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镇政府信息公开>火车站街道>其他法定信息

甘州区人民政府火车站街道办事处 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发表日期:2023-10-23 18:14:47 发布机构:火车站街道办事处
索引号 620702080/2023-00070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火车站街道办事处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3-10-23 18:14:47 是否有效

2022年,街道紧紧围绕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坚持“依法行政、执法为民”的原则,认真履行职责,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有力地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的开展。现将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思想重视,加强领导。火车站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它作为依法治街道工作的拓展和延伸,专题研究,精心部署,为法治甘州建设提供了组织保障。

1、组织领导到位。及时调整了街道“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实施“一把手工程”,由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组长,办事处主任、人大工委主任、党工委副书记等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综治中心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组织、协调、督查全街道法治建设工作。

2、工作措施到位。多次召开街道领导班子会议和责任科室例会,研究、部署法治建设相关工作,及时把握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完善法治建设工作制度和方案,制定了《火车站街道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进一步加强工作督查,切实加强村、社区法治建设工作的动态管理。

(二)健全机制,强化学法。领导带头学习。今年年初制定了《火车站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将领导干部作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重点对象,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于10月25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切实提高了街道领导干部学法、懂法、用法的能力,切实保障了各项工作的依法开展。

3、干部自觉学习。“法治文化进社区”为载体,结合“平安甘州"建设和文明创建工作,在街道社区干部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各村、社区利用党委、支部会议,开展学法普法活动。2022年度内报考行政执法证人员积极参加综合法律知识考试,共有26名人员通过考试,通过培训和考试,提升了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

4、-步加强对外来务工人员的法制宣传,开展了法制宣传日主题活动,切实提高外来务工人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和依法务工能力。

(三)深化依法治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制定计划,建章立制,推动依法行政工作有序开展。

5、配备3名法律顾问。法律顾问为街道重要决策、行政行为、合同行为及其他法律事务,进行法律论证并提出法律意见。各村、社区共配备2名法律工作者,为村、社区村、居民解难答惑。

6、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监管。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凡拟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名义发布的规范性文件,由街道党政办从合法性、必要性、可行性、规范性上严格审核把关,经党工委会议讨论通过后上报市政府法制办前置审查,再予发布。

7、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证件管理,依据区法制办要求,做好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证老证年审、老证换领、新证申领等工作。

8、积极做好行政调解工作。为加大人民调解力度,火车站街道成立首个以个人命名的个人调解室。2022年一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47起,调解成功447起,纠纷受理率达到100%,调处成功率达到100%,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四)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

结合3·15、4·15、6·26.12·4等重点节日,通过设立咨询台、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集中开展法律宣传咨询服务活动,免费发放图书资料、便民联系卡、法律援助指南、法律服务卡等宣传资料2000多份,发送普法短信200余条,LED电子屏播放普法标语,群众法治宣传活动知晓率达到95%以上,掀起了全民学法、懂法、用法、守法的热潮。一是继续开展“法律八进”活动。深化“法律八进”,为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通过中心组学法、举办法治讲座、“一把手”讲法、法律法规培训等方式,促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向规范化、制度化方向迈进;二是开展“法律进学校”活动,聘请了1名法治副校长,在中小学校全面推行“宪法入课堂”,做到了计划、教材、课时、师资、法治副校长五落实;三是开展“法律进社区”活动,以暂住人员、流动人员和社区矫正对象为重点,着力增强特殊群体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开展“法律进单位”活动,以领导干部、专业人员为重点,强化各类行业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和培训,要求每人每年摘抄2万字的学法笔记,促进单位人员学法用法;四是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通过企业“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活动,有效增强了企业负责人及职工的法治观念;五是开展“法律进场所”活动,街道定期到火车站教会对人员、信教群众开展政策和反邪教知识教育,提升信教人员法律意识。至目前,共开展各类宣传活动15场(次),开展知识讲座4场(次);开展“法律进家庭”活动,以每户1名法律明白人为重点,培育法律明白人,创建平安家庭户。六是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制定了普法清单,明确了职责,大力推进普法责任制度化,着力构建齐抓共管的大普法格局。同时,不断创新宣传形式,采取网络宣传、张贴标语、宣传展板等形式,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宣传,积极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为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七是扎实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为持续深入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以深化普法宣传体系建设为抓手,全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在张火路社区796小区、新园小区建立了法治长廊,在社区建立了法治宣传栏、法治图书角等基础设施。

二、2023年工作计划

火车站街道将根据司法局的要求围绕重点工作,服务大局、关注民生,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推进法治街道建设。

(一)加强行政争议化解,形成工作合力。强化工作落实,构筑法治联盟。强化法律培训,落实组织领导,营造“街道主要领导带头学法、中层干部主动学法、普通人员认真学法”的良好氛围。

(二)强化合法性审查,提升预防水平。充分发挥律师、法律工作者的作用,继续开展法律援助进社区,鼓励律师参与街道中心工作,了解基层办事模式,提高工作针对性。依托律师等专业力量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和重大合同审核,继续开展重大决策事前合法性审核工作。执法人员要积极考取执法证书,通过培训、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提高自身法律素养,遵守“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要求主动服务,敢于担当,依托各类普法宣传日、主题节点,找准工作结合点,凝聚法治街道建设的强大力量。

甘州区人民政府火车站街道办事处

2022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