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镇政府信息公开>小满镇>村务公开

小满镇古浪村《村规民约》

发表日期:2022-11-10 17:00:00 发布机构:小满镇
索引号 620702066/2022-00043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小满镇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11-10 17:00:00 是否有效

小满镇古浪村《村规民约》


为了推进我村民主法制建设,维护社会稳定,树立良好的民风、村风,创造和谐宜居的社会环境,促进经济发展,建设幸福美丽的新农村,经全体村民代表讨论,制定村规民约。

一、综合治理

1、每个村民都要学法、知法、守法、运用法律武器解决矛盾、争端。

2、村民之间应团结友爱,和睦相处,不打架斗殴,不酗酒滋事,严禁侮辱、诽谤他人,不造谣生事、拨弄是非。

3、爱护公共财物,不得损坏水利道路交通供电、通讯,生产生活等公共设施。

4、必须尊重他人隐私,不隐匿、毁弃、私拆他人邮件不经本人同意,不非法擅入他人住宅。

5、维护社会秩序和公共安全,不参加国家禁止的邪教、不赌博、不贩毒、吸毒,不制黄、贩黄。

6、不私自砍伐林木,严禁损害他人农作物,不放养畜禽。

7、严格遵守《张掖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不焚烧秸秆、垃圾,不污染环境。

8、自觉遵守本村社制定的灌水滴水制度,不偷水、抢水,违反本条例按古浪滴水管理给予处罚。

以上制度村民要自觉遵守、如违犯前八条之规定,一经查实,除批评、通报教育外,村委会给予200—1000元处罚,行为恶劣,造成严重后果的报请司法机关追究其法律责任。

二、消防安全

1、、加强村民特制定青少年安全用知识宣,提高全体村民的消防安全知识和意识。

2、不得随意在野外放火、野炊发生意外灾害

2、家庭用火做到人离火灭,不得在家庭院落内堆放易燃易爆物品,尽可能采用新能源,少用明火

3、对家庭户内电线电器要定期检查,损坏的要请专业人员修理、更新,严禁乱拉乱接电线小区内车辆采用集中充电,不得在楼道内或室外乱接电线充电。对用火用电村社要随时检查,对不听劝阻的村民,除批评教育外,村委会可处以50--200元的罚教,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赔偿他人损失,直至追究当事人的法律责任。

三、村风民俗

1、提倡文明风尚、移风易俗,破除陈规旧俗反对封建迷信树立良好的民风、村风。

2、倡导厚养薄葬,丧事从俭,喜事新办,反对铺张浪费、大操大办坚决抵制高价彩礼村委会有专人负责,党员干部带头,尽量减少宴席数量,降低档次,不举办可有可无的宴席,不邀请直系亲朋意外的人员。

3、不搞封建迷信活动,不听、看、传淫秽书刊、音像,不参加邪教组织。

4、村委会组织,定期或不定期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不随地乱倒乱堆垃圾、秽物、柴草、粪土定点堆放、建筑垃圾及时清理

5修建应服从村庄整体规划,报请相关部门审批,不得损害他人利益。

统筹用好公用工,对违犯上述规定的人和事村委会主动查处,在村、社红黑板上表扬或批评。劝阻批评教育拒不接受劝阻的及时向相关主管部门报告,有主管部门按相关法律法规追究当事人的责任。

四、邻里关系

1、社与社、户与户、人与人之间要互团结友爱、和睦相处、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准则,建立良好的邻里关系。

2、在生产、生活、人际交往中,应遵循平等、自愿、互惠互利的原则。

3、发生矛盾纠纷,应本着团结友爱的原则平等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可申请村调解委调解,也可通依法向人民法院起诉,树立依法维权意识,不得以牙还牙,以暴制暴。

生态环境保护

1、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搞好公共卫生,加强村容社貌整治,严禁随地乱倒乱堆垃圾,定点堆放柴草、粪土,如有违反,在公示栏中曝光并作出相应的处罚。

2、不得随意焚烧秸秆及垃圾不听劝阻,严格按照《大气污染条例》处罚500--2000元,并在“红黑板”进行公示。

六、附则

1、 凡违反本村规民约,调查核实后,经村委会讨论决定,并在全村予以通报批评,经批评教育后不整改的,不得评为“五星级”文明户等荣誉,并不得享受补助政策。外来人员在本村居住的参照执行本村规民约。

2、本村规民约经全体村民讨论通过后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