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镇政府信息公开>新墩镇>社会保险

中国的农村低保政策法规

发表日期:2023-04-23 15:01:07 发布机构:新墩镇
索引号 620702059/2023-00070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新墩镇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3-04-23 15:01:07 是否有效

中国的农村低保政策法规规定,根据《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低保政策法如下:

1.对象:凡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均收入低于当地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持有非农业户口的城市居民。

2.具体的包括以下四类人员:

(1)三无人员。即无生活来源、无劳动能力、无法定赡养人(抚养人或扶养人);

(2)失业人员。家庭人均收入低于低保标准的;

(3)在职人员、下岗人员、离退休人员。领取最低工资或领取基本生活费或领取退休金后,家庭人均收入度低于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

(4)其他人员。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

3.保障标准。

(1)一般标准。低保条例规定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按照当地维持城市居民基本生活所必需的衣、食、住费用,并适当考虑水电燃煤(燃气)费用以及未成年人的义务教育费用确定。

(2)具体标准。由各地县级以上政府会同财政、统计、物价等部门制定。

农村低保申请条件

申请农村低保待遇应同时具备下列条件:

1.持有本县农业居民户口。

2.居住在农村村组,家庭承包土地的农村居民。

3.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均年纯收入和实际生活水平低于当地农村低保标准(具体询问当地民政部门)。

不予享受农村低保待遇的情况

1.三年内因购买、修建或装修住房(必要的维修除外)造成家庭生活困难的(找法网提醒您,因拆迁安置购买、修建房并进行简单装修的除外)。

2.好逸恶劳,有承包田(地)且有劳动能力但不耕种的。

3.家庭成员有赌博、吸毒行为或者进行高消费娱乐活动的。

4.家庭拥有非生活所必需的高档消费品,如汽车、奢饰品及贵重饰品的。

5.家庭生活水平明显高于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

6.弄虚作假骗取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

7.其他法律、法规规定不能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