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镇政府信息公开>西街街道>其他法定信息

甘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甘州区推进“人找服务”向 “服务找人”转变十项措施》的通知

发表日期:2021-06-30 18:31:55 发布机构:西街办事处
索引号 620702078/2021-00008 发文字号 甘区政办发〔2021〕30号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西街办事处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1-06-30 18:31:55 是否有效

西街街道推进“人找服务”向“服务找人”

转变十项措施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增强为民服务理念和服务意识,全面规范审批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根据区政府办公室《甘州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质提标年工作方案》(甘政办发〔2021〕23号)要求和区委四届十五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本街道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贯穿始终,以提升企业和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为根本导向,以开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质提标年活动为抓手,深化帮办代办和“保姆式”服务,打造金牌服务团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为企业“纾难解困”,构建“清”“亲”政商关系,实现“人找服务”向“服务找人”转变,力争在2021年底前全面完成创建营商环境一流、政务服务一流的“甘州品牌”。

二、主要措施

1.建立“跨省通办”“省内通办”服务窗口。街道政务服务大厅和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增设“跨省通办”“省内通办”指导服务窗口,协调推动社会保障卡申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就业创业登记等事项“跨省通办”“省内通办”顺利进行,协同业务属地为申请人远程办理所需业务,实现申请人“单点登录、全国漫游、无感切换”,为有需求的群众提供指引作用,使办事群众少跑腿。

2.建立老年人爱心服务窗口。街道政务服务大厅和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设置“老年人爱心服务窗口”,主动为老年群体提供咨询、指引、代办等便利服务,对不会使用手机支付和不会写字的办事群众提供现帮办代办服务。帮助老年人通过微信城市服务中“老幼健康码助查询”功能,开展健康码核验。推动养老金领取、待遇资格认证、民政救助等老年人办理的高频事项提供帮助。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及时发现,发起爱心志愿活动,派遣志愿者提供上门办理服务。

3.构建基层服务“就近办”。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借鉴市、区政务大厅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设置“跨省通办”“一窗办结”等特色服务窗口,推动政务服务进社区,针对社区居民需求,借助社区便民中心,实行社区“就近办”,街道政务中心和各社区便民服务大厅引导志愿者上门服务,让政务服务资源与居民群众有效衔接匹配,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街道政务服务中心每月开展一次“政务在身边·服务进社区”活动,为群众提供政策宣讲、解读和指导,最大限度减少办事群众跑动次数,全面提高办事效率。

4.推行政务服务“方便办”。街道政务服务中心以窗口服务质量、办事流程、政务公开重点打造政务公开宣传新“阵地”,不断创新政务公开形式,推行“扫码知政务”政务公开方式,加大便民利企政策解读力度,让惠民政策实现零距离获取。通过“居民通”、甘州区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甘州区政府门户网站等各项惠民政策推送给辖区居民将各项惠民政策及时进行公开,实时接受咨询并宣传民政救助、医疗保险卫生健康社会服务、就业保障等办理流程,向居民群众讲明白惠民政策有哪些、如何办、找谁办,提高惠民政策知晓度

5深化政务服务窗口作风提升月活动街道定期对政务服务中心及社区便民服务大厅工作人员举行礼仪培训,所有工作人员使用标准化文明用语,规范受理业务,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容缺受理制等制度,做到热情主动、文明办事、服务规范、高效周到。街道持续加强政务服务“好差评”运用,按照全省统一的政务服务评价标准,形成“一事一评”“一次一评”工作规范,提升办事群众主动评价率,做到“政务服务好不好,让办事群众说了算”。制定西街街道政务服务中心投诉处理制度,完善差评和投诉问题调查核实、督促整改、结果反馈和申诉复核机制,建立投诉问题整改台账,整改情况及时向群众反馈。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街道领导高度重视“人找服务”向“服务找人”转变工作,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街道分管领导亲自安排部署,根据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安排专人负责跟进,切实推进改革各项措施落地见效。确保街道各项改革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开展争先创优,坚持工作实效。加大激励力度,对在工作落实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进行通报表扬,对形成的好做法、新经验及时总结。突显为民服务工作亮点,树立一批先进典型,全区开展“最美政务人”“最优政务大厅”“金牌代办服务团队”等评选活动工作开展提供支持。

)突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街道充分利用广播、公众号、“居民通”等信息传播手段,加大对改革的宣传力度,及时准确发布政务服务信息,提高群众的认知度。及时了解社情民意,扩大社会知晓度,加快形成全社会关注、参与和支持发展的浓厚氛围。每周在“居民通”推送一篇关于“服务找人”的高质量信息,扩大“人找服务”向“服务找人”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