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镇政府信息公开>靖安乡>公共法律服务

《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解读

发表日期:2023-05-10 17:23:53 发布机构:靖安乡
索引号 620702062/2023-00056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靖安乡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3-05-10 17:23:53 是否有效

2021年8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新法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

国务院法律援助条例实施后,法律援助工作在我国已开展40多年。面对新时代的新任务、新要求,也存在服务供给不足、资源分配不均、覆盖范围偏窄、保障不充分、质量不高和便民措施不健全等问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的立法就是为了适应新时代的需要,针对现实存在的问题,作出有针对性的法律规定,进一步拓宽法律援助方式、扩大法律援助范围、提高保障水平、加强质量管理、提供便捷化措施等,从而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在更大范围通过更多形式,为人民群众获得及时便利、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提供法治保障。

一、法律援助法的立法进程

2020年9月24日,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在京组织召开法律援助立法专家座谈会到2021年1月2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一次审议、2021年6月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审审议、2021年8月1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审议,历时近一年。

通过多次修改和完善,努力实现两个目的:一是让符合条件的更多力量有更多渠道和形式参与法律援助,更有积极性地开展法律援助工作;二是让更多需要法律援助的人更便利地享受更有质量的法律援助服务。

二、激发更高积极性提供法律援助

法律援助法进一步拓宽了提供法律援助的渠道,动员更多力量参与,大致明确了三个渠道:一是司法行政部门设立的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援助志愿者,或者安排本机构具有律师资格或者法律职业资格的工作人员提供法律援助;二是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群团组织参照本法规定开展的法律援助工作;三是法律援助志愿者包括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从事法学教育、研究工作的人员和法学专业学生,以及其他符合条件的个人依法提供法律援助。

《法律援助法》第二十二条规定,法律援助形式包括:法律咨询、代拟法律文书、刑事辩护与代理,民事案件、行政案件、国家赔偿案件的诉讼代理及非诉讼代理,值班律师法律帮助,劳动争议调解与仲裁代理,以及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形式。

法律援助经费少、补贴标准低、社会支持力度不足等等,都是影响法律援助机构、法律援助人员以及社会各方面开展法律援助积极性的痛点、难点问题。

为此,法律援助法直面问题作出三方面规定:一是明确政府财政保障。包括: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法律援助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甘州区每年支付25.4万元);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将法律援助相关经费纳入本级政府预算,建立动态调整机制。二是采取鼓励措施。包括: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依法通过捐赠等方式为法律援助事业提供支持;对符合条件的,给予税收优惠;对在法律援助中作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按规定给予表彰和奖励。三是明确补贴标准。包括:应当及时向法律援助人员支付法律援助补贴(民事、劳动争议案件1800元,刑事案件1200-1600元);

三、保障更多公民获得法律援助

法律援助法落实中央有关文件精神,扩大法律援助范围,主要从三个方面保障更多公民获得法律援助:

一是努力实现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法律援助法》第二十四条规定:刑事案件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因经济困难或者其他原因没有委托辩护人的,本人及其近亲属可以申请法律援助;《法律援助法》第二十五条规定:刑事案件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属于未成年人、视力、听力、言语残疾人、不能完全辨认自己行为的成年人、可能被判处无期徒刑或者死刑的人、申请法律援助的死刑复核案件被告人、缺席审判案件的被告人及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人员,没有委托辩护人的,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应当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担任辩护人;其他适用普通程序审理的刑事案件,人民法院可以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担任辩护人。

二是请求有关赔偿、给付和支付劳动报酬等,因经济困难没有委托代理人,可以申请法律援助。《法律援助法》第三十一条规定:下列事项的当事人,因经济困难没有委托代理人的,可以向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援助:(一)依法请求国家赔偿;(二)请求给予社会保险待遇或者社会救助;(三)请求发给抚恤金;(四)请求给付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五)请求确认劳动关系或者支付劳动报酬;(六)请求认定公民无民事行为能力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七)请求工伤事故、交通事故、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医疗事故人身损害赔偿;(八)请求环境污染、生态破坏损害赔偿;(九)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情形。

三是符合法定情形申请法律援助不受经济困难条件限制。《法律援助法》第三十二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当事人申请法律援助的,不受经济困难条件的限制:(一)英雄烈士近亲属为维护英雄烈士的人格权益;(二)因见义勇为行为主张相关民事权益;(三)再审改判无罪请求国家赔偿;(四)遭受虐待、遗弃或者家庭暴力的受害人主张相关权益;(五)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情形。

四、保障当事人更便利地获得法律援助

为保障当事人更便利地获得法律援助,法律援助法主要从三个方面规定有关便利措施:

一是明确相关机关和部门提供便利的责任。包括: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和有关部门在办理案件或者相关事务中,应当及时告知有关当事人有权依法申请法律援助;法律援助机构合理设置法律援助工作站或者联络点,就近受理法律援助申请;法律援助机构通过服务窗口、电话、网络等方式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时,应当提示当事人享有依法申请法律援助的权利,并告知申请法律援助的条件和程序。

二是便捷法律援助申请的手续。申请人经济困难状况的核查方式上,增加了申请人诚信承诺的方式。甘肃省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经济困难证明,对自己的经济困难状况作出承诺就可以。

三是特定情况更加便利对待。《法律援助法》第四十二条规定:法律援助申请人有材料证明属于下列人员(一)无固定生活来源的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定群体;(二)社会救助、司法救助或者优抚对象;(三)申请支付劳动报酬或者请求工伤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的进城务工人员;(四)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人员;免予核查经济困难状况。

相关文件:《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