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镇政府信息公开>火车站街道>其他法定信息

甘州区人民政府火车站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实施方案(2023—2024年)》的通知

发表日期:2023-07-13 15:37:10 发布机构:火车站街道办事处
索引号 620702080/2023-00052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火车站街道办事处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3-07-13 15:37:10 是否有效

甘州区人民政府火车站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实施方案2023—2024年)》的通知

各社区居委会,各村村委会,辖区各共驻单位:

现将《火车站街道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实施方案2023—2024年)》印发你们,请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甘州区人民政府火车站街道办事处

2023年4月23日

火车站街道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

实施方案2023—2024年)

为全面贯彻落实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精神,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营造健康环境、构建健康社会、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提升市民幸福感,按照《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卫生县标准(2021版)》《国家卫生城镇评审管理办法》《张掖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实施方案(2023—2024年)》《甘州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实施方案(2023—2024年)》的通知要求,结合街道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关于“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政府主导,跨部门协作,全社会动员,预防为主,群防群控,依法科学治理,全民共建共享”的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工作方针,紧紧围绕“彩虹张掖·健康张掖”建设,坚持区协作、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创建原则,把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紧密结合起来,一体推进、同步创建,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优化拓展街道社区综合服务功能,持续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提升街道形象、打造城市名片,努力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州提供有力支撑。

二、目标要求

按照《甘州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实施(2023—2024年)》2023年6月旬汇总上报创建资料,12月等待省级现场初审评估;2024年4—9月接受国家技术评估和综合评审,2024年底争取获得国家卫生城市称号。各社区要坚持属地管理原则,靠实创建责任,按照阶段性目标任务,各负其责,全面做好各项创建工作。

(一)2023年度目标

按照《国家卫生城市数据评价指标》2023年12月底前,完成创建资料收集、汇编、印制工作力争主要目标全面达标

(二)2024年度目标

在《国家卫生城市数据评价指标》56项指标全面达标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加快补齐短板,重点对以下10项指标任务进行查漏补缺,确保《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21版)》所涉指标全面达标,高质量通过全国爱卫会综合评审。

1.城市建成区基础设施建设是否到位,对照评价指标要求加大整改落实力度。

2.认真核实和解决群众反映的爱国卫生和环境卫生间题,群众对卫生状况满意度是否达到90%以上。

3.对照《标准化菜市场设置与管理规范》,认真核查建成区农贸市场和便民市场是否按规范100%达到要求。

4.进一步核查社区体育健身设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每千人口社会体育指导员等是否达标。

5.食品生产经营风险分级管理率是否达到90%以上。

6.出厂水、管网末梢水、小区直饮水的水质监测是否达标。

7.持续加大病媒生物控制,确保“四害”密度达标。

8.重点行业和单位的防蝇及防鼠设施合格率是否达到95%。

9.道路机械化清扫率是否达到80%以上。

10.临床用血是否全部来自自愿无偿献血。持续打击无证行医、非法采供血和非法医疗广告。

三、重点任务

(一)健全完善爱卫工作机制。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各社区党委、各村党支部,辖区共建单位党委(总支、支部)要建立完善党政领导、部门协作、社会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扎实有效组织开展卫生城镇创建活动,广泛开展爱国卫生教育宣传畅通群众对爱卫工作的建议和投诉渠道,及时受理并认真核实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确保群众对城市卫生状况的满意度达到90%以上。

)全力抓好人居环境治理。完善环卫基础设施,检查维修主次干道垃圾桶(箱),改造修复破损或不达标的垃圾中转站(点)、公厕等设施,公厕设施不低于二类标准,确保分布合理,正常发挥功能。对区域内及城乡结合部的基础设施进行全面普查,改造修复未硬化的街巷路面和年久失修的下水道,检查维修街道基础设施和照明设施,确保垃圾收集容器配置齐全,街道两侧建筑物整洁美观,广告、牌匾设置规范。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和建成区清扫保洁制度,生活垃圾、污水、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管理和污染防治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标准要求。对区农贸市场内外、周边环境及时清扫保洁,对市场周边乱搭乱建、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等进行重点整治。抓好建筑工地整治,认真排查整治建筑工地车辆敞开运输、物料乱堆、食堂卫生差、“四害”孳生等问题。广泛动员广大居民开展环境卫生清理活动,彻底清除城区及城乡结合部的暴露垃圾,根除影响城市形象的不文明行为。

)深入做好环境污染防治。严格执行《环境保护法》等环保法律法规,加大对焚烧秸秆、露天焚烧垃圾等现象的治理力度,督促餐饮单位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并保持正常使用。加大医废监督管理,加强医疗废物和医疗污水收集、处理、消毒,确保达标排放。加大对区域环境、文化、交通干线噪声的监测管制并保证达标。认真落实对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的排查监管,确保居民饮水安全。制订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并组织进行演练,坚决杜绝重大以上级别突发环境事件和生态破坏事件发生。

(四)广泛开展健康促进活动。各社区(村)依托世界无烟日、全国高血压日、世界糖尿病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爱牙日、全民健身日等健康日活动时机,通过集中宣传、健康讲座、义诊服务等方式广泛开展慢性病防治、“三减三健”、控烟限酒和健康教育等知识宣传。同时,充分利用辖区健身场所、公共体育设施、文化设施,发挥健身队伍的示范带动作用,广泛开展群众健身运动、职工运动会,进一步普及科学健身方法和良好的生活习惯,强化民众健康理念,促进全民健康行为的形成,提高健康科普知识知晓率和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着力加强重点场所监管。配合和督促相关部门单位,加强辖区公共场所卫生监督管理,加大对餐饮单位和从业人员获证率、持健康证明上岗率的监督检查,实行量化分级管理并及时向社会公示。加强“五小”行业规范管理,卫生要求符合国家标准。强化学校、幼儿园和托育机构教学及生活环境监管,坚决杜绝学校发生重大食物中毒事件。督促辖区学校加大校医室建设力度,按规定配备专(兼)职保健教师。严格落实辖区内职业病防治工作管理规范。加强对窗口单位环境卫生的监测检查,确保符合国家卫生城市创建要求。

四、实施步骤

(一)动员启动阶段(2023年2月—3月)。制定实施方案,

组建工作机构,按照全区创建卫生城市启动大会工作要求,全面启动创建工作。在积极组织参加市、区《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卫生县标准》学习培训基础上强化街道、社区(村)、辖区单位《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卫生县标准》学习培训,提升各级干部职工创建工作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二)完善硬件阶段(2023年4月—10月)。对照《国卫生城市和国家卫生县标准》,对不符合标准的基础设施进行全面完善,完成基础资料的收集整理。

(三)创建达标阶段(2023年5月—12月)。按照区爱卫办工作安排和要求,全面做好创建达标验收、资料报送等各项工作。

(四)全面迎检阶段(2023年7月—2024年10月)。积极配合区爱卫办开展模拟自查并完成整改,提升创建水平。广泛调动社会各界扎实做好国家卫生城市评审迎检工作。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社区(村)、辖区共驻单位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把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工作运行机制、宣传氛围营造、市容环境治理、重点创建内容等方面有机结合,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同落实,做到一体推进、同步创建。按照各自承担的工作任务制定细化方案,主动认领细化任务,压紧靠实工作责任,切实抓好工作落实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全面完成工作任务。

(二)靠实工作责任。各社区(村)、辖区共驻单位“一把手”是创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对本区域、本部门本单位的创建工作负总责。要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构建街道、社区、共驻单位责任体系,对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21版)》,层层盯紧创建指标,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逐项解决具体问题,不折不扣地完成创建任务。

(三)强化宣传引导。各社区(村)、街道辖区各共驻单位加强对创卫工作的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统筹运用各类宣传载体,采取各类形式,在全社会开展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市民的文明卫生意识,动员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创卫工作,着力营造“做文明市民,建卫生城市”的良好氛围。

(四)严格督查问责。区上将创卫工作纳入党政履责督考一体化平台进行督导考核,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将对照《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卫生县标准》,采取查阅资料、实地查看、明察暗访等形式,定期不定期对各社区、村开展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下发督办通知,从严跟踪督促整改。对慢作为、不作为的社区、村和个人进行通报批评,对不配合、责任不落实的共驻单位向其上级主管部门单位反映,确保创建工作扎实深入开展。

附件:火车站街道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领导小组

附件

火车站街道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领导小组

长:赵宏声街道党工委书记

蒋金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副组长:王婷玲街道人大工委主任

马海涛街道党工委副书记

郭晓鹰街道纪工委书记

李小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梁顺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李鹏儒街道武装部部长

员:马街道党工委委员、综治中心主任

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

张晓燕街道综治中心副主任、司法所所长

火车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

张建新火车站派出所所长

代长舜火车站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

东北郊派出所所长

侯建明张掖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北郊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

张浩杰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党政办主任

街道社区服务中心主任、社保中心主任

姚雪莲街道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卫健办主任

街道环卫办主任

任永龙街道财务室主任、会计

街道经发办主任

张学晶街道综治中心副主任、应急管理所副所长

王慧文街道公共事务服务中心主任、康乐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汤继龙张火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下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东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街道卫健办,梁顺雯任办公室主任,李鹏儒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协调各办所、各部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的开展,姚雪莲、曹源为各自相关工作的联络员,关静、侯海燕、曹羽燕、韦晶晶为工作人员,负责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的资料收集和上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