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政策解读

《甘州区“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 政策解读

发表日期:2023-02-08 09:32:47 发布机构:政府办
索引号 620702001/2023-00011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政府办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3-02-08 09:32:47 是否有效


甘州区“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

政策解读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张掖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严格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各项措施,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创新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举措,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体系,全面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思想,坚持“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的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方针,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以促健康、转模式、强基层、重保障为着力点,坚持推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坚持推进卫生健康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向生活困难群众倾斜,坚持推进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坚持推进卫生健康公共服务主体多元化、方式多样化,推动全卫生健康体系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二、基本原则

政府主导,多元发展。强化政府办医责任,突出公益性,鼓励支持社会办医,保障群众的基本医疗卫生、公共卫生服务需求,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元化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发挥政府促进人口均衡发展的主导作用,完善计划生育管理服务机制,形成政府、社会、公民共同参与的多元治理格局。

健康导向,预防为主。推进健康甘州建设,坚持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紧盯“防治结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目标,促进医疗与预防、卫生与计生服务更紧密结合,提升基本卫生健康服务均等化水平,加强个性化公共卫生服务,促进公共卫生服务普惠共享。

统筹兼顾,协调发展。优化人口分布和卫生资源配置,统筹考虑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公立和民营之间、中医和西医之间、医疗和公共卫生之间的资源分配和发展,既兼顾各方利益,又突出重点,以点带面,协调发展。

创新驱动,智慧发展。促进医疗卫生事业与生命健康产业联动发展,促进生物医学、“互联网+”等新技术向医疗行业渗透,促进新技术、新服务、新业态的快速转化利用,抢占精准医疗、智慧医疗发展高地。

三、主要目标

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为宗旨,以打造“健康甘州”为核心,进一步整合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医疗卫生健康服务可及性,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增加群众满意度。落实区域卫生规划和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合理布局医疗卫生机构突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建设建成城市5分钟、农村15分钟医疗服务圈;加快推进分级诊疗与双向转诊机制建设,个人就医负担明显减轻;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升公共卫生现代化水平;大力发展健康服务业,加快医养结合服务体系建设;统筹推进社会办医,基本形成多元化的办医格局;推进“智慧医疗”建设,实现卫生健康管理数字化、医疗服务智能化、人口健康信息网络化;进一步统筹解决人口问题,提高人口健康素质,持续优化人口结构,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到2025年,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位于全市领先水平,城乡居民主要健康指标与卫生服务指标达到全省先进水平。

四、重点任务

甘州区“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重点任务共有八项,分别是:一是积极推进健康甘州建设行动二是健全完善医疗服务体系三是统筹推进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四是着力强化医疗保障体系五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六是推动健康服务体系建设;七是健全卫生健康信息服务体系建设;八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相关文件:《甘州区“十四五” 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