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镇政府信息公开>花寨乡>村务公开

花寨乡新城村村规民约

发表日期:2022-11-21 11:02:38 发布机构:花寨乡
索引号 620702061/2022-00053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花寨乡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11-21 11:02:38 是否有效

为教育村民遵纪守法,维护社会治安和社会稳定,实现村民自治,创建和谐宜居环境,特制定本村规民约。

第一条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反对分裂,维护统一。

第二条遵守党纪国法,自觉不做危害国家安全的事。

第三条每个村民都要学法、知法、守法,自觉地维护法律的权威和威严,同一切违法犯罪行为、邪教组织作斗争。

第四条村民之间应团结友爱,和睦相处,不打架斗殴,不酗酒滋事,严禁侮辱、诽谤他人,严禁造谣惑众,搬弄是非。

第五条自觉维护社会秩序和公共安全,不阻碍公务人员执行公务。

第六条严禁偷窃设施、哄抢国家、集体、个人财物,严禁赌博,严禁替罪犯隐藏赃物。爱护公共财产,不得损坏水电、交通、生产等公共设施。

第七条严禁非法生产、运输、储存和买卖爆炸物品。

第八条严禁非法限制他人人身自由,或者非法侵犯他人住宅。不准隐匿毁弃、私拆他人邮件。不制作、出售、传播淫秽物品,不调戏妇女,要遵守社会公德。

第九条严禁私自砍伐林木,不准在村附近或田边路旁乱挖土,禁止损害庄稼及其它农作物,违者重罚。

第十条严格按用水、用电的管理,未经批准,不得私自安装水电设施,节约用水用电,严禁偷水偷电。

第十一条外来人员,需要在本村短期居住的应向村治保会汇报,办理相关手续。在本村暂住务工、经商的外来人员必须服从本村的村规民约,否则按有关制度接受处罚。

十二讲文明,树新风;讲礼貌,尊老幼;讲正义,持真理;讲道德,正原则

十三家庭和睦,邻里团结尊师重教,助残济贫

十四爱护集体财产、公共设施,不损公肥私,不擅自私接电源。

十五崇尚科学,反对迷信。

十六对于有病的畜生,不准出卖、食用,对于病死畜生要深埋村外。

第十七保持村容清洁卫生,不准在村里巷道、公路和村公共场所等地乱丢垃圾、堆放杂物。

十八注重个人卫生,保持自家房前屋后清洁卫生。

十九爱护生态环境,保护我们自己的家园。爱护树木,草场,不盗猎野生动物。

二十不擅自盗伐集体和个人林木不私自采挖沙石、土方。

本村规民约,若有与国家法律、法规相抵触之处以国家法律法规为准。本民约从公布之日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