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镇政府信息公开>花寨乡>村务公开

花寨乡滚家城村村规民约

发表日期:2022-11-21 11:01:07 发布机构:花寨乡
索引号 620702061/2022-00051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花寨乡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11-21 11:01:07 是否有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有关规定,为了发挥村民在村民自治中的主体作用,引导村民依法依规参与本村事务处理,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约束,经村民会议讨论通过,特制定本村规民约。

第一条提倡喜事新办,丧事从俭,破除陈规旧俗,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大操大办不搞封建迷信活动,不参加邪教组织。

村民之间应团结友爱,和睦相处,不打架斗殴,不酗酒滋事,严禁侮辱、诽谤他人,严禁造谣惑众、拨弄是非自觉维护社会秩序和公共安全,不扰乱公共秩序,不阻碍公务人员执行公务严禁偷盗、敲诈、哄抢国家、集体、个人财物,严禁赌博、严禁替罪犯藏匿赃物爱护公共财产,不得损坏水利、道路交通、供电、通讯、生产等公共设施。

严禁野外用火,严防火灾发生家庭用火做到人离火灭,严禁将易燃易爆物品堆放户内、村内,定期检查、排除各种火灾隐患每户村民要定期检查户内电线,损坏的要请电工及时修理、更新,严禁乱拉乱接电线;消防通道内无粪堆粪坑、无散养牲畜、无私搭乱建现象、无柴草垛、无垃圾,确保消防通道畅通。

落实门前“三包”(包卫生、包秩序、包绿化)责任制,生活垃圾定点存放,杜绝垃圾乱扔、粪便乱排,柴草杂物等乱堆乱放现象;家禽家畜集中圈养,狗必须拴养,死禽死畜要深埋私搭乱建,不乱摆摊设点,乱停乱放自觉维护村内绿化地段的树木,不乱砍滥伐树木,保持绿化地段无杂物、无杂草、无垃圾,确保树木生长旺盛,没有枯树枝、树木及时修剪保持沟河塘清洁,不得将垃圾、农药瓶和农田杂草等一切杂物倒入各大小沟河塘

村内兴办公共(公益)事业建设所需筹资筹劳,实行“一事一议”制度,由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一事一议”决定兴办的公共(公益)事业建设及相关筹资筹劳事宜,必须人人参加,不参与投工者,按当地工价折资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