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镇政府信息公开>靖安乡>涉农补贴

甘州区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报废更新补贴政策

发表日期:2024-02-29 15:44:11 发布机构:靖安乡
索引号 620702062/2024-00007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靖安乡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4-02-29 15:44:11 是否有效

一、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报废更新补贴的政策依据是什么

依据国务院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等法规政策,按照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商务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农业机械报废更新补贴实施指导意见和甘肃省农业机械报废更新补贴实施方案以及张掖市农业机械报废更新补贴实施方案。其目的是为了加快淘汰老旧高能耗农业机械,鼓励引导农业机械报废更新,切实优化农机装备结构,保障农机安全生产。

二、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报废更新补贴政策的总体要求是什么

坚持“农民自愿、国家扶持、方便高效、安全环保”的原则,从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资金中安排部分资金,开展农机报废更新补贴工作,对农民自愿报废老旧农机给予农机报废更新补贴,鼓励和引导农业机械更新和升级换代,推广应用节能、环保、安全的农业机械。

三、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报废更新补贴的对象有哪哪些

从事农业生产的个人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包括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农业企业和其他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组织。

四、报废补贴的机具有哪些

报废的机具原则上为依法在甘州区农机监理站登记的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对无牌无证的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能够确定其来历合法、产权明确、无财产归属等纠纷的,均可作为报废补贴机具。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可申请办理报废手续:

1、国家明令淘汰的;

2、已使用 10年以上的小型拖拉机、15年以上的大中型拖拉机、12年以上的履带式拖拉机、12年以上的自走式联合收割机、10年以上的悬挂式联合收割机;

3、由于各种原因造成严重损坏,无法修复的;

4、未达到报废年限,但技术状况差且无配件来源的。

五、报废机械补贴资金的标准是多少

农机报废更新补贴额按报废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的机型和种类确定,具体补贴标准如下表:

1、拖拉机

20 马力及以下 报废补贴1000

20-50马力(含) 报废补贴3500

50-80 马力(含) 报废补贴7000

80-100马力(含) 报废补贴10000

100 马力以上 报废补贴12000

2、自走式全喂入稻麦联合收割机 

喂入量 每秒0.5-1千克(含) 报废补贴3000 

喂入量 每秒1-3千克(含)报废补贴5500

喂入量 每秒3-4千克(含)报废补贴 7300

喂入量 每秒4千克以上报废补贴11000

3自走式半喂入稻麦联合收割机 

3 行,35 马力(含)以上报废补贴7200

4 行(含)以上,35 马力(含)以上报废补贴17500

4自走式玉米联合收割机 

2 行 报废补贴7200

3行报废补贴12500

4 行及以上 报废补贴20000

5悬挂式玉米联合收割机

1-2 行 报废补贴3000 

3-4 行报废补贴5500

6机动脱粒机 

每小时10-30 报废补贴600

每小时30及以上 报废补贴1200

7饲料(草)铡草机 

每小时6-9 报废补贴500

每小时9-20 报废补贴1100

每小时20及以上 报废补贴2600

六、办理报废更新补贴手续的程序有哪些

(一)报废旧机。机主携带身份证明及相关资料,将拟报废的农机交售给完成备案的回收企业。回收企业核对机主信息和报废农机信息,对符合报废条件要求的,现场采集报废农机与机主的人机合影照片,向机主出具经签字盖章的甘州区报废农业机械回收确认表,农机报废残值按照公平交易原则合理确定。回收企业应及时对回收的农机进行解体或销毁,对国家禁止生产销售的发动机等主要零部件进行破坏性处理,采集报废农机拆解前后对比照片资料,建立包括农机铭牌或其它能体现农机身份原始资料在内的拆解台账档案,保存期不少于3年。回收企业应及时向区农业农村部门提供机主和报废农机信息,由区农业农村部门派出农机监理人员对报废农机拆解或销毁进行监督。

(二)注销登记。机主持确认表及相关凭证,到甘州区农机监理站依法办理牌证注销手续或核查备案管理作息。区农机监理站应核对机主身份和报废农机信息,对纳入牌证管理的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收回牌证,在确认表上签注“已办理注销登记”字样;无牌证或未纳人牌证管理的农机,核查备案信息后应在确认表上签注“已核查档案信息”字样。

(三)兑现补贴。机主凭有效的确认表及身份证明,到区农业农村部门申请农机报废补贴。按当年甘肃省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规定办理补贴手续,经审核、公示无异议后,由财政部门向符合要求的机主兑现补贴资金。

回收报废企业名称

甘肃省坤正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有限公司  

电话:0936-8589986 13993631828  

张掖煜伟商贸有限公司

电话:18993602157

甘肃陇环源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有限公司

电话:0936-8856888 19959002888 

咨询电话:0936-8227632

    甘州区农业农村局甘州区农机监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