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镇政府信息公开>南街街道>社区事务公开

甘州区南街南关社区简介

发表日期:2022-11-21 10:45:59 发布机构:南街办事处
索引号 620702077/2022-00059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南街办事处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11-21 10:45:59 是否有效

南关社区现有居民4472户11389人其中常住少数民族179户597人,流动少数民族45户135人,少数民族商户52户,202人,社区内有汉、回、东乡、藏、维吾尔等多民族居民。社区党委下设4个党支部、8个党小组,共有党员260名。社区现有工作人员27名(正式干部2人,民选副主任2名,专职社区管理服务人4人,平台人员2人、公益性岗位17名)。近年来,社区以党建为引领,以服务居民为核心,以民族团结进步为特色品牌,在党员管理教育、为民服务、民主协商、民族团结等方面全力提升社区精细化治理水平。先后被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授予“文明社区”,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授予“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甘州区委、区政府授予“全区统一战线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创新基层治理方式,提升为民服务水平。社区呈现三无小区多、少数民族多、矛盾纠纷多“三多”特点,尤其是“三无小区”基础设施差,卫生差,无人管理服务,是城市基层治理的一大“难点”。为深入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社区以“三无小区”接管为抓手,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党员中心户+楼栋长+物业公司”五方联动治理模式,凝聚社区工作者、在职党员、党员中心户等多方合力,按照“分类施策、因地制宜”“一小区一方案”的原则,制定分小区物业接管方案,通过入户走访、征求意见、居民座谈、公开引进、公示服务等步骤,引进正规物业,由物业公司先推行“先尝后买”服务模式,切实为民办实事。至目前,已接管23个“三无小区”,惠及居民863户2121人。同时以新世纪小区成功经验入手,紧紧围绕居民需求,结合城市更新工作,精准发力,拆墙并院,将违章建筑、围墙、大门、破旧房屋拆除,把“小小区”变成“大小区”,增加更多的绿地、停车位、活动设施,更好地起到便民惠民利民的作用。

立足社区实际,画好民族同心圆。紧紧围绕“党建引领促和谐、民族团结一家亲”这条主线,通过党建引领、宣传教育、文化融合、服务提升”四项举措,注重打好民族特色牌。结合创建文明城市、“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民族团结宣传月等载体,先后举办“民族团结一家亲·有知有味共前行”等主题活动6场次;组织参与市、区举办招聘会2余次,解决少数民族15余人就业难题;充分利用寒暑假组织少数民族儿童开展读书、文体等活动5场次;联合共驻共建单位开展慰问少数民族残疾家庭、困难家庭活动20人15000元,有效的促进了各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

积极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稳定。针对辖区人员构成复杂,矛盾纠纷多的问题,社区坚持预防为主,调解优先的原则,采取对待居民“诚心”、开展工作“细心”、了解问题“耐心”、服务居民“热心”、化解矛盾“用心”的“五心”工作法,做好重点人员稳控工作和调处物业纠纷、邻里纠纷等各类矛盾纠纷35余次,通过化解矛盾纠纷,凝聚了社区与居民群众之间的凝聚力,促进了社区的和谐稳定,为居民营造一个安定、祥和的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