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镇政府信息公开>平山湖乡>公共法律服务

2023年全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发表日期:2023-05-10 11:29:29 发布机构:甘州区乡镇;平山湖乡
索引号 /2023-00175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甘州区乡镇;平山湖乡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3-05-10 11:29:29 是否有效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全区“八五”普法规划实施的中期之年,做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意义重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问题,以奋发有为、奋勇争先的神状态,在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法治示范创建质效提升上下功夫,着力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力抓好中期评估,着力加强基层依法治理,着力推进特色法乡村建设,进一步推动 “八五”普法规划落实落地,努力使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幸福美好新甘州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强化政治引领,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近平法治思想

1.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广泛组织开展形式多样、载体丰富的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在党和国家事业布局中突出法治保障工作的丰富内涵,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概括提出并入阐述的中国式现代化理论这一重大理论创新,不断提高做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2.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力贯彻落实党二十大关于“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努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的要求,落实领导学法清单制度,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法规清单制度,推动部门单位坚持会前学法、开展法治培组织旁听庭审、开展以案释法,用好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试平台,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能力。着力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等要求,研究制定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方案,配套制定测评组织开展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专项行动,促进法治融入常生活,融入实践养成。

3.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走深走实。着力推动习近平法思想大众化传播、多维化解读,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解读,“法律八进”为依托,充分发挥普法阵地和平台作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校、进军营、进网络、进宗教场所。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制,加强各类普法阵地和平台管理,防止错误思想言论和有害信息传播

、聚焦服务发展大局,着力增强普法针对性、实效性

4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书记发表的关于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重要署名文章精,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抓住青少年、网民等重群体,抓实宪法纪念、宪法宣誓等重点载体,抓好学校、社、媒体等重点阵地,持续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组织开展2023年“宪法宣传周”活动,组织参加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宪法晨读”等活动。

5.继续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的重要指示精神,“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开展第三“民法典宣传月”活动,推动民法典融入日常生活、融入基治理、融入法治实践。

6深入宣传与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贯彻落实抓三促”行动要求,组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普法活大力宣传产权保护、公平竞争、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等法律法规。围绕高质量发展大局,深入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场法大宣讲”“双百”宣讲、“三下乡”“法律八进”等活加强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社会保障、防范电信网络诈个人信息保护、生态环保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组织开展和宗教领域专项普法活动,进一步提升民族地区群众法治素养,增强宗教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法治意识

7.加强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全相关法律,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治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组织参加家安全法律知识竞赛活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反织犯罪、反邪教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教育。

8.深入宣传党内法规。结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三抓三促”行动,利用普法阵地和媒体,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深入学习传党内法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组织参加全国“七一”法规宣传教育知识竞赛活动

、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9.强化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宣传教育阵地(基地)建设的通知》要求,充分发挥法治宣传育阵地(基地)在全民守法普法中基础性支撑性作用,充分整会资源,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丰和创新法治宣传教育载体。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基地(阵地)管理运,提高村(社区)法治文化阵地利用率和群众参与度。

10增强法治文化传播力。制定媒体公益普法制度,增强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和融媒体中心公益普法功能,促媒体普法更加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个性化传播新趋势。加强“报微屏”一体化新媒体普法平台建设,强化互动化传播、沉式体验,让正能量产生大流量。

11.繁荣社会主义法治文艺。组织开展法治动漫微视频评征集示活动,创作一批生动形象、活泼感人、寓教于乐的法漫微视频作品,用群众愿意听、听得懂的方式普及法律知传播法治文化。组织开展红色法治文化研究阐发、展示利用、宣传普及、传播交流等活动,传承红色法治基因

12.开展法治文化活动。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和民演出活动,鼓励全区各级各部门利用中华传统节日、民俗节等时间节点,开展多样化法治文化活动,鼓励群众性文艺组团队开展法治文化活动,建设特色法治文化活动品牌,让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有形呈现、有效覆盖、深入人心。

四、深入推进基层依法治理,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13.实施民主法治示范创建深化工程。加强民主法治示范村)动态管理,推进区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对历年创建的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和第九批“全国法治示范村(社区)”、第十批“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进行全面实地复核检查验收。做好“全国守法普法示范创建活动各项准备工作。

14.实施特色法治乡村建设工程。依托已创建的各级“民主示范村”,打造一批“法治+党建引领”“法治+乡村振“法治+乡村旅游”等特色法治乡村,增强乡村治理效能,法治乡村建设与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有机融入,实现法设与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五大振兴”互融互促。

15.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提升工程。强化分类指导,依托甘肃省法律明白人”培训平台,完成年度培养目标,巩固大乡村法治力量,提升能力水平。依托村(社区)法律咨询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人民调解室等阵地平台,延伸“法律明白人”工作载体,促进“法律明白人”参与矛盾纠纷化开展政策法律宣传、参与村民事务管理、带动群众共同富裕层治理现代化中发挥积极作用。

16.实施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优化工程。推动将农民学法内容纳入高素质农民培育课程,运用集中培训、法治讲堂、田间课堂等多种方式开展法治培训,协同完成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年度培育目标,为乡村振兴培养法律人才。引导学法示范户主动参与乡村治理、法治实践,带动基层群众增强治意识。

17.实施依法治校规范化工程。制定印发《关于加强青少宣传教育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推动法治副校长制度实运行的实施方案》,推动法治副校长工作规范化运行,构校、家庭、社会多元参与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强化校力、欺凌、文身、网络沉溺等专项治理,预防和减少未成违法犯罪。组建青少年普法讲师团。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践基地和法治资源教室建设。

18.实施新行业新领域依法治理工程。落实落细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等行业从业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强化电竞、直播(电商)带货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剧本娱乐经营等新行业态领域人员普法,推动新经济新业态从业人员增强法治素支持行业协会、商会类社会组织发挥行业自律和专业服务,提高新行业新领域依法治理水平。

、做好中期评估,推动“八五”普法规划进一步落实

19.组开展“八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把组织开展“八”普法中期评估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强化问题导向果导向,制定检查评估方案,完善评估标准,进行周密组织、科学格评估。认真总结“八五”普法以来的经验、做法效,实事求是查找不足,有针对性地研究提出改进措施。通报中期评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加强交流借鉴。强化结果运用,做好“八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通报表扬相关工作。

20.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发挥普法责任制部门联席会议作用,制定发布国家机关普法任务清单,全面推行“谁执法谁普责任单位年度履职评议制度,提高评议质量,压实各单位责任。发挥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作用,加强统筹协调、指导,做好提醒告知,推动行业主管部门落实一月一普法工作。加强以案释法,定期发布典型案例,将普法贯穿到执司法和法律服务全过程。组织参加全省第二届普法依法治作十大创新案例申报,促进典型案例成为全民普法的公开课。

21.推动形成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合力。做好守法普法协调小日常作,提请召开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同步套开落实普法责任制部门联席会议,研究年度普法重大作,组织开展2022年度普法履职评议,推动守法普法工作全面开。发挥 “八五”普法讲师团作用,组织开展守法普依法治理应用性基础研究。配合做好《甘肃省法制宣传教条例》立法修订前期调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