核指标等,把慢性病管控评价结果作为医共体绩效考核重要指标。

13.强化专业人才培养。充分发挥区医院专科优势,积极组织主治医师以上专业技术人员定期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巡回查房、疑难病例讨论和业务培训等工作。同时,面向全区医疗卫生机构,定期开展分年度、分梯次的人才培养和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医疗卫生机构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

14.加强信息化建设。推进区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实现医疗卫生信息资源共享,提升医疗卫生机构协同服务水平。推进远程医疗服务发展,以区级医疗机构为纽带,向下辐射各乡镇卫生院,向上与城市三级医院远程医疗系统对接。区医院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推进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系统融合,实现对医疗服务、公共卫生服务、财务管理、人事管理、绩效管理等的技术支撑。

五、工作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有关部门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坚持把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作为深化医改的重要内容和强基层的有力举措,认真履职尽责加强沟通协作,强化配套措施,形成改革合力,确保各项改革政策落实落细。甘州区人民医院作为紧密型医共体牵头单位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健全完善相关机制全力推进医共体建设实施,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任务。

()明确部门职责。区卫生健康局负责医共体建设的日常工作,指导实施医共体建设,协调相关部门出台配套文件,牵头组织监督考核。区委编办负责全区医疗卫生机构的编制管理,落实区级医院编制管理备案制度财政负责完善卫生健康财政投入长效机制。人社负责为医共体提供必要的人才引进支持,合理核定职称结构比例,加快建立符合医疗卫生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医保负责监督落实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实行医共体医保基金打包付费。

()落实综合监管。建立由卫生健康部门牵头,医保、财政、人社等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综合监管协调机制,负责全区综合监管的督促、指导、协调和医疗卫生服务重大案件查处等工作,将单一医疗机构监管转变为对医共体的监管,在医共体内部扎实开展督医工作。加医共体内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医疗质量、医疗费用以及大处方、欺诈骗保、药品回扣等行为的监管力度,重点监控门诊和住院次均费用、检验检查占比、医务性收入占比、医保自付费用占比等,实行实时监控,建立定期分析、通报、公告制度,形成长效监管机制。

()做好考核评估。卫生健康部门要做好紧密型医共体考核评估工作,建立完善医共体监测评估制度,重点监测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医疗卫生资源下沉、医保基金使用、公共卫生任务落实等方面的情况,加大区域就诊率、基层诊疗占比、双向转诊数量和比例、慢性病患者健康改善程度、患者满意度、医保基金区域内支出结构比、医保基金区域内基层机构支出结构比以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任务完成率等指标的权重考核结果与医共体医保支付、评优评先、绩效工资总量核定等挂钩。将医共体建设情况纳入医改重点考核内容,医共体牵头医疗机构要按月将工作推进情况上报卫生健康部门

()强化宣传培训。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深入开展医共体建设管理人员和医务人员的政策、管理培训,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有效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加大宣传力度,重点对服务内容、报销政策等进行立体化、多层面、多角度的广泛宣传,深入发掘和培育典型,提高社会对医共体的认可度和支持度,引导群众改变生活习惯和就医理念,为医共体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相关解读:甘州区紧密型区域医共体建设实施方案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