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镇政府信息公开>西街街道>其他法定信息

清廉单元建设实施方案

发表日期:2023-02-14 09:23:33 发布机构:西街办事处
索引号 620702078/2023-00010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西街办事处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3-02-14 09:23:33 是否有效

为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不”体制机制建设,全面落实区第五次党代会关于全域推进清廉甘州的工作部署,持续加强全社会各领域清廉建设,不断形成“知廉、崇廉、倡廉、守廉”的浓厚氛围,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区市工作部署,充分发挥清廉文化的教育、激励、凝聚、导向和约束作用,以清廉单元(机关、村居、家庭)建设为载体,以搭建“廉情快递”平台为桥梁,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持续推动清廉思想、清廉举措、清廉制度、清廉规则、清廉纪律融入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梁家墩提供坚强保障。

二、目标要求

通过清廉(机关、村居、家庭)单元建设,以点带面、点面结合、逐步推进、厚积成势,推动全镇政务服务高效便捷,权力运行规范透明,执法司法公正文明,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守纪律、讲规矩的意识不断增强;企业经营遵规守纪、合法经营,不踩红线、不越底线;树立良好家风,带动党风政风清正、社风民风淳朴;清廉文化深入人心,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高,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三、工作任务

1.推进清廉机关建设。镇机关要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纪律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上作表率,提升机关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加强对机关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通过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方式,推动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时签订廉洁承诺书,把牢思想防线;邀请相关专家或组建廉政课堂讲师团,定期不定期开展廉政教育,切实加强基层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严格落实镇机关干部工作各项制度规定,认真遵守上下班工作纪律要求,严格执行“陇政钉”打卡签到制度,坚决杜绝上班期间做与工作无关的活动;持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成果,认真落实《张掖市严禁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规吃喝的若干规定》,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公务接待一律不上烟酒,坚决杜绝“吃公函”“超标准接待拆分报销”“虚构‘凭证’违规吃喝”等问题;定期分析研判机关干部思想状况,及时做好风险防范化解和不当行为提醒纠正工作;定期排查机关廉政风险点,推动规范有效用权,坚决防止各类权力设租、寻租问题;力戒官僚主义,切实纠治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庸懒散”等群众反映强烈的“机关病”,推动党员干部奋勇争先、实干担当;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完善政务服务事项、改进窗口服务功能,推行“一件事一次办”,在更大范围实现“一网通办”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坚决纠正和严肃查处窗口服务单位公职人员勾结中介刁难群众、违规办理业务等“窗口腐败”问题;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加强党内关怀帮扶和心理疏导工作,不断丰富机关文化生活,在机关营造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良好氛围。

2.推进清廉村居建设。把清廉村居建设融入乡村振兴时代主题当中,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拓展“互联网+监督”,综合推广运用“两个平台”(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扶贫领域监督信息平台。完善村民民主自治制度,通过组建“村干部+党小组长(社长)+党员(志愿者)”三级议事体系,在党的政策宣传、重大事项决策、矛盾纠纷化解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做到“众人事、众人听、众人议”。建立“三小五亮”监督体系,通过干部亮职、清单亮权、公开亮项、监督亮责、清廉亮效等方式,加强村级小微权力、小型工程、小额资金监管。加强村级民主监督,深化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各村建立由监委会、党小组长、单元长组成的基层监督网络,有力发挥村级廉政监督员、廉情信息员全天候、零距离监督优势,以有效监督促进乡村治理。建立廉洁例会制度,邀请村民代表进行村务听证,互报工作、互检问题,时刻提醒村干部做“透明人”。推广“勤廉账本”,将村干部履职情况、工作绩效等评价体系数据化,并作为村干部考核重要参考。结合为民办实事,建立为民服务情况登记制度,按照“一般事项一周办结,疑难事项限期反馈”的原则,分类处理群众诉求,做到办事有专人对接,办理有专人反馈,办好有明确答复,不能办有合理解释。建立“议事厅”协商议事平台,由村党支部、党员、村民代表、单元长等组成议事团,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征集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想要解决的问题,开展常态化监督议事。在有条件的村社,配套打造清廉小广场、议事亭、家训牌等人文景观,与廉洁书屋、党建文化广场、孝道文化广场相呼应,打造融孝廉文化宣教与美丽乡村旅游于一体的靓丽风景线。用好村规民约,推动移风易俗,培育具有本地特色的乡村清廉文化,不断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在全镇创建示范村1个。

3.推进清廉家庭建设。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和廉政建设,督促党员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自觉净化个人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育家风,传家训,立家规,规范家庭成员言行,自觉遵循党纪国法,弘扬传统家庭美德,教育家庭成员爱岗敬业、忠于职守、诚实守信,培养子女良好品行习惯,广泛开展“家庭助廉”活动,倡议领导干部家属当好“廉内助”;把清廉家庭建设与各级各行各业建立的善行义举榜及身边好人、道德模范评选和五好文明家庭、五星文明户、最美家庭、和谐家庭等评选紧密结合起来,并融入文明城市、文明村等创建活动中,深化各类创建活动的清廉韵味,推动形成“各类典型带头争创、各类模范示范引领、城乡家庭共同参与”的浓厚氛围;采取“线上+线下、传统媒体+新媒体”相结合的方式,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展示清廉家庭风采,讲述清廉家庭故事,激发和引导广大群众、家庭积极参与,掀起清廉家庭创建热潮。在全镇创建示范家庭村1个。

4.搭建廉情快递平台。充分发挥“魅力梁家墩”平台作用,开辟专门模块,搭建“廉情快递”平台,发挥平台桥梁沟通和廉情传递作用。通过线上渠道全方位收集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对机关干部作风、公权力运行、村小微权力以及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等领域的意见建议,及时梳理汇总,反馈相关单位改进完善;对收集的问题,及时移交主管部门单位,跟踪督促整改。运用“魅力梁家墩”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等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典型事例和好经验、好做法,努力营造全社会广泛关注、各行业积极参与建设的浓厚氛围。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加大通报曝光力度,用身边事教育警示身边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四、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1年12月--2022年1月)

全镇清廉(机关、村居、家庭)单元建设工作,由镇党委统筹安排、综合协调,由镇纪委、各村党支部、企业牵头实施。各牵头单位要高度重视,专题研究部署,结合自身实际和工作基础,制定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专项工作方案,明确责任要求、量化目标任务、细化推进措施,经“两委”会议集体研究确定后,于2022年1月底前报镇纪委。

(二)创建实施阶段(2022年2月--2022年6月)

各牵头单位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对照专项工作方案确定的具体任务、责任分工和时序安排,建立工作台账,强化问题导向和过程管控,确保示范点创建工作早开工、早见效、见真效。对创建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和瓶颈问题,要专题研究解决。对创建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要及时总结提炼,并于2022年6月底前,向镇党委专题报告示范点创建情况。

(三)总结推广阶段(2022年7月--2022年12月)

根据有关单位清廉单元建设情况,由镇纪委负责,适时组织进行观摩、检查、评比,通过听情况、走现场、查台账、看运作、查缺漏等形式,全面掌握、评估清廉单元建设工作情况和实施效果。总结提炼清廉单元建设好经验、好做法,制定清廉单元建设标准、评价体系以及考核指标等机制,通过示范引领、以点带面、比学赶超,在全镇进行推广实施。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清廉单元建设工作是推动全镇清廉文化建设的有效载体,也是一项关系全局、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系统工程。各牵头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将清廉单元建设工作作为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制定本单位本系统的具体方案,逐级明确责任,并从方法措施上聚焦解决突出问题,边探索、边完善、边推广,切实推动工作落地落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切实抓好清廉单元建设的统筹谋划和组织实施,务求取得实效。

2.狠抓工作落实。清廉单元建设工作既是一项站位全局的系统性工程,也是一项抓重破难的创新性工作。各牵头单位党组织要坚持试点先行、分类实施、整体推进,逐项明确具体措施,形成示范牵引、差距管理、过程控制、品牌创新等工作机制,不断增强清廉单元建设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镇纪委要加强过程监督,对清廉单元建设全过程进行指导督促,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强化协调沟通,确保清廉单元建设扎实有序推进。

3.营造良好氛围。各牵头单位党组织要立足自身实际,把原则要求具体化、方法措施载体化、成功做法制度化,努力形成一批特色鲜明、切实管用的实践成果、经验成果和制度成果。深入挖掘清廉单元建设内涵特色,充分运用网络、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等媒介,加大对外推介力度,广泛宣传展示清廉单元建设的具体事例和生动实践,强化典型示范,激发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和责任感、荣誉感,不断营造共建共享清廉梁家墩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