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镇政府信息公开>花寨乡>村务公开

花寨乡西阳村村规民约

发表日期:2022-11-21 11:01:50 发布机构:花寨乡
索引号 620702061/2022-00052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花寨乡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11-21 11:01:50 是否有效

为推进全村民主法制建设,维护社会稳定,树立良好的民风、村风,创造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经全体村民讨论通过,制定本村规民约。

一、环境卫生

1.村民自觉搞好家内和户外卫生,积极参与和支持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门前屋后不乱搭乱建,无粪堆、柴草堆、砂石堆乱堆乱放现象。垃圾分类收集,集中处理。

2.村民必须自觉维护道路、水利设施干净畅通,爱护花草树木,不得侵占路面打场晒粮,因占道堆放建筑垃圾造成他人意外事故的,由本人承担全部责任。

3.村民要保持河道、沟渠、塘坝清洁,不得将垃圾、农药瓶、化肥袋和农田杂草等杂物倒入沟渠涝池,确保田间地埂整洁无废旧地膜。

4.保洁队伍人员,按时打扫所负责区域卫生,每周五定时将桶内垃圾倒入指定地点,并对垃圾桶经行清洗。

5.自觉维护好村内公共设施。爱护村内苗木,因牲畜啃食或人为破坏对村内树木造成损失的。破坏一棵罚款300元并在原址补植同品种树木一棵。

6.严格遵守大气污染有关法律法规,严禁焚烧秸秆垃圾,村民有义务进行监督举报,对违反规定的农户依照相关文件规定给予处罚,对举报属实的给予相应奖励。

7.村委会每月定期对环境卫生进行督查评比,被评为光荣的农户进行表彰,被评为“不合格”的农户给予通报批评。

二、社会治安

1.村民要学法、知法、守法,积极同一切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自觉维护社会秩序和公共安全,不扰乱公共秩序,不阻碍公务人员执行公务。

2.村民之间应团结友爱,和睦相处,不打架斗殴,不酗酒滋事。严禁偷盗、敲诈、哄抢国家、集体、个人财物,严禁赌博、严禁替罪犯藏匿赃物

3.严禁私自砍伐国家、集体或他人的林木,严禁损害他人庄稼、瓜果及其他农作物,加强牲畜看管,严禁放牛、羊。

三、消防安全

1.加强野外用火管理,严禁带火进入林区。

2.严禁破坏村社防火设施,定期检查消防池、消防水管和消防栓,保证消防用水正常。家庭用火做到人离火灭,严禁在将易燃易爆物品堆放户内、寨内,定期检查、排除各种火灾隐患。

3.村民要加强对少年儿童安全用火用电知识宣传教育,提高儿童消防安全知识水平和意识。严禁到塘坝、水池边玩耍戏水。

四、村风民俗

1.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不参加邪教组织,树立良好民风、村风,建立正常的人际关系,不搞宗派主义、家族主义。

2.喜事新办,丧事从俭,破除陈规旧俗,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大操大办。

五、婚姻家庭

1.遵循男女平等、尊老爱幼的原则,建立团结和睦的家庭关系;夫妻地位平等,共同承担家务劳动,反对家庭暴力。

2.父母应尽抚养、教育未成年子女的义务,子女应尽赡养老人的义务,定期看望老人。

凡居住在本村内的全体村民(含外来流动人口)都有责任和义务执行本村村规民约。

村委会、监委会负责监督本村《村规民约》的实施。

村规民约”自公布之日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