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镇政府信息公开>沙井镇>村务公开

沙井镇瞭马墩村基本情况

发表日期:2022-11-21 11:25:03 发布机构:沙井镇
索引号 620702071/2022-00066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沙井镇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11-21 11:25:03 是否有效

沙井镇瞭马墩村基本情况

一、基本情况

瞭马墩村位于沙井镇北方,距镇政府12公里,下辖1个合作社,现共有132559(其中:一社27121人,二社26109人,三社27108人,四社1888人,五社2395人,六社1138)。全村青壮年劳动力318人,外出务工350人,低保户10户30人,耕地面积2020亩,2021年全村经济总收入1590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11800元,本村现有3个党小组,现有党员33名(正式党员32名,预备党员1名),其中男党员30名,女党员3名,老弱病残党员0名,流动党员7名,大专及以上学历党员15名,入党积极分子0名。

、农村党员管理情况

(一)农村在家党员的教育管理

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用好信息化平台。深化实施“帮学送学”活动,重点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老党员,通过党支部委员送学上门等形式,帮助老党员紧跟时事;建立微信群,支委委员及时针对线上学习,开展督促指导;通过微信、学习强国、甘肃党建APP,按照党支部学习计划督促党员学习;通过“三会一课”“固定党日”等活动集中学习、教育管理党员;组织党员服务队,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每月5日按时召开“固定党日”活动,通过党费收缴、集中学习、观看视频等方式,强化党员学习教育。

(二)流动党员的管理

加强“帮学送学”力度,支委分配外出流动党员的管理制度,注重了解流动党员学习情况,让流动党员通过线上的方式参加组织生活,时刻提醒流动党员要认真履行党员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利,在流入地参加党的日常组织生活,在正式组织关系所在党组织参加选举等重要活动,自觉接受流出地和流入地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发展思路及发展目标

1.本村制种玉米、畜牧养殖为主导产业,全村制种玉米面积达1500亩、制种蔬菜4亩、小杂粮201亩,养殖牛444头,羊496只,猪95头,全村群众主要收入来源制种玉米、养殖、务工,今后,依据我村优势,结合乡村振兴,需做好以下几点:

)指导思想。坚持把乡村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摆在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坚持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体设计、一体推进,以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发展目标, 科学编制乡村规划, 积极推进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服务、改善人居环境,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二)基本原则。坚持规划引领。统筹村庄规划建设,科学布局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促进农村整体提升和均衡发展。坚持农民主体。尊重农民意愿,建立政府、村集体、村民等各方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机制,增强群众参与乡村建设行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持城乡融合。打造以中心镇为节点、乡村为腹地的发展新格局,聚焦“三农”,找准突破口,排出优先序,合理规划村庄布局,保留乡村特色风貌,不搞大拆大建。坚持建管并重。

(三)工作目标。2021年我村全面启动乡村建设行动,制定完善建设行动方案,建立健全工作机制,2022年计划实施一批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项目,确保乡村建设行动开好局、起好步。全面升级改造村容村貌、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圆满完成乡村建设示范村工作。   

2.、创建目标

2022年逐步实现村庄规划,“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为实施乡村振兴建设和培育发展产业提供科学规划;新建森林乡村,全村道路及居民点绿化补植1600米,空闲地绿化景观一处,改善人居生态环境;改建瞭马墩村日间照料中心,提高老人生活质量及环境,新建公共浴室,提升服务设施,方便人民群众;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后院墙风貌改造124户,铺垫砂石路200米,主干道人行道2.5km,实现人畜草分离,消除火灾隐患,提升人居条件;新建道路防护栏400米及交通安全标识指示牌,消除隐患,提升人民群众安全防护条件。

3、创建任务

示范创建以行政村为基本单元,以村庄现状为基础,以乡村规划为先导,以全面提升农村产业发展水平、基础设施水平和公共服务水平为重点,加强乡村治理和精神文明建设,逐步完善提升建设标准,结合实际确定建设内容。

(一)村庄规划编制

坚持先规划、后实施,科学布局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明确村庄布局分类,2021年完成区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对现有的2020亩土地进行平整,规划建设2025年构建完成空间一体的规划体系,实现村域辖区规划全覆盖

(二)产业发展

1.农田。根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耕地和基本农田布局,平整土地2020亩,进一步优化农田结构布局,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建设标准和质量,全面推行水肥一体化和“一户一块田”,健全完善长效管护机制,积极创建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整县推进示范区。

2.特色产业。结合土地平整,利用地理位置差,土质弱的地块种植露天葡萄,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发展富民产业,加快构建“一乡一业”“连乡成片”“集群成链”的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发展新格局,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三)公共基础设施

1.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实施后院墙风貌改造124户,铺垫砂石路200米,主干道人行道2.5km,着力打造农村人畜草分离,消除火灾隐患,提升人居条件。道路生命防护栏400米及交通安全标识指示牌设置规范;道路临水临崖路段设立安全生命防护设施;村内主干道安装路灯,满足群众出行需求进一步深化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和创新

2.物流。加强村级电商服务站建设,扩大电子商务进农村覆盖面,推动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大力推进行政村建设农资服务社、信息服务平台和快递物流网点。

3.洗浴。积极探索符合农村生活实际、农民群众易接受的生态环保的洗浴方式,人口比较集中的中心村建设公共浴室,逐步提升村民生活品质。

4.绿化。抓好村社绿化、庭院美化等增绿行动,推动由简单绿化向美化、靓化、产业化转变,全面提升乡村美化绿化水平,促进乡村由“局部美丽”向“全域美丽”拓展升华。

5.管护。深入开展村级公益性设施共管共享工作长效管护机制,保持村庄长期干净整洁有序,实现公共服务标准化、运行管理规范化、保障机制常态化、公共设施使用正常化。

(四)基本公共服务

1.文化体育。按标准建设具有文艺演出、读书看报、广播电视、电影放映、文体活动、展览展示、教育培训等功能的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配套建设文体活动场所、农家书屋、乡村舞台。村内群众性文体活动正常开展,满足群众文体娱乐需求。

2.医疗卫生。全面推进健康乡村建设,健全医疗卫生体系,建立标准化卫生室,医疗设施设备配备齐全。建立统一、规范的村民健康档案,提供健康教育、计划免疫、传染病防治及妇幼保健、残疾人保健、老年人健康管理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

3.社会保障。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发放率100%,将符合条件的被征地农民纳入社会保障制度范围。建设居家养老或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老年活动场所并正常运行,提供基本养老服务,实现农村特困人员应养尽养。建立困难群众主动发现机制,为符合救助条件的家庭和人员提供相应救助服务。优抚对象、困难家庭、残疾人、农村留守妇女儿童等群体得到帮扶。

4.培训就业。深入实施新生代农民工、贫困劳动力、退役军人等群体职业技能提升计划,组织村民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着力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有序开展劳动关系协调、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等权益保护活动。收集并发布职业供求信息,提供就业政策法规咨询、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等服务;为就业困难人员提供就业援助,建立健全统筹城乡的就业政策和服务体系。

四、矛盾纠纷

今年以来,我村始终坚持“大事不出村、小事不出社”的原则,已调处矛盾纠纷2起,正在调处矛盾纠纷0起。

五、村级财务情况

村级财务情况,主要收入来源为制种服务费20/亩,办公经费51000元,主要支出为垃圾清理费、绿化村庄购买树苗及运费款、办公用品费用。

六、镇领导干部到村指导情况

镇政府领导平时村上开会能来3—4人,包村领导杨冬梅书记、包村干部谢潇钰、党建指导员刘俊鹏。到村开展指导各项工作,到村后主要督促平常工作和群众的需求,村干部对镇领导干部下村指导工作非常配合,指导工作比较认真负责。

七、党建引领疫情防控工作

沙井村党支部根据《关于建立健全疫情防控中党建引领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发挥作用机制的意见》《沙井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实战化模块化规范指引》,认真组织村“两委”、社长及全体党员重温学习《意见》《指引》,提高疫情防控的自觉性,建立疫情防控三级网格员台账,形成党建引领疫情防控组织架构图,党员干部从思想上高度重视,牢牢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主动到岗到位,积极充实疫情防控力量,参与疫情防控,组建抗疫队伍。

八、其他情况

在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一是要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自己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以解决思想和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以改进自己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为落脚点拓宽自己的视野和知识面落实致富带头作用。二是着力发展乡村振兴要发展高质量的、持久的振兴,不能搞不切实际的开发;要克服只顾当前、不顾长远的短视,立足本村实际,在特色上下功夫,在差异化上求突破,在发展增收上谋出路。三是带领党员群众多出去走一走看一看,走一走周边发达县区、乡镇,看一看切实能为老百姓创富增收的好项目,要积极转变陈旧思想,争取开拓出一条新鲜,新型农业产业链提高群众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