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镇政府信息公开>靖安乡>农村危房改造

甘州区靖安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靖安乡安全生产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和应急预案编制演练工作方案》的 通知

发表日期:2022-07-03 11:08:53 发布机构:靖安乡
索引号 620702062/2022-00037 发文字号 靖政发〔2022〕5号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靖安乡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07-03 11:08:53 是否有效



各村委会、乡属各企事业单位、中心(站所):

现将《靖安乡安全生产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和应急预案编制演练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认真抓好组织实施。

                         甘州区靖安乡人民政府

                            202234

靖安乡安全生产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和应急预案编制演练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专题会议和全区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专题会议暨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区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全国两会、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党的二十大期间安全防范工作,根据安委会《关于在全区安全生产领域迅即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和应急预案编制演练工作的通知》(区安委发〔20222号)要求,安委会决定,从20223月至12月,在全范围内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和应急预案编制演练工作,有效防范、遏制和应对事故发生,确保全乡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现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防风险、查隐患、遏事故、保稳定”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紧盯全国两会、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党的二十大等重要时段,按照“理直气壮、标本兼治、从严从实、责任到人、守住底线”的工作要求,坚持属地为主与行业督导相结合、企业自查与政府督查相结合、全面排查与重点整治相结合、监督检查与严格执法相结合的原则,深入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健全完善全区域、全灾种、全行业、全过程的应急预案体系,常态化开展全流程全要素实战化应急演练,坚决把稳守牢安全生产基本盘基本面,高效应对处置各类事故灾害,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二、检查整治范围

全乡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和各行业领域、各企业,重点突出以下行业领域:

(一)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民爆物品、电力等行业领域企业。

(二)粉尘涉爆、涉氨制冷、有限空间、城镇燃气等生产经营单位。

(三)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起重机械、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等特种设备。

(四)道路交通等行业领域企业、单位、站点、场所,校车、客车、危化品运输车辆和旅游大巴等重点车辆,农村、旅游景区道路等重点路段。

(五)农、林、水、牧等行业领域企业、单位、场所。排洪、排涝等汛期安全设施设备。

(六)商场超市、集贸市场、旅游景点、KTV、饭店、学校、医院、养老院、文物建筑等人员密集场所。

(七)纪念、庆典、文艺演出、体育比赛、展览展销、庙会、游园会等各类大型活动。

三、检查整治重点内容

(一)政府层面

1.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情况。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全国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市安委会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市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会议及区安委会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区安委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区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会议精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要求情况;年度目标责任书、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和重点任务清单落实情况。

2.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三管三必须”以及分级负责、属地管理责任制规定落实情况;乡镇、街道《党(工)委及其成员安全生产职责清单》《政府(办事处)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政府(办事处)领导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清单》制定及落实情况;《甘州区各级各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清单》落实情况;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明确有关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通知》落实情况。

3.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各乡镇、街道和各部门检查督查问题隐患整改落实情况;风险会商研判和防范化解工作情况;安全生产工作经费保障情况;“政府购买服务、专家会诊指导、企业整改治理、部门执法监督”的隐患排查机制和“双重交办、双重督办”制度落实情况;风险隐患动态跟踪整治和闭环管理工作情况;国家和省市区督查检查反馈问题隐患整治情况;安全生产应急体系建设、应急物资储备、应急演练工作情况等。

4.安全生产专项治理情况。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抓实“三个关键”落实“六到班组”活动及“四个必须始终如一”要求开展落实情况;城镇燃气和危险化学品两个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预防高处坠落事故专项治理工作进展情况;矿山、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文化旅游、粉尘防爆、涉氨制冷、有限空间作业、金属冶炼、电力等重点行业领域及人员密集场所安全专项治理等情况。

5.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情况。安全生产宣传“五进”、“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安全生产“两微一端”建设运行情况,贯彻群众路线、推进安全生产群防群治、重要安全信息提示等工作情况。

(二)企业层面

1.共性内容

1)安全生产管理责任落实情况。紧盯企业主要负责人这个关键,依照《安全生产法》重点检查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特别是责任靠实到“班组”落实情况;各类安全生产资质证照是否齐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是否健全,人员是否配备到位情况;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规程标准贯彻执行情况;安全保障投入情况。

2)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建立执行情况。文件规定到“班组”落实情况;落实《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定级管理办法》,实施安全生产管理、操作技能、设备设施和作业现场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情况;矿山、危险化学品、金属冶炼、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知识与管理能力考核合格情况和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新建、改建、扩建项目依法履行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情况;企业“三级”安全教育培训情况。

3)安全风险管控情况。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分级和公告,对存在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和重大危险源登记建档、制定和落实管控措施情况;风险交底到“班组”落实情况;危险性较大的特种设备和危险物品存储容器、运输工具的完好状况及检测检验情况;安全生产重要设施、装备完好状况和日常管理维护情况。

4)隐患排查治理情况。患排查到“班组”落实情况;建立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开展隐患自查自改自报,实行隐患闭环管理情况;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日常监管执法和安全督查、明查暗访等发现问题隐患的整改落实情况;汛期安全防范和隐患排查整改责任措施落实情况。

5)应急管理情况。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情况;预案演练到“班组”落实情况;建立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或与相关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签订协议情况;编制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组织应急演练,配备应急装备,储备应急物资等情况;开展事故应急处置的总结评估工作情况;岗位应急培训情况。

2.个性内容

(1)非煤矿山:重点整治超层越界开采、不按设计建设生产;使用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设备、材料和工艺;露天矿山未采用自上而下、分台阶或者分层的方式进行开采,未按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对采场边坡、排土场稳定性进行评估;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矿山实施关闭前突击生产和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生产,已经关闭矿山死灰复燃等问题。

责任领导:张进国

责任站所乡应急管理所

陈玉龙

2)烟花爆竹:烟花爆竹零售点“两关闭”“三严禁”(关闭存在“下店上宅”“前店后宅”等与居民居住场所设置在同一建筑物内形式的零售点;关闭与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建筑物安全距离不足、集中连片经营、在超市内销售、未按规定专店销售的零售点;严禁销售超标、违禁、专业燃放类产品或非法产品;严禁在许可证载明的经营场所外存放烟花爆竹;严禁超许可证载明限量存放烟花爆竹)和批发企业“六严禁”及产品流向信息化管理制度执行情况。

责任领导:张进国

责任站所:乡应急管理所乡派出所

责任 人:陈玉龙 张玉明

3)道路交通:深刻吸取“12.25”较大道路交通事故教训,突出“两客一危”、校车、货车、农村面包车和农村“五小”车辆,持续深化交通秩序专项整治,严查无牌无证、“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不佩戴安全头盔、电动车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严禁不符合安全条件的运输设施投入运营。加大“大吨小标”以及“百吨王”等非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强凌晨、清晨时段的路面巡逻和执法检查,严查“黑包车”“黑客车”等情况。持续推进公路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强化对国道、省道和事故多发路段、临水临崖弯道陡坡等危险路段的综合治理,完善道路安全防护设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责任领导:张进国

责任站所甘州区公安局交警支队靖安中队、乡交管站

任 强  白  雨

4)建筑施工:加强重大建设项目、全乡基础设施和乡村振兴等工程项目安全检查,严格管控施工现场深基坑、高支模、起重机械、脚手架工程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强化现场管理,坚决防范坍塌、高处坠落、物体打击、作业触电等事故。扎实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综合治理严厉打击转包、违法分包和违规挂靠、无证上岗等行为严禁不符合条件的企业和人员进入建筑市场。

牵头单位张进国

责任单位:乡项目办、乡应急管理所

责任 人:陈玉龙

5)消防安全:重点整治消防安全责任制不落实,中心学校、卫生院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多合一”、群租房、老旧小区、村社居民点等场所火灾隐患,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不到位,小微企业、家庭作坊违规搭建、电气线路老化、疏散通道不畅、消防设施损坏、安全培训和演练不到位等问题。加强对重点零售、餐饮经营单位、旅游景点、饭店、文化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责任领导:张进国

责任站所:乡派出所乡应急管理所

责任 人:张玉明 陈玉龙

6)学校安全:突出中心学校(幼儿园)教室、实验室、图书馆、礼堂、食堂、体育场馆、学生宿舍、校车等重点场所、关键部位,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确保广大师生安全。

责任领导鲁森玛

责任站所乡食药所、乡应急管理所、乡中心学校

责任 人:王霞  陈玉龙  樊  雄

7)文化旅游:加强北武当文化旅游景区和户外活动场所道路交通、消防、食品卫生、栈道、活动场地安全管理,深入排查北武当文化旅游景区易燃建筑安全风险,加强旅游项目安全检查,对达不到安全要求的,坚决停止运营和使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和文化旅游活动安全许可制度,细致做好场地隐患排查、应急预案制定、活动秩序维护、人员车辆疏导、现场安全保卫等各环节工作,严防拥挤、踩踏等事故发生。

责任领导韩顺斌

责任站所乡公共事务中心

责任 人:杨晓慧

8)特种设备:加强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压力管道、起重机械和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等重点设备设施检查整治,严格特种设备检测检验,严厉查处非法制造、安装、使用以及无证操作特种设备等违法违章行为。

责任领导:张进国

责任站所区市场监管局靖安监管所

王 霞

9)工贸行业:加强复产复工、设备检维修、有限空间、动火等危险作业和项目外包作业安全管理。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和关键环节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整治,建立并落实有限空间作业审批制度,全面提升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水平。巩固涉氨制冷专项整治成效,适时组织“回头看”。持续开展粉尘涉爆专项治理,集中排查整治粉尘涉爆企业“十项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隐患”,从严从细落实管控措施。

责任领导:张进国

牵头单位:乡应急管理所

责任单位:陈玉龙

10)水利:加强水利工程建设、水利工程运行、水文测验、河道、水库、堤坝等安全管理,强化水利设施、水电站建设项目和病险水库的监督检查和治理监控,严厉打击河道违法采砂等行为。

责任领导:张进国

责任单位乡水管站

责任 人贺海廷

11燃气安全深刻吸取湖北十堰“6·13”等燃气事故教训,深入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整治瓶装液化气非法储存、运输、充装和倒装等行为,餐饮店等燃气使用场所燃气用具、连接软管、减压阀和燃气泄漏报警装置等存在的安全隐患,以及擅自拆除、改装、迁移、暗埋燃气设施和用具等问题。

责任领导张进国

责任站所乡应急管理所

责任 人:陈玉龙

12)森林草原防灭火领域: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及省市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和《甘州区人民政府2022年森林草原防火命令》,坚持“防未、防危、防违”“打早、打小、打了”全链条管理,压实防灭火责任,全面开展野外火源治理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加强防火宣传教育,强化火情监测预警,严防森林草原火灾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国家森林草原资源安全。

责任领导张进国

责任站所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乡综合行政执法队

责 任 人:杨志伟 陈玉龙

13其他行业领域:民爆物品、农业农村、邮政及供水、供电、供气等行业领域要结合各自实际,深入开展安全检查整治。

责任领导各行业(领域)分管领导

责任站所各行业(领域)主管站所

责 任 人:各行业(领域)主管站所负责人

四、检查整治方式

本次检查整治采取企业自查自改、乡政府全面检查、行业各负其责的方式开展。

(一)企业自查自纠。各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认真执行班组日检查、车间周检查、分厂(公司)月检查的隐患自查自改制度,全面排查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建立隐患排查整治台账,用好甘肃省应急管理综合信息平台,做到安全风险与隐患排查、登记、评估、报告、监控、治理、销号全过程记录和闭环管理。本单位技术力量不足的,要聘请专家进行全方位、全过程、不留死角的“诊断式”检查。

(二)乡政府全面检查。乡政府将组织应急所、派出所、市场监管所等站所成立联合督查检查组对本行政区域内所有行业领域和生产经营单位集中开展全覆盖、拉网式检查整治,确保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忽略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

(三)行业各负其责。各村委会、乡属各企事业单位、中心(站所)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结合本行业领域实际,制定检查整治方案,落实责任、细化措施、牵头联动,全面、深入、系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把安全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在做好行业监管的同时,各村委会、乡属各企事业单位要负责做好单位内部问题隐患排查整治,及时消除事故隐患,为广大干部职工营造一安全的工作环境。

五、加强应急预案编制演练工作

应急预案编制管理工作是妥善应对处置各类事故灾难的重点、难点和焦点。各村委会、乡属各企事业单位、中心(站所)要严格按照区安委办《关于加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工作的通知》(区安委办〔202212号)要求,切实做好本村、本行业、本领域本单位应急预案管理工作,为高效应对处置事故灾害提供坚实保障。

(一)科学编制应急预案。乡政府及其各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中心(站所)和乡属各外围站所应当针对行业领域可能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特点危害,进行风险辨识和评估,制定相应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并依法向社会公布。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负责组织编制和实施本单位的应急预案,对应急预案的真实性和实用性负责。各村委会、乡属各企事业单位、中心(站所)要遵循“以人为本、依法依规、符合实际、注重实效”的原则,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标准和《生产经营单位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导则》(GBT29639-2020),以应急处置为核心,精细编制应急预案,明确应急职责,规范应急程序,细化保障措施,体现自救互救和先期处置等特点,突出科学性、实用性和针对性。

(二)规范预案备案管理。易燃易爆物品、危险化学品等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运输单位,矿山、建筑施工单位,以及商场、娱乐场所、旅游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经营单位,应当在应急预案公布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按照分级属地原则,向乡应急管理所和行业监管站所备案,并依法向社会公布。各行业主管站所要建立应急预案管理制度,指导督促本行业生产经营单位应急预案管理工作,于每年1231日前,向乡应急管理所报送本年度本行业应急预案备案情况,报送情况将列入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管理年度考核内容。

(三)常态化开展实战演练。生产经营单位要根据本单位事故风险特点制定应急预案演练计划,至少每年组织一次综合或专项应急预案演练,每半年组织一次现场处置方案演练。易燃易爆物品、危险化学品等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运输单位,矿山、建筑施工单位,以及商场、娱乐场所、旅游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经营单位,至少每半年组织一次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演练,演练情况要及时报送行业监管站所。演练结束要进行总结评估,撰写评估报告,分析存在问题,针对性提出应急预案修订意见。要严格落实“预案演练到班组”的工作要求,根据风险特点制定班组现场处置措施,常态化开展实战演练,使一线员工熟练掌握现场处置要领,正确使用应急装备、应急工器具、个人应急防护用品,切实提高班组员工自救互救能力。各行业监管部门要对重点生产经营单位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演练工作进行检查,发现演练不符合要求的责令限期改正,真正做到以练促改、以练促进、以练备战。上半年,要高度重视桌面推演工作,矿山、工贸、建筑施工、森林草原防灭火、消防工作要在级层面开展实战化演练,强化提升重点领域、关键部位的应急处置能力。

(四)强化预案管理检查。要落实行业监管责任,严格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执法检查,对生产经营单位不依法编制应急预案,编制预案前没有开展风险辨识、评估和应急资源调查,没有及时对应急预案进行评审、备案、培训、演练和修订,没有落实应急预案规定的应急物资装备和没有建立应急值班制度或者配备应急值班人员等违反应急预案全流程管理的行为依法依规严肃查处,以严格的执法检查力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应急预案质效,最大限度减少事故损失,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六、工作进度和时间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2310日前)。各村委会、乡属各企事业单位中心(站所)要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具体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目标,细化任务和措施,层层动员部署、广泛宣传发动,扎实部署集中整治工作。

(二)集中整治阶段(2022311日至20221130日)。各村委会、乡属各企事业单位、中心(站所)要认真开展自查工作,全面整治政治站位不高、红线意识不强、安全责任缺位、隐患排查不扎实、监管执法宽松软等问题,排查整治行业领域突出的安全隐患,确保整治实效。

(三)巩固提升阶段(2022121日至20221231日)。各村委会、乡属各企事业单位、中心(站所)要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和应急预案编制演练工作开展督导检查和问题隐患整改情况“回头看”,督促企业通过排查整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自查自纠自改长效机制,切实提升本辖区本行业领域本站所安全生产水平。

、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还将迎来冬残奥会、全国两会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大事要事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意义重大。各村委会、乡属各企事业单位、中心(站所)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作为“国之大者”,从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拥护“两个确立”的高度出发,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决克服思想上的侥幸、行动上的麻痹、工作上的惰性,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研究部署,打起十二万分的精神,以对人民群众极端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查隐患、防风险、控事故、保安全。

(二)强化协调联动,狠抓责任落实。安委会办公室负责全乡安全生产排查整治的组织协调、督导检查、曝光警示等工作,并适时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协调调度工作进展情况,推动各项措施落实。各村委会、乡属各企事业单位、中心(站所)要将责任细化到人,任务分解到人,抓紧抓实抓好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内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和应急预案制定演练工作,切实建立安全生产风险防范网。企业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好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扎实深入开展自查自改,确保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落实。

(三)严格排查整治,确保工作实效。各村委会、乡属各企事业单位、中心(站所)要把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和应急预案制定演练工作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抓实“三个关键”落实“六到班组”活动和“四个必须始终如一”要求紧密结合起来,采取明查暗访、突击检查、回头检查等多种方式,切实把每一个行业领域、每一个企业单位、每一个环节部位查实查细。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时效清单,认真执行隐患排查、建档、评估、整改、验收、销号闭环管理;对非法违法行为,采取行政处罚、行刑衔接、失信惩戒、公开曝光等手段,动真碰硬、严厉打击;对情况复杂、矛盾突出、涉及面广的突出问题,建立统筹协调、协同攻坚抓整改的工作机制,综合应用法律、行政和经济手段解决到位;对重大安全隐患,采取约谈曝光、挂牌督办、专家会诊、警示教育等方式彻底整改,不打折扣、不留后患;对隐患久拖不改、拒不整改的坚决按安全事故处理,务必消除隐患,见到成效。

(四)抓实预案管理,严肃责任追究。各村委会、乡属各企事业单位、中心(站所)要牢固树立“应急预案管理不到位就是隐患”的理念,按照“属地为主、分级负责、分类指导、综合协调、动态管理”的原则,切实把应急预案管理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着力解决应急预案在编制、评审、公布、备案、演练和监管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从实强化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从细开展应急预案制定演练,从严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对自查整改不认真、隐患整治不彻底、执法检查不严格、问题隐患突出的,将严肃追究相关企业和有关单位的责任。因工作责任和措施落实不到位,导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将依法从重严肃追责问责。

附件:1.靖安乡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信息统计表

2.靖安乡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清单

3.靖安乡安全生产领域风险隐患排查表(行政村)

4.靖安乡安全生产领域风险隐患排查表(农户)

抄报:区安委办

靖安乡党政综合办公室            202234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