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镇政府信息公开>花寨乡>农村危房改造

花寨乡自建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发表日期:2022-10-24 16:40:28 发布机构:花寨乡
索引号 620702061/2022-00043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花寨乡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10-24 16:40:28 是否有效

为深刻吸取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坍塌事故教训,全面排查和消除我自建房安全隐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结合我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落实地方政府属地责任,按照谁拥有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以自建房为重点,依法依规有序开展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及时消除房屋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建立健全长效管理体制机制,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二、工作目标

按照属地负责、部门指导、突出重点、集中整治、全面推进的原则,全面排查全自建房屋基本情况(包括建造年代、结构类型、建造方式、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等)有序开展自建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确保到2022年底全面消除自建房屋安全隐患。

三、整治内容

重点对集镇、学校周边、用作经营、人员密集、擅自改扩建、擅自加层的自建房,对建筑年限长、失养失修严重、破坏主体承重结构的房屋,以及擅自改变用途、违规用作经营(出租)的人员聚集场所进行排查整治。

1.存在建筑质量安全隐患的经营性自建房屋

2.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经营性自建房屋;

3.老旧危房;

4.“住改商”的自建房屋;

5.人流密集的建筑场所;

6.擅自加层、改扩建的自建房屋。

四、实施步骤

(一)全面排查阶段(2022年5月7日前)。辖区内自建房屋进行地毯式、拉网式排查,结合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对排查出的问题进行登记造册,建立工作台帐,5月7日前上报乡村镇和应急管理办公室

(二)集中整治阶段(2022年5月7—9月30日)。按照“属地管理、职责分工、统筹治理、联合行动”的原则,对农民自建房进行全面排查,列出时间表,明确整治内容和完成时限对排查出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集中治理,对于存在安全隐患的农村房屋,通过维护、加固、拆除、重建等方式,彻底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实行台账管理逐项进行销号。

(三)巩固提升阶段(10月1日—12月31日)。总结整治经验做法和成效组织人员对整治情况进行核查验收。坚持建管并重,建立健全自建房屋长效管理机制和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机制,做到有专门人员负责有管理制度保障。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党政主要领导负责同志为组长,分管领导、包村干部、各村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花寨乡自建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领导小组,确保治理行动责任到位、取得实效。

做好宣传引导。广泛宣传房屋安全的重要性,及时了解群众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解释引导工作,有效化解影响社会稳定的风险隐患。要全面深入开展自建房屋安全科普教育,不断增强群众的住房安全意识,提高排查整治房屋安全隐患的积极性、主动性。

)强化督促指导。乡村镇和应急管理办公室排查整治工作进行督促指导,对自建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展缓慢、推诿扯皮、排查不实的,要予以通报;对问题严重的,要约谈相关负责同志;对工作中失职失责、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要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