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镇政府信息公开>上秦镇>公共法律服务

法律援助服务知识问答

发表日期:2023-02-21 11:57:40 发布机构:甘州区乡镇
索引号 /2023-00095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甘州区乡镇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3-02-21 11:57:40 是否有效

1.申请法律援助,需要提交哪些材料?

申请法律援助时,应当提交的证件、证明材料主要是:

一)法律援助申请表;

二)身份证或者其他的有效身份证明,代理申请人还应当提交有代理权的证明;

三)经济状况证明;

四)与所申请法律援助事项有关的案件材料。

2.对经济困难有什么具体要求?

法律援助条件中的经济困难标准,是指申请人及与其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的人均收入(如果是家庭成员之间的纠纷,则指申请人的个人收入)符合当地政府规定的经济困难标准。

3.到哪里开经济状况证明?

公民申请法律援助的经济困难证明,由申请人户籍所在地或者经常居住地的乡(镇)人民政府或者街道办事处出具。

4.哪些人在申请法律援助时不需要提交经济状况证明?

申请人持有下列证件或证明材料之一的,不需要提交经济状况证明:

一)领取失业保险金的城镇居民;

二)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和农村五保供养对象;

三)养老院、孤儿院等社会福利机构中由政府供养的人员;

四)无固定生活来源的残疾人;

五)符合国家规定的优抚、安置人员;

六)因见义勇为造成人身损害请求赔偿或者补偿的人员;

七)因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力造成生活困难的人员;

八)人民法院指定辩护和给予司法救助的人员;

 (九)请求支持劳动报酬或者工伤赔偿的农民工;

十)途径本省因突发事件或者特殊情况需要援助的人员。

5.提交申请材料后,多长时间会答复?

受理申请后最长不超过7个工作日,法律援助中心会作出是否给予法律援助的书面答复。如果认为您提交的申请材料还需要查证,法律援助机构会适当延长答复期限。

6.法律援助申请不被批准怎么办?

如果对法律援助机构不予法律援助的决定不服,您可以向主管该法律援助机构的司法行政机关提出,5个工作日内该机关会对您的异议进行审查并书面告知结果。

7.批准法律援助后,什么时候开始提供服务?

民事、行政案件,在决定给予法律援助之日起最长不超过12个工作日,法律援助人员会与您取得联系,并办理相关手续。

刑事案件,在决定给予法律援助或者收到辩护通知之日起最长不超过8个工作日,法律援助人员会与受援人或者其法定代理人、近亲属取得联系,并办理相关手续。

8.法律援助服务有哪些具体内容

在民事、行政法律援助中,法律援助人员主要提供法律咨询,调查、收集与案件有关的材料,提出代理意见等。

在刑事法律援助中,法律援助人员将根据不同阶段提供相应的服务:

一)侦查阶段,法律援助人员可以与犯罪嫌疑人会见、通信,提供法律咨询,代理申诉、控告,申请变更强制措施,了解涉嫌的罪名和有关情况,提出法律意见等;

二)审查起诉阶段,法律援助人员可以与犯罪嫌疑人会见、通信,调查、收集与案件有关的材料等;

三)审判阶段,法律援助人员可以与被告人会见、通信,提出无罪、罪轻或者减轻、免除刑事责任的辩护意见等。

9.获得法律援助后,要配合做哪些工作?

一)如实陈述案件事实与相关情况;

二)如实提供申请材料、与案件有关的证明和取证的线索;

三)当经济状况或者案件情况发生变化时,受援人应及时告知法律援助中心或者法律援助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