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镇政府信息公开>三闸镇>社会保险

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须知

发表日期:2022-10-04 10:37:07 发布机构:三闸镇
索引号 620702072/2022-00003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三闸镇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10-04 10:37:07 是否有效
一、收费标准
    根据张掖市医疗保障局、张掖市财政局、国家税务总局张掖市税务局《转发关于做好2022年全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的通知》(张医保发〔2022〕33号)文件规定,2022年全市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统一为每人350元,各级财政补助每人610元。
二、覆盖范围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除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以外的其他所有城乡居民。放开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户籍限制,非我区户籍居民可持居住证参保。
三、缴费方式
    线下缴费城乡居民可携带身份证或户口本或其他有效身份证件,就近到农商银行(农村信用社)、农业银行、兰州银行网点柜台线下缴费。
    线上缴费可以通过微信-城市服务-甘肃社保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微信小程序-甘肃税务社保缴费、支付宝-市民中心-社保-居民医保缴费、农商银行、农业银行、兰州银行手机APP等多种渠道进行居民医保缴费。
四、参保资助
    1.特困人员、孤儿(包括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实行全额资助。
    2.低保对象实行定额资助。其中,农村一、二类低保和城市全额低保对象资助标准为250元,农村三、四类低保和城市差额低保对象资助标准为190元。
    3.乡村振兴部门认定的返贫致贫人口实行定额资助,资助标准为190元。
    4.乡村振兴部门认定的易返贫致贫人口,实行定额资助,资助标准为150元。
    5.已脱贫人口实行定额资助,在过渡期内逐步下调,2022年资助标准为100元。
五、缴费时限
    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缴费截止日期为2022年12月31日,待遇享受期为202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