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镇政府信息公开>碱滩镇>农村危房改造

关于做好2023年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农房改造工作的通知

发表日期:2023-02-21 15:49:19 发布机构:碱滩镇
索引号 620702067/2023-00019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碱滩镇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3-02-21 15:49:19 是否有效

关于做好2023年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农房改造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

为进一步做好我区2023年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农房改造工作,我局积极与乡镇沟通对接,明确了2023年各乡镇农村危房改造、抗震改造计划数,现就做好2023年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1.持续开展农房动态监测。严格落实农村危房动态监测制度,确保危房监测制度化、常态化,将农村所有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纳入重点动态监测范围,对巡查发现的新增危房,统筹分类施策,通过危房改造等多种途径及时解决,实现农村危房动态清零;在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的基础上,统筹推进农房抗震改造工作,对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不具备抗震设防能力的土坯房结合相关政策逐步拆除,对其中唯一住房且有建房意愿的低收入家庭,实施抗震改造,逐步提高农房抗震设防能力;结合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对农村经营性自建房进行核查,按照“产权人自查、乡镇核查、行业主管部门复查、级督导、专业技术力量参与”的排查整改机制,加快农村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整治工作,确保安全隐患彻底消除。

2.做好国家系统平台填报工作。随着国家数字化建设步伐加快,住建部将村镇建设、农房安全隐患排查、农村危房改造等相关工作全部纳入系统平台管理。近年来,我区农村危房改造及抗震房改造相关农户信息全部录入全国农村危房改造信息系统,做到了全国联网,信息共享。请各乡镇安排专人做好住建工作信息录入、审核、管理等工作。同时,按照省市工作要求,务必在春节前,按照乡镇上报2023年危房改造和抗震改造计划数,在全国农村危房改造信息系统内进行六类户动态监测,确保应录尽录。同时,在2月3日完成乡镇村镇年报填报工作。

3.提升农房设计建造水平。各乡镇要结合2023年乡村振兴及抗震农房建设,进一步优化完善全域全要素村庄规划,引导农村居民点避开生态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自然灾害易发地段,合理选址建房。新建农房可借鉴选用《张掖市甘州区农房设计导则》提供方案样式,统筹主房、辅房、院落等功能,精心调配空间布局,满足生产工具存放及其它需求。要合理布局卫生厕所,设计建设无障碍设施等。结合建筑节能,倡导群众开展外墙保温、断桥隔热窗户使用等节能减排技术运用,要因地制宜推广装配式钢结构等新型建造方式和绿色建材应用,既适应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和建筑施工条件,又能满足质量安全及抗震设防要求。

4.加强农村建房全程监管。各乡镇要建立农房建设工作专班,做好农村房屋选址、设计、审批、施工、验收、使用等全过程监管。要严把建设关口督促农户建房工程中照图施工并同步配套供水、污水、供暖、供电、通讯、环卫等基础设施。新建农房由乡镇组织各参建方(村委会、施工、监理和设计等单位)在住建、应急等部门的监督下重点对农房地基基础、上下圈梁、构造柱连接、抗震措施和主体结构进行验收,确保施工过程规范合理,改造后的房屋质量安全可靠、功能齐全、节能环保、设施配套齐全和使用耐久。对农房建设使用的中央、省市区等财政补助资金,要严格落实相关财经制度和财经纪律,坚决杜绝截留、挪用、骗取、套取资金行为,确保各项补助资金规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