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镇政府信息公开>花寨乡>村务公开

花寨乡滚家庄村村规民约

发表日期:2022-11-21 11:04:06 发布机构:花寨乡
索引号 620702061/2022-00055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花寨乡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11-21 11:04:06 是否有效

为推进全村民主法制建设,维护社会稳定,树立良好社会风尚,创造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促进经济及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经滚家庄村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制定以下村规民约。

第一条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

遵守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讲文明、讲礼貌,尊老爱幼、邻里和睦相处,发生矛盾和善解决,不相互攻击,惹是生非,不得聚众闹事、酗酒滋事、打架斗殴。严禁侮辱、诽谤他人,严禁造谣惑众、拨弄是非。

自觉维护社会秩序和公共安全,不扰乱公共秩序,不阻碍公务人员执行公务。

严禁偷盗、敲诈国家、集体、个人财物,严禁赌博,严禁藏匿赃物、销赃,一旦发现有偷盗行为的,在享受各类评先评优中不予考虑。

弘扬正气,歪风邪气,不搞封建迷信活动,积极倡导厚养薄葬,不搞豪华墓穴。不听、看、传非法传媒作品,不参与邪教组织。

 红白喜事由红白喜事理事会管理,喜事新办,丧事从俭,破除陈规旧俗,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大操大办。

 高价彩礼,倡导文明新风,婚丧嫁娶,摆席设宴应从简,严禁攀比。

搞好安全生产工作,遵守交通规则,维护交通秩序。自觉服从对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物品和枪支、弹药、管制刀具的管理。

爱护公物,不准侵占集体财物,不准损坏水利、交通、供电、电视、生产等公共设施。严格用水用电管理,禁止偷电偷水,不得私自铺设电线、水管。

严禁损害他人庄稼、地上管网设施及其他农作物,加强牲畜管理,严禁无序放牛、羊行为发生,一旦发生,取消评优、评先,享受相关扶持政策资格。

十一严禁在村庄建设范围内,未经批准乱搭乱建、乱倒垃圾脏物、随意堆放杂物,堵塞道路。

十二农村建房应服从村庄建设规划,经村组和上级有关部门批准,统一安排,不得擅自动工。

十三 发生邻里纠纷,应本着团结友爱的原则平等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可申请村、乡调解委员会调解,也可通过法律程序,依法向人民法院起诉,树立依法意识。严禁当事人攀请其他人员或利用宗族势力节外生枝,制造事端。

十四提倡优生优育。父母应尽抚养、教育未成年子女的义务,禁止歧视、虐待、遗弃女婴,破除生育陋习。子女应尽赡养老人的义务,不得歧视、虐待老人。

十五凡外来人员进驻本的,也必须服从本管理,尽到应尽义务和遵守规民约。

对违反上述规定的农户、个人要及时给予批评教育,责令改正,造成财物损毁的,除给予赔偿外,还将视情节严重程度处以100—500元的处罚,情节严重的,及时报送司法机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