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镇政府信息公开>南街街道>房屋征收及住房保障

转发《张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调整优化住房公积金相关政策的通知》

发表日期:2022-09-06 09:35:44 发布机构:南街办事处
索引号 620702077/2022-00043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南街办事处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张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2-09-06 09:35:44 是否有效

张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调整优化住房公积金相关政策的通知


全市住房公积金各缴存单位,缴存人:

为认真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部署,深入贯彻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住建厅《2022年全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要点》有关要求,有力推动国务院和省、市政府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在我市住房公积金领域落地落实,进一步加大住房公积金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改善民生中的支持力度,结合我市实际,对部分政策进行调整优化,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调整优化提取贷款政策

(一)化解“登记难”取得《不动产权证书》的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政策

缴存职工家庭(包括本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所购住房未办理过房屋权属登记和住房公积金提取或贷款业务的,在首次取得《不动产权证书》之日起3年内,职工本人及配偶可凭身份证、结婚证或户口簿、购房合同、《不动产权证书》及增值税发票或契税完税凭证申请办理购房提取或贷款业务。

(二)进一步简化租房提取要件,提高租房提取额度

缴存人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满3个月,本人及配偶在缴存地无自有住房且租赁住房的,可按月、按季度、按半年或按年提取夫妻双方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租住公共租赁住房的,提供房屋租赁合同(协议)和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单位出具的租金缴纳票据,按实际房租支出全额提取;租住商品住房的,提供缴存职工及配偶在缴存地无自有产权住房证明,以缴存人实际支付房租金额确定,最高每月不超过1000元。

(三)开展部分提取住房公积金还贷业务

已办理本地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职工本人及配偶可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未质押金额偿还部分住房公积金贷款本息。

(四)开展异地住房公积金提取还贷业务

已办理异地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职工本人及配偶可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未质押金额用于偿还异地住房公积金贷款本息。

(五)开通贷款期限变更业务

已办理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的,还款期间可申请办理一次 延长贷款期限或缩短贷款期限变更业务。贷款期限变更后,延长期限与原贷款期限相加不得超过25年,且贷款到期日不得超过借款人、质押人、保证人法定退休年龄后5年和抵押物剩余使用年限。贷款期限延长后,应重新办理抵押担保手续。

(六)增加还款方式并开通还款方式变更业务

在现有等额本息按月还款方式的基础上,增加等额本金按月还款方式。已办理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的,可申请办理一次还款方式变更业务。

(七)明确共有产权房屋住房公积金提取或贷款额度

除配偶、父母、子女外,缴存职工与他人共同购买住房的,住房公积金提取或贷款额度以买受人所占房屋产权份额计算;对所占房屋产权份额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按照出资额确定;不能确定出资额的,按照等额计算。

二、实施“陇原人才卡(服务卡)”持卡人差别化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政策

“陇原人才卡”持卡人无自有住房且租赁住房的,按照实际房租支出全额提取;购买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的,贷款额度最高为40万元。

三、进一步规范住房公积金异地缴存转入管理

异地缴存职工与单位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的,应先办理个人账户封存。账户封存期间,在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所辖管理部开立住房公积金账户并连续正常缴存半年以上的,可申请将异地住房公积金账户转入我中心缴存管理部。

本通知由张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负责解释,自2022年8月1日起施行。此前规定与本通知不一致的,按本通知执行。

                                                

                                                 张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代章)

                                                              2022年7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