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镇政府信息公开>平山湖乡>涉农补贴

守住粮食安全基本盘 筑牢经济发展压舱石——省农业农村厅主要负责人解读《促进经济稳中有进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

发表日期:2023-02-15 10:12:24 发布机构:甘州区乡镇;平山湖乡
索引号 /2023-00084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甘州区乡镇;平山湖乡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3-02-15 10:12:24 是否有效

2月3日,省政府印发《促进经济稳中有进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其中,结合我省农业农村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提出保障粮食安全,提高耕地质量、加大农机补贴、推进种业振兴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就全省农业农村部门如何贯彻落实《措施》相关要求,本报记者专访了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杨金泉。

“去年全省各地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及早谋划布局、积极动员群众,全省粮播面积4049.7万亩,粮食总产量1265万吨,粮食产量再创新高。”杨金泉表示,今年全省农业农村部门将坚决扛起使命任务,以硬担当硬措施全力抓好粮食生产,保障全年粮食面积稳定在4000万亩以上、产量保持在1200万吨以上,充分发挥粮食安全的压舱石作用。

持续提高三大作物增产水平

“聚焦千万亩以上的小麦、玉米、马铃薯3个单体作物做好稳面积、提单产、增效益工作,对守牢粮食安全底线意义重大。”杨金泉说。

针对小麦绿色化发展,主产市县要积极推广抗旱抗寒抗病的优质小麦新品种,集成推广宽幅匀播、浅埋滴灌等增产技术,创建一批小麦绿色高质高效基地。武威、金昌、张掖等市要千方百计稳住去年春小麦扩种成果,高质量完成15万亩浅埋滴灌春小麦推广任务。灵台、永登等地要布点开展有机旱作小麦试验示范,探索具有甘肃特色的有机绿色小麦生产路子。

在推动玉米循环化发展上,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将在河西和沿黄灌区积极开展玉米单产提升工程,推广应用抗旱高产、耐密抗倒优质品种,在中东部地区重点推广全膜双垄沟播技术、抓好玉米收获机械化,鼓励生产大县走种养循环的路子,带动玉米产量和效益双提升。

同时,聚焦马铃薯产业发展,以定西市为中心,在安定、渭源等优势产区建设一批绿色标准化脱毒种薯繁育基地和鲜薯生产基地,打造高标准“梯田+马铃薯”产业带,辐射带动优势区面积达到900万亩以上,积极发展马铃薯精淀粉、定西宽粉等加工产业,力争加工能力新增5万吨,全省马铃薯全产业链产值达到355亿元。

坚持做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今年要按照国家安排实施好新一轮粮食产能提升行动,为全省经济大局作贡献。”杨金泉说。

今年全省农业农村部门将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坚决完成359万亩年度任务。解冻后尽快开工建设,秋收后组织农田建设大会战。积极推动涉农整合资金、衔接补助资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新增耕地指标调剂收益和土地出让收益等优先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严格落实高标准农田用途管控要求,确保新建和改造提升项目全部种植粮食作物。着力健全撂荒地复垦复种长效机制,全面推进全省剩余约100万亩撂荒地整治。

全面落实强科技行动部署,围绕优质种源、关键农机装备等领域,加大关键技术攻关力度,突出应用导向,加快成果转化,不断提高科技支撑力和贡献率。力争今年新选育玉米新品种4至6个、马铃薯新品种2至4个。实施省级农机装备补短板行动,抓重点、补短板,尽快取得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继续组织开展粮棉油作物和优势特色产业省级抓点示范行动,加强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的引进和推广,推动农业科技走进田间地头。

牢固树立多元供给的大食物观

“夯实粮食安全,需要全社会树立大食物观。”杨金泉说,要从传统农作物和畜禽资源向更丰富的生物资源拓展。

对此,全省农业农村部门要充分利用未利用地、盐碱地、戈壁荒滩等土地资源,加快推广日光温室、智能温室和集约化畜禽养殖等现代设施农业,提高肉类、蔬菜、水果等各类食物供给保障能力。河西5市将围绕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基质生产和精深加工等方面,谋划戈壁设施农业重点建设项目,积极探索以政府投资撬动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的多元投融资机制,持续扩大规模,今年将完成新建6万亩的任务。科学组织增殖放流,合理确定大水面养殖容量和规模,保障优质水产品供给。(记者王煜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