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镇政府信息公开>平山湖乡>村务公开

平山湖蒙古族乡紫泥泉村简介

发表日期:2022-11-21 11:12:36 发布机构:甘州区乡镇;平山湖乡
索引号 /2022-00174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甘州区乡镇;平山湖乡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11-21 11:12:36 是否有效

紫泥泉村隶属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平山湖蒙古族乡,地处甘州区城区以北56公里处距乡政府2公里,东邻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阿拉善右旗阿朝乡,南邻东大山自然保护区,西邻平山湖村,地处干旱地带,平均海拔高度1500米。全村现有3个村民小组,121296,常住人口105,有汉、蒙古、土、回4个民族土地总面积340平方公里,其中耕地446亩,生态公益林14万亩。截至2021年12月31日村委会资产总额1041470.54元,其中固定资产808149元;流动资产233321.54元。2021年村集体全年总收入164562.73元,其中补助收入91000元,其他收入16762.73元,投资收益56800元。总支出57756.55元,其中管理费用39276.37元,其他支出18480.18元。2020年,村党支部被甘州区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村党支部现有党员19名,女性党员3名,35岁以下党员2名,大专以上学历党员3名,高中学历党员1名,初中及以下学历党员15名,入党积极分子2名。

近年来,村“两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民族区域特色,立足旅游资源禀赋和畜牧产业优势,引导广大农牧民群众积极参与旅游产业,大力发展牛、羊、驴、骆驼等牲畜舍饲养殖,全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成效。下一步发展思路:一是着力改善村容村貌,打造“一村一品”,坚持合理布局、因地制宜、科学规划、逐步建设,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相统一的原则,以居民后院改造为主,实施绿化亮化工程;二是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探索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党员+农户”的协作模式,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在村内中心区修建高标准养殖小区,引导农牧民群众发展舍饲养殖,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的产业发展新路。三是实施人才振兴战略,大力培育知识型农民,结合劳动力技能培训,以旅游服务、餐饮为重点培育技能型人才,积极投身平山湖旅游服务业。

全村主要畜牧养殖业为主,主要有牛、羊、驴骆驼牛存栏56头,其中能繁殖的母牛40头;骆驼存栏259峰,其中能繁殖的母驼95峰;驴存栏210头;肉羊存栏1390只,其中能繁殖母羊1110只;山羊存栏460只,其中能繁殖的母羊370只。实现、畜牧业产值200万元,还有部分村民带头成立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舍饲养殖,进一步拓宽了增收致富渠道。

截至2021年,外出务工32人,外出经商10余户,从事服务行业30人,交通运输人员8人。至目前,依托平山湖大峡谷景区,旅游业实现就业9人,依托平山湖林草原区域优势,就近务工护林人员11人。全村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合农户121户,295人,连续三年参合率100%;养老保险参保119人;享受低保9户12人,特困供养2户2人,民生需求得到保障。

全村拆除老旧房屋4户,改造卫生旱厕25户,改造水冲式厕所5户,生物质厕所1户,配套垃圾箱4个,垃圾集中清理处3处,建成公共卫生间一座。全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顺利通过区级清洁村庄验收。

积极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争取扶贫专项资金50万元入股前进牧业,年收益8%;争取扶贫互助资金21万元入股甘肃神农珍稀菇业,年收益8%,不断巩固壮大村集体经济。2021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000余元。

紧紧围绕乡党委政府的产业发展战略,结合我村实际,以务实清廉的作风,依托全乡旅游发展的良好环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摸索转型发展新路子,实现全村村民共同富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