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镇政府信息公开>碱滩镇>公共法律服务

碱滩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

发表日期:2021-01-09 11:52:07 发布机构:碱滩镇
索引号 620702067/2021-00022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碱滩镇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1-01-09 11:52:07 是否有效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关键之年。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和《甘州区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制定本要点: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大、十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以贯彻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为主线,创新方式,完善机制,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着力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主要任务

(一)建立健全“三单”制度。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围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法律、法规、规章的立、改、废,清理优化行政权力事项,动态调整行政权力清单。推行责任清单管理,明确部门职责边界,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坚决克服懒政、怠政。推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严格执行国家公布的负面清单,凡是市场主体基于自愿的投资经营和民商事行为,只要不属于法律法规禁止进入的领域,政府不得限制进入。

    (二)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法定程序,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未经合法性审查的,不得提交讨论。

   (三)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建立行政执法机关、派出所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制度。实现案件的网上移送、网上办公、执法动态的交流和业务研讨、案件信息的流程跟踪和监控。坚决克服有案不移、有案难移、以罚代刑等现象。

   (四)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推行行政执法文书电子化,充分利用办案信息系统、现场记录设备、视频监控设施等技术手段,实现对立案、调查取证、决定、执行等行政执法活动全过程的跟踪记录,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案卷制作和管理,确保所有执法工作都有据可查。

  (五)严格执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行政执法机关作出重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重大行政执法决定之前,应当由本机关承担法制工作的机构进行审核。未经法制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

  (六)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抓好《甘肃省行政执法监督实施办法》的贯彻实施,全年有针对性地对有关法律、法规、规章执行情况组织执法检查。对社会影响较大的行政执法事件,组织行政执法专项督查,并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加强对重大行政执法行为的备案审查。建立行政执法特邀监督员制度。

  (七)切实做好行政执法证件换发工作。根据行政执法证件有效期制度要求,统一换发行政执法证和行政执法监督证。

  (八)完善社会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依法规范信访秩序,严格执行涉法涉诉信访依法终结制度,保障合理合法诉求得到及时处理。推动行政复议调解和解结案,进一步提高行政复议案件的调解和解率。完善行政调解工作考评机制,将行政调解工作继续纳入综治考评内容。探索诉调对接的有效方式,建立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联动的“三调联动”中心。

  (九)加强行政应诉工作。开展《行政诉讼法》的学习和宣传工作,行政机关要严格执行行政诉讼法关于被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应当出庭应诉的规定,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人民法院作出的生效判决和裁定。

  (十)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立以政府法制机构人员为主体,吸收专家和律师参加的法律顾问队伍。建立政府法律顾问的聘用管理制度,畅通政府法律顾问意见表达渠道,保证法律顾问发挥积极作用。

   (十一)突出政务公开重点。积极推进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政府采购、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行政机关召开涉及公众切身利益和需公众广泛知晓及参与的行政会议,应邀请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代表列席旁听。

  (十二)加强学法工作。着力提高学法形式的灵活性、内容的丰富性,确保学法取得实效。采取组织政府班子会议学法、制定下发学法培训指导目录、举办专题研讨等方式,各行政各级机关以集中和分散自主学习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学习和交流。

   三、工作保障

  (十三)落实领导责任制。镇长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第一责任人,要全面履行职责,认真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镇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日常督促检查,及时向行政首长报告工作进展情况,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十四)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大力培育先进典型。重视发挥政府法制机构在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中的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作用,切实加强政府法制机构建设,使其机构设置、人员配备与法治政府建设任务相适应。

  (十五)建立法治政府建设考核评价机制。将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细化、量化,纳入法治临川建设考核评价指标,对村、镇属镇办单位进行考核,考核情况同时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指标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