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镇政府信息公开>火车站街道>其他法定信息

《火车站街道自然资源领域问题专项整治“百日攻坚”实施方案》

发表日期:2023-08-25 08:37:51 发布机构:火车站街道办事处
索引号 620702080/2023-00061 发文字号 火街党发〔2023〕74号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火车站街道办事处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3-08-25 08:37:51 是否有效

火车站街道自然资源领域问题专项整治“百日攻坚”实施方案

按照《甘州区自然资源领域问题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张掖市自然资源局甘州分局)的通知要求,为深入推进自然资源领域违法违规问题的整改整治,进一步规范自然资源开发管理秩序,实现全自然资源高水平保护和高效率利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决定,从7月上旬至11中旬,在全范围内开展自然资源领域问题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根据街道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区工作要求,以“钉钉子”精神推进问题深入整改,自然资源督察、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审计等发现的各类自然资源领域违法违规问题清仓见底、彻底整改,卫片执法存量问题处置到位,新增违法违规用地问题和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得到有效遏制,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与管理秩序持续规范切实维护良好的自然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秩序,牢牢扛起问题整改的政治责任、主体责任和工作责任,全力以赴抓好各项整改措施落实,确保按期全面完成反馈问题整改任务,为全经济社会高质理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党政同责。落实耕地保护党政同责和党政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责任,按照街道负总责、抓落实”的要求,压实各社区、村耕地保护主体责任、相关科室监管责任。

(二)坚持问题导向。在抓好自然资源督察、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审计等发现的自然资源领域问题整改的基础上,依法依规、尊重历史、实事求是,对全自然资源领域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整治,确保整改措施落地见效、整改事项验收销号。

(三)坚持举一反三。汲取问题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全面开展全区自然资源领域违法违规问题排查、起底、整治,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始终保持对自然资源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

(四)坚持长效常治。结合“当下改”与“长久立”,补齐监管短板,推动长效常治,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严守资源安全底线,优化国土空间格局,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维护资源资产权益,确保最严格的耕地保护、集约节约、生态保护制度全面落实,推动自然资源管理精准化、规范化。

(五)依法依规、对标对表。将依法依规整改贯穿问题整改全过程,严格对标国家法律法规、政策规划、行业标准、批复意见、方案措施等,严格规范依法行政,对全自然资源领域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整治,坚决防止主观断、脱离实际、降低标准等问题发生,切实做到整改工作有法必依、有规可循。

(六)从严督查、加压推进。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加强跟踪督查,层层压实整改责任,持续传导工作压力,坚决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确保整改工作务实、整改过程扎实、整改过程结果真实。进一步健全完善耕地保护、永久基本农田、农民自建房等管理管控机制,坚决守住永久基本农田红线、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线三条红线。

三、重点任务

(一)全力推进反馈问题整改清仓见底。严格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做好耕地调查摸底工作,配合区发改局、区农业农村局将耕地质量保护和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制定耕地质量保护和建设规划,制定相关绩效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确保反馈问题整改到位

(二)全面排查整治耕地“非农化”和基本农田“非粮化”问题。重点排查整治违法违规占用耕地绿化造林、超标准建设绿色通道、违规占用耕地挖湖造景、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扩大自然保护地、违规占用耕地从事非农建设、补充耕地不实等问题。对耕地“非农化”问题,要采取有效措施消除违法状态,在违法占用耕地状态消除前,冻结补充耕地指标;对一般耕地“非粮化”问题,恢复耕地原貌,确实无法恢复的,落实耕地进出平衡”。对永久基本农田“非粮化”问题,稳妥处置并整改恢复为耕地。对补充耕地不实问题,采取恢复耕种条件、核减占补平衡指标等方式整改。

(三)持续排查整治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严格执行自然资源部《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的通知》要求,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该拆除的拆除复到位;属于程序违法的,依法完善用地手续,消除违法状态。严肃查处顶风违法建设项目,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

(四)深入排查整治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问题。摸清存量土地底数,采取加大供应、撤销批文或核减审批面积、督促开工建设、依法收回、协议置换等措施,加快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分类有效处置。紧盯交通、能源、水利等大宗批而未供土地,建立“一地一策”处置方案。

(五)严肃整治违法违规开采矿产资源问题。重点排查整治无证勘查开采、越界勘查开采和破坏性采矿、破坏耕地、非法占用耕地采矿、破坏生态环境采矿、以工程建设名义违法违规开矿产资源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

(六)系统排查整治破坏生态环境问题。摸排矿山企业履行规划许可等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排查,对违法违规审批、越权审批日常监管、制度建设方面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的查漏补缺、完善制度。

(七)集中化解历史遗留问题。重点排查交通、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用地难点堵点问题

(八)有效解决管理方面的突出问题。重点围绕土地、矿产规划许可等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排查,对违法违规审批、越权审批等问题严肃查处。

四、实施步骤

(一)自查阶段(7月初至7月中)。要围绕重点任务、部署启动专项建立问题台账,摸清问题底数,迅速开展自查清理工作,明确排“路线图”、整治“时间表”,制定“任务书”上报“销号单”

(二)整治阶段(7月中10月下)。集中力量开展辖区内各类问题整治攻坚,坚持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追究不到位不放过,坚决杜绝整治中的形式主义,确保依法依规整改到位。对照台账逐一验收销号,做到“整改一批报批一批、销号一批”。

(三)总结阶段(11月初至11月中)。认真总结辖区开展自然资源领城问题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情况,做好资料归集、举证销号工作。查找耕地保护和矿产资源管理方面的制度漏洞,提出完善制度的意见建议,固化形成自然资源管理长效机制。

五、工作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街道成立自然资源领域问题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工作专班,由街道分管领导杨滢同志负责日常工作,街道执法大队、经发办、监察室等相关科室配合。要坚持问题导向,按照一个问题一个整改方案,落实具体主抓责任人,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确保实现“零约谈、零问责”。

(二)强化督导检查。定期召开会议,安排全自然资源领域问题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的各项工作;研究解决本辖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大问题整改和排查整治力度。各相关科室要密切配合、齐抓共管,主动扛起问题整改主体责任,逐条逐项严肃整改、规范整改、彻底整改。

(三)严肃追责问责。要以扎实作风推进整改,纠治“走过场”、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等现象,严防在整治工作中搞形式主义。对弄虚作假导致验收不通过甚至假整改、不整改、以整改之名行违法之实的,街道将跟进督查督办:对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移交纪检监察机关严肃追责问责。

(四)建立长效机制。健全完善“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制度体系,把违法违规问题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要加强街道综合执法队伍建设,理顺执法体制,建立纪委监委机关、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自然资源部门协调配合机制和行刑接机制,提升自然资源违法违规问题查处的质量和效率

(五)按期完成整改。建立健全核查评估验收销号制度,整改一项、验收一项、销号一项,各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形成整改销号报告,按程序逐级上报验收销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