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镇政府信息公开>南街街道>其他法定信息

转发《甘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甘州区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市区内公交车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表日期:2022-01-17 11:26:09 发布机构:南街办事处
索引号 620702077/2022-00007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南街办事处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转发《甘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甘州区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市区内公交车工作方案的通知》
生成日期 2022-01-17 11:26:09 是否有效

甘州区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市区内公交车工作方案


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传统美德,全面促进老龄事业发展,满足全区60岁以上老年人乘车需求,着力构建养老、孝老、爱老的政策体系,根据省、市优待老年人相关规定,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甘肃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张掖市城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降低老年人出行负担,不断增强广大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促进老龄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二、免费对象及范围

(一)免费乘坐公交车对象。全区城乡年满60岁以上的老年人;外省、市、县在甘州区居住且年满60岁以上的老年人。

(二)免费乘车公交范围。老城区及滨河新区运行的所有公交线路车辆均可免费乘坐;新老城区以外和农村区域按照乘车距离最高免费2元。

三、免费条件及要求

(一)办卡条件

甘州区城乡居民年满60周岁及以上,携带本人身份证原件、复印件一张、近期一寸白底彩色照片一张;外地户籍在甘州区居住满一年以上且年满60周岁,除以上办理要件外,须提交社区居住证明,由本人亲自前往指定地点办理。

(二)办卡地点

甘州区南环路汽车南站候车大厅。

(三)使用要求

1.60岁以上老年人乘车时应主动刷卡,无刷卡设备时亮证乘车,并自觉遵守乘车规则。鼓励老年人错峰乘车,在上下班客运高峰期应避免乘坐公交车,免费乘车卡必须本人使用,在同一时间、同一车次不得重复刷卡,年迈体弱、行动不便及患病老人乘车时须有人陪护(陪护者按规定购票)。

2.免费乘车卡实行实名登记制,工本费由持卡人承担;若乘车卡遗失或损坏,由持卡人或亲属携带有效证件挂失后补办新卡,费用自付;免费乘车卡不得为他人代刷、转借他人或买卖,如若发现非本人使用,一经查实,由制卡机构予以注销。

3.免费乘车卡每年审验1次不按规定进行年审的其功能自动失效。当持卡人户籍信息发生变更时应主动向原制卡机构申请注销。

四、组织保障及职责分工

(一)组织保障

为确保全区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市区内公交车工作顺利推进,决定成立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市区内公交车工作领导小组,由区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区政府办公室、区交通运输局、区财政局、区民政局、市公安局甘州分局、各乡镇人民政府及各街道办事处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交通运输局,负责协调、指导、督促全区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市区内公交车相关工作。

(二)职责分工

区交通运输局:制定全区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市区内公交车工作方案,组织公交公司做好乘车卡办理;加强刷卡监管,指导公交公司做好车载刷卡设备调试、司乘人员培训和宣传。

区财政局:负责全区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市区内公交车所需资金的核定和拨付。所需资金由市、区财政按照5:5比例承担。

区民政局:负责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市区内公交车的宣传和组织工作,负责刷卡信息的审核、刷卡资金拨付工作。

市公安局甘州分局:统计全区城乡年满60岁以上老年人和外省、市、县在甘州区居住且年满60岁以上老年人人数,分年龄段汇总后报区财政局、区交通运输局负责每年对持卡人死亡信息的核对,并将死亡信息通报区民政局予以销户处理。

各乡镇街道:负责各自辖区内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市区内公交车的宣传和组织工作。

各公交企业:做好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市区内公交车乘车卡办理工作;做好车载刷卡设备调试、司乘人员培训及宣传,加强免费乘坐公交车档案信息管理。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乡镇、街道及相关部门、单位高度重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做好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强化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主要领导要亲自安排部署,明确专人跟踪落实,采取行之有效措施扎实推进,确保各项任务取得实效。

(二)强化责任落实。各乡镇、街道及相关部门、单位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切实增强系统观念,建立统筹协调的工作机制。区交通运输局做好牵头抓总的作用,及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肠梗阻,区交投公司督促公交公司,认真办理60以上老年人免费乘车手续,确保各项目标任务不折不扣按时完成。

(三)加大宣传力度。各乡镇、街道要不断创新宣传形式和方法,充分利用宣传栏、宣传页、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宣传媒介,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开展宣传工作,及时宣传6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政策,提高公民群众知晓度,切实营造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同时,要引导老年人合理规划出行时间,优化社会公共资源利用及规范运行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