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镇政府信息公开>龙渠乡>涉农补贴

龙渠乡2021年创建废旧地膜回收示范区项目实施方案

发表日期:2021-09-03 21:45:00 发布机构:龙渠乡
索引号 620702064/2021-00062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龙渠乡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1-09-03 21:45:00 是否有效

根据甘州区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甘州区2021年创建废旧地膜回收利用示范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甘区农发〔2021453文件精神,为建立健全废旧地膜回收体系,规范回收行为,保证回收工作持续有效开展,切实保护好农业生态环境,结合我乡实际,现就全面完成2021年创建废旧地膜回收利用示范县(区)项目建设工作任务,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基本概况

龙渠乡地处甘州区西南,距城区22公里,南依祁连山,西靠黑河,北接小满镇,东临大满镇,总面积46.38平方公里。全乡辖12个行政村、69个社,共有3012户,总人口11187人,现有耕地面积4万亩,覆膜面积3.8万亩(其中:玉米种植面积3.8万亩,蔬菜0.1万亩),年使用地膜240余吨境内地势平坦、土壤肥沃、水源充足。

二、总体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一号文件部署要求,认真落实省、市、区关于持续做好废旧农膜回收利用有关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握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规律,按照“政府扶持引导、企业市场化运作、农户积极参与、资源循环利用”的思路,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要求,统筹做好地膜源头防控、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网络建设和宣传引导等重点任务,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优化资金分配,完善机制创设,提高资金效能,通过项目促进,提升全废旧地膜回收利用水平,有效防治地膜残留污染,为“十四五”期间农膜回收利用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三、主要目标

通过地膜以旧换新、回收利用“以奖代补”等措施,切实强化地膜源头防控,巩固和健全示范区废旧农膜回收利用体系,不断完善经营主体回收、专业化组织回收、加工企业回收等市场化回收机制,确保使全废旧地膜回收利用率达到83%以上。

四、重点工作任务

1.开展地膜“以旧换新”工作由区农业部门,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公开招标采购符合甘肃省地方标准(厚度≥0.01㎜,DB62/2443-2019),且其他指标符合国家标准的高标准地膜,在全乡各村,因地制宜按照适当兑换比例开展地膜“以旧换新”,推动全高标准地膜的全面应用,有效提高地膜的可回收性,逐步探索地膜“以旧换新”市场化运行方式。

2.开展地膜回收加工环节“以奖代补”培育和稳固全区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市场,维护和调动乡镇、农户、商贩、企业及其他社会力量参与地膜回收利用的积极性,保障前期项目建设废旧农膜回收利用体系正常运行,对成的废旧地膜回收网点给予专项回收点建设补助。对在龙渠乡辖区内证件齐全、正常加工运行、有能力承担废旧地膜回收任务的废旧地膜回收加工企业给予专项回收加工补助。

3.开展全生物可降解地膜应用示范积极探索实用、高效的地膜残留污染防治新途径,开展可降解地膜应用示范面积100亩。

4.扶持开展废旧地膜专业化回收农机推广站负责依托现有农机专业合作社,因地制宜扶持建设废旧地膜专业化回收组织,完善回收网络体系,推广废旧地膜机械膜杂分离回收技术,降低农户废旧地膜捡拾劳动强度,提高废旧地膜回收效率。

5.开展废旧地膜残留监测工作。按照农业农村部有关要求,积极与区农业农村局对接,加强地膜应用和残膜污染监测,按照统一操作规程,完成地膜残留量定位检测点点位布设、样品采集、样品处理及数据上报工作,确保真实反映检测点地膜残留量的变化情况。

五、切实提高废旧地膜回收利用水平

按照“减量化、资源化、再利用”的循环经济理念,加快推进废旧地膜回收、再生和资源化利用,变废为宝,化害为利,促进农村污染减排,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实现资源的最大化利用、循环利用和可持续利用。

1.加强废旧地膜回收利用宣传工作。全乡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甘州在线新闻媒体、《龙渠之窗》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采取印发宣传资料、悬挂横幅、召开培训会的方式,多渠道、深层次、全方位对“白色污染”危害性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不断提高广大农民群众对地膜污染危害长远性、严重性的认识,努力培养农民群众不乱丢、不乱烧、不乱埋废旧地膜的良好习惯,进一步增强农民群众对残留地膜回收的自觉性。

2.建立废旧地膜回收利用体系。要抓好废旧地膜临时机动回收站(点)的利用。全乡要按照辐射面广、方便收购的原则,结合各村实际,组织2户以上本乡镇家庭劳动力充足、有运输(农用车等)工具的农户,在设立废旧地膜临时机动回收站(点)处,负责收购废旧地膜。同时,要加强收购网点管理,提高收购人员防火、机械操作安全意识,保证回收网点正常开展工作。

3.积极推广地膜科学使用技术。推广一膜两年用、适时揭膜、机械拾膜等技术,引导农民科学使用地膜,禁止使用厚度小于0.008mm的超薄地膜,以降低废旧地膜的捡拾难度;积极引进试验、示范推广可降解和无污染的环保型地膜新产品,逐步取代传统塑料薄膜;开展试点示范,树立防治废旧地膜污染的典型,向农民展示推广地膜科学使用和回收利用新技术。

、全力保障废旧地膜回收利用工作有序开展

1.加强组织领导。为了切实做好废旧地膜回收工作,龙渠乡人民政府成立由政府乡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乡长的领导小组,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乡执法队等相关站所和各办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建立政府牵头抓总、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负责指导、各办中心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办要全力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尽快启动回收网点和龙头企业建设工作。各村要把废旧地膜回收利用摆上议事日程,成立机构,确定专人,精心谋划,加强宣传,抓好落实。

2.强化部门协作。废旧地膜回收利用是一项社会公益性事业,需要各站办中心协作配合,共同推动。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要牵头抓总,负责废旧地膜回收利用工作的指导、协调工作。乡执法队要将废旧地膜及塑料包装袋污染防治作为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强监督考核。

3.加强收购管理。各包村干部要督促各临时机动收购站(点)充分利用好补助资金,租用或雇用运输工具,组织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分区域逐村社、逐地块开展废旧地膜的回收。要配专人负责该项工作,记录收购站(点)向废旧地膜回收定点收购加工企业交售废旧地膜的数量,督促临时机动收购站(点)保质保量完成任务。要及时做好田间地头捡拾废旧地膜的指导和组织协调工作,指导农户将捡拾的废旧地膜统一堆放在地头,严禁焚烧、填埋,甚至直接丢弃,确保在田间地头、房前屋后等地看不见废旧地膜,彻底杜绝“白色污染”。

4强化源头防控乡执法队要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甘肃省废旧地膜回收利用条例》和《张掖市人民政府关于集中残留废旧地膜的通告》,严格执行甘肃省农膜生产地方标准,全面淘汰难以回收的超薄地膜,着力强化源头防控。要结合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认真履行职责,积极与区相关部门联合开展农膜市场执法,坚决杜绝超薄农膜、劣质农膜的生产、流通及使用。

5.严格督查考核。各村要把废旧地膜回收利用与生物降解地膜技术推广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要按照废旧地膜回收指标,制定考核办法,将废旧地膜回收纳入年度考核范围,认真督促检查,严格进行考核,推进全乡废旧地膜回收利用工作有序开展。


附件:龙渠乡2021年创建废旧地膜回收示范区项目实施领导小组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