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镇政府信息公开>火车站街道>社会保险

甘州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政策解读

发表日期:2022-06-15 10:48:51 发布机构:火车站街道办事处
索引号 620702080/2022-00017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火车站街道办事处
公开形式 及时公开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06-15 10:48:51 是否有效

甘州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政策解读

一、参保范围与对象

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非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不属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城乡居民,可以在户籍地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二、养老保险费缴纳

1)个人缴费。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人员应当按规定缴纳养老保险费。缴费标准设为每年300元、400元、500元、600元、700元、800元、9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2500元、3000元12个档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会同财政部依据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等情况适时调整缴费档次标准。参保人自主选择档次缴费,多缴多得。

2)特殊群体缴费。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一二类低保对象、重度残疾人、特困人员、计划生育“两证户”等困难群体,保留最低缴费标准100元的缴费档次,所需资金由区财政为其代缴最低缴费标准100元的养老保险费,剩余部分由个人缴纳。

3)政府补贴。中央财政对符合领取条件的参保人全额支付基础养老金。省财政:对300—400元及以下补贴40元;500元—2000元补贴60元;2500元—3000元补贴90元。区财政:对400元及以下补贴10元;500元—1000元补贴75元;1500元补贴80元;2000元补贴85元;2500元补贴130元;3000元补贴140元。重度残疾人由市、区财政局为其代缴最低缴费标准100元的养老保险费;对45周岁以上距领取年龄不足15年的参保人,按每补缴一年20元的标准,在其参保当年补缴时给予一次性财政缴费补贴。

三、如何办理参保登记

1.什么情况下要办理参保登记

年满16周岁、具有本地户籍、没有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城乡居民,首次参加或异地转移接续保险关系要办理参保登记手续。(注:异地转移接续保险关系指已在外地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需转入本地人员)

2.参保登记需携带的材料

1符合参保条件人员携带本人身份证、户口本复印件一式两份,一寸彩色照片两张。2特殊群体还需携带低保证、残疾证等有关证件复印件一式两份。3本人填写《甘州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登记表》

四、办理参保登记程序

1)个人申请(包括已年满60周岁)

携带户口簿、居民身份证等原件和复印件到户籍所在地社区提出参加城乡居保申请,选择缴费档次,填写《城乡居民社会老保险参保登记表》(以下简称《参保登记表》)一式份。

注:①《参保登记表》原则上由参保人员填写,若本人无法填写,可由亲属或社区经办人员代填,但必须本人签字、签章或留指纹确认。②选择性项目,应在“□”内打“√”。③2012年6月30日年满60周岁、未享受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城乡居民填写《参保登记表》时,“个人缴费额”栏不填。④《参保登记表》一式2

2)街道初审

街道对社区上报的参保登记有关材料进行初审,审核无误后,经办人员在《参保登记表》上签字,加盖公章,及时将参保人员的基本信息录入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信息系统,同时将《参保登记表》、居民身份证和户口簿复印件等材料上报区级经办机构。

3)区级经办机构复核

区级经办机构收到街道上报的参保登记有关材料及时进行复核,无误后,对街道录入的参保人员基本信息进行确认,并为参保人员建立个人账户;在《参保登记表》上签字、盖章,将有关材料归档备案。

五、个人账户管理

个人账户资金包括:

(一)个人缴纳的养老保险费;

(二)集体及其他经济组织、社会公益组织、个人对参保人缴费的补助资金;

(三)参保人缴费享受的政府补贴资金;

(四)个人账户资金运营或存款利息收入。

个人账户实行完全积累,实账管理。个人账户储存额目前每年参考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金融机构人民币一年期存款利率计息。

参保人员死亡的,除政府补贴部分外,其个人账户累计储存额一次性支付给其法定继承人或指定受益人。政府补贴余额用于继续支付其他参保人员的养老金。

六、养老金待遇领取条件及标准

1.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领取养老金年龄统一执行国家政策,即年满60周岁的参保人员按月领取养老金。

2.养老金月计发标准为:月领取养老金=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

养老金月计发标准=缴费档次*15/139+基础养老金标准(139是指60岁退休人员个人账户的计发月数)(基础养老金标准是指:年满60—64周岁待遇领取人员,基础养老金标准是113元/月,65周岁以上待遇领取人员,基础养老金标准是115元/月),对连续缴费超过15年的,每多缴1年,基础养老金每月增加2元。

七、如何办理个人信息变更手续

1.什么情况下要办理变更手续?

当参保人员的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码、出生年月、居住地址、户籍性质发生变化时,改变缴费档次等,都要及时办理变更手续。当年选定的缴费档次,当年不能变更。

2.变更登记需提供的材料

参保人员应携带居民身份证及有关部门出具的材料原件或复印件一份。

3.变更登记的程序

1)个人申请

参保人员到居委会申请办理变更登记手续,填写《甘州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变更登记表》(以下简称《变更表》)一式份。

2)街道审核

街道社保中心对变更有关材料进行审核,审核无误后签字盖章,将变更有关材料上报区级经办机构。

3)区级经办机构复核

区级经机构对申请变更有关材料进行复核,并在信息系统中对参保人员的变更事项进行变更,并将材料归档备案。

八、领取养老保险待遇办理

参保人员从年满60周岁的次月起开始享受养老金待遇。金融机构代发,实行社会化发放。

1需提供的材料

符合待遇领取条件参保人员,应提供户口簿、本人居民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各

2.审核

审核是否按年缴费(缴费年限),审核符合条件的子女有无参保。

:2012年6月30日,已年满60周岁、未享受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城乡居民老年人,直接享受基础养老金。但首先办理参保登记,然后再办理领取手续。审核:1.老人符合条件的子女是否有参保2.是否享受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