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镇政府信息公开>南街街道>其他法定信息

【开学季】 四种春季儿童常见传染病,家长务必警惕!

发表日期:2023-02-10 10:02:00 发布机构:南街办事处
索引号 620702077/2023-00002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南街办事处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3-02-10 10:02:00 是否有效

四种春季儿童常见传染病,家长务必警惕!

俗话说“早春早春,慎防春瘟”。春季万物复苏,草长莺飞,各种传染性疾病也高发。近日,城乡小学陆续开学,四种儿童常见的传染病要警惕。


一、麻疹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在我国法定的传染病中属于乙类传染病。

本病传染性极强,在人口密集而未普种疫苗的地区易发生流行,麻疹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但以冬春季节为高峰。

主要症状:发热、咳嗽、喷嚏、流涕等上呼吸道卡痰症状及眼结膜炎,口腔麻疹黏膜斑及皮肤斑丘疹。

二、风疹

风疹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出疹性传染疾病,是儿童常见的一种呼吸道传染病,在我国法定的传染病中属于丙类传染病。由于风疹的疹子来得快,去得也快,如一阵风似的,“风疹”也因此得名。风疹全年均可发病,以冬春季最高。

易感人群:一般多见于儿童,未患过风疹者均易感。流行期中青年、成人和老人中发病也不少见。可流行于幼儿园、学校等聚集群体中。

三、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在我国法定的传染病中属于丙类传染病。腮腺炎病毒属副黏液病毒科RNA病毒,主要侵犯腮腺,以发热,腮腺肿胀、疼痛为特征。

全年均可发病,冬春季节为发病高峰。

易感人群:人群普遍易感,主要发生在儿童及青少年,感染后可获持久免疫力,二次发病者少。

四、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性疾病,在我国法定的传染病中属于丙类传染病。流感病毒特别是甲型流感病毒易发生变异,而使人群普遍易感,已多次引起全世界的暴发流行。

在我国北方地区,流感多发生于冬春季,在南方地区,也可在夏季流行。

易感人群:人群普遍易感,感染后对同一亚型会获得一定程度的免疫力,但各型与不同亚型间无交叉免疫,故人体可反复患病。免疫力低下的患者、5 岁以下幼儿、65 岁以上老年患者、孕妇、肥胖和慢性疾病患者容易出现重症。

如何为孩子做好防护措施?

应对麻疹、风疹、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感冒,可以从管理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及保护易感人群三方面做好防护措施。

1.流行季节减少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或人多拥挤处,注意呼吸道隔离,出入戴口罩。

2.室内定期开窗通风,注意环境消毒,促进空气流通。

3.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不随地吐痰,避免正对他人咳嗽,勤晒衣被,日常生活用品及玩具及时清洗等。

4.均衡饮食,充足休息。

5.疫苗是预防传染病的有效手段,对易感人群及尚未发病者,可给予疫苗接种。麻风/麻风腮疫苗为联合疫苗,麻(麻疹)、风(风疹)、腮(流行性腮腺炎)代表不同的疫苗成分,可预防相应的疾病。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方法仍是流感疫苗接种,我国目前使用全病毒灭活疫苗、裂解疫苗和亚单位疫苗,均有很好的免疫原性及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