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镇政府信息公开>花寨乡>公共法律服务

花寨乡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发表日期:2023-07-19 13:10:44 发布机构:甘州区乡镇;花寨乡
索引号 /2023-00277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甘州区乡镇;花寨乡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3-07-19 13:10:44 是否有效


2022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与区司法局的认真指导下,我乡坚持以法治政府建设为核心,以普法教育为先导,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强化执法监督为手段,不断推进我乡法治政府工作的法制化、程序化和规范化,提升执法水平,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花寨乡法治政府建设总体情况

(一)加强领导,靠实属地责任。一年来,我乡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始终把其作为政府运作的基本准则、重点工作来抓。我乡将法治政府建设学习内容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议程中,成立了以乡党委书记、乡长为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并下发了《花寨乡2022法治政府建设计划》,并不定期召开法治政府建专题会议,进行工作研究及部署。同时,健全完善法治政府建设的运行机制,着力抓好依法行政队伍建设,先后完善了《行政执法人员行为规范》、《各办公室人员岗位职责》等规章制度,落实用制度管人管事,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做到机构、人员、经费“三落实”。明确各村党支部书记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与各村签订目标责任书,细化分解任务,明确时间节点,推动工作延伸到村社,任务落实落地。

(二)完善制度建设,规范政府行为。我乡健全党委依法决策机制,党委文件发布合法性审查机制、报备机制。一是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凡是以乡党委政府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须审查依据是否充分,内容是否违反法律、政策,程序是否合法,并统一登记、统一编制登记号,再适时统一公布,做到于法有据、程序正当。二是建立健全了突发事件应急机制、考评机制、综治领导责任机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等机制。通过金花寨之窗网站发布政府重大事件,方便群众了解政府工作。同时,规范财政管理,实行政务、村务公开。2022年,我乡无因为行政执法发生的违规、违纪现象。我乡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凡是有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重大项目等决策事项,把专家咨询论证、专业机构评估等作为决策的重要依据,坚持民主决策。在决策过程中,做到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集中民智民力参与决策。同时,建立健全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和决策后评估制度,及时发现、纠正决策制定、执行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与问题,确保决策切实可行、行之有效。

(三)加强干部学法,提高法治素养。在日常工作中,重点抓好领导干部和乡全体工作人员的法制教育,先后5次组织全体干部通过集中学习、自学等方式学习《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等重要法律法规,极大的提高了干部的思想意识水平。2022年举办线上学法培训2次,提高公职人员队伍的法律知识水平。并不断创新基层法制宣传教育的形式。通过“38”妇女维权周、“3·15”消费者维权日、626禁毒宣传日等重要纪念日、节日开展不同主题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利用宣传栏、乡村大喇叭、农村书屋等形式进彳法律知识和公民道德知识宣传,使法律宣传教育渗透到每个家庭,做到使广大干群人人知法、懂法、护法、守法。

(四)整顿顽瘴痼疾,践行为民办实事。一年来,我乡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精神,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履职尽责使命担当,对标对表,认真开展自查自纠,以弘扬英模精神,整治顽瘴痼疾为主线,对照我乡在依法行政、司法公正、司法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开展整改,切实转变作风,优化服务意识,认真组织实施司法行政为民办实事活动,进一步增强群众法治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年来,共践行为民办实事活动30次,涉及群众200余人。

(五)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执法公示。在金花寨之窗微信平台上及时发布花寨乡重大会议、决策、政策,落实农村三资公示制度,加大政府信息透明机制建设,根据上级要求逐步减少行政事项办事程序,全面推行行政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持续推动减政便民,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对于行政执法中的纠纷,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在重大行政决策启动论证、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环节,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切实增强公众参与决策实效。

(六)深化乡村网格机制,落实司法行政工作。我乡深入推动综治网格和十户联防机制建设,全乡共建设7个综治调解组织,共有乡村人民调解员36名,综治网格员8名。今年来,花寨综治中心为全乡调解员举办了相关培训,发放了人民调解员证件,做到了进一步人证合一,持证上岗,并积极为调解员发放个案补贴。同时及时规范纠纷调解报表,年来举办法治知识讲座5次,进行法治宣传45场次,开展矛盾纠纷排查6次,共受理各类纠纷53件,调处50件,调解成功率94接待来访群众咨询120余人次,“民转刑”案件发生

(七)加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加强社会面稳控。今年来,花寨乡全面践行司法所标准化建设,紧盯“六有”、“八化”目标(即“有工作机构、有固定场所、有人员力量、有配套制度、有职责职能、有信息化支撑”和“功能定位科学化、基础设施标准化、组织机构实体化、运行机制高效化、日常管理规范化、网格管理精细化、方式手段信息化、预测预警精准化”),通过不断努力,近年来级综治中心在组织机构、制度机制、工作质效、教育培训、基础保障等方面得到规范提升,我乡共有人民调解组织8个,其中村级7个,司法所占地120平方米,建设矛盾调解室、群众接待室、综治中心、司法所、视频监控室,建成雪亮工程一处,架设28个摄像头,在我乡重要卡口,交通要道实施全方位立体化监控,有力维护了我乡社会大局稳定。

(八)强化重点人员管理,促进教育转化。我乡现存涉邪人员8人,安置帮教21人,社区矫正3人,其他涉利益群体、精神障碍患者等各类重点人群共87人,相关人员均教育转化,按照督办要求稳控到位。我乡多次召开干部例会分析研判相关人员稳控形势,做好应急预案,与花寨派出所对接及时更新相关人员动态,做到人册一致,数据一致。全年来开展涉邪人员敲门行动5次,涉毒人员毛发检测4次,并按照一人一档每季度对21名在册安置帮教人员做好回访,每个月对社区矫正人员做好教育帮扶,切实履行职责,维护社会稳定。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机制衔接完善,人员、设施保障有力,安置帮扶政策到位,有效降低了重新违法犯罪。

(九)常态开展宣传,深入实施“八五”普法。今年来,花寨乡依托“报、网、屏、端、微”,全方位开展普法活动,全年共开展普法活动45次,邀请法律顾问为各村开展法治知识讲座5次,覆盖群众6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宣传,有力促进了花寨乡法律知识普及程度,建设法治长廊1处。按照普法主体“谁执法谁普法”要求,制定下发了《花寨乡“八五”普法规划》,重点围绕《宪法》《民法典》和法律八进要求,深入宣传普及宪法、民法典、以优化营商环境、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社会和谐稳定、疫情防控为抓手,深入推动“八五”普法开好局起好步。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我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全区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个别村社党员干部重视不够,法治思维和法律意识还不强;二是法治政府的监督制约机制还不够健全,还一定程度存在行政行为不够规范的情况;三是全乡群众的法治意识还亟待提升,学法、普、法用法、守法的意识整体较低。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突出村民自治,提升法治政府效果。通过进一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加强村务财务公开工作、坚持“四议两公开一监督”民主决策等方式,充分发挥村理财小组和民主监督小组职能作用,切实提升村民自我民主管理和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形成齐抓共管、人人参与村管理和建设的良好氛围,有序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

二是强化协调联动,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协调司法、公安、安监等各方力量,积极开展“尊法评理”“法律”“以案说法”等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努力营造领导干部带头遵守法律,工作人员严格规范执法,广大群众解决问题用法的良好氛围。

三是狠抓专项活动,促进法治风气养成。紧紧围绕“平安花寨建设、农村土地确权等专项活动,积极构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序良俗、社会美德等良好风尚,促进群众不断增强尊法守法的自觉性,努力构建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良好氛围。

四是加强督促检查,巩固法治建设成果。加大法治政府工作考评力度,细化法治建设指标考核体系,认真落实乡、村领导班子及成员述职述廉述法报告制度,确保法治政府各项目标任务顺利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