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镇政府信息公开>火车站街道>其他法定信息

《火车站街道深入开展环境治理秩序整治污染防治集中攻坚行动工作方案》

发表日期:2022-11-17 16:03:24 发布机构:火车站街道办事处
索引号 620702080/2022-00042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火车站街道办事处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11-17 16:03:24 是否有效

火车站街道深入开展环境治理秩序整治污染防治集中攻坚行动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省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及深化农村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培育践行主流价值、持续深入移风易俗等方面的引领作用,不断强化城乡环境秩序整治力度,积极培树社会文明新风。按照《甘州区深入开展环境治理秩序整治污染防治集中攻坚行动工作方案》(区委办发〔2022〕97 号)要求,2022年11月7日起,集中利用一个月时间11月7日至11月11日动员部署阶段,11月12日至11月30日全面整治阶段,12月1日至12月7日提质增效阶段),在全范围内深入开展环境治理、秩序整治、污染防治集中攻坚行动,着力解决影响城乡环境突出问题,创造整洁有序、干净舒适的人居环境,结合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紧紧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统筹城乡发展和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以环境治理、秩序整治、污染防治为主攻方向,凝聚各方力量,巩固拓展成效,补齐短板缺项,推动实现城乡环境治理、秩序整治、污染防治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努力营造干净整洁、规范有序、舒适宜人的城乡环境。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全民动员全员参与。坚持群众主体地位,发挥群众主体作用,依靠群众、发动群众,调动群众参与集中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坚持街道、社区)、网格级联动,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迎难而上,志愿者积极响应、踊跃参与,形成全民动员、全员参与、全域推进的工作格局。

2.坚持属地管理综合整治。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社区(村)与辖区内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督促落实整治任务,确保城乡环境整治全方位、无死角。

3.坚持建章立制长治长效。坚持治标与治本、集中治理与源头防治相结合,建立上下联动、多方参与、高效有力的工作推进机制,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作用发挥、志愿服务队伍组建、常态化开展清扫保洁、文明劝导、整治情况监督评比、群众素质提升等重点,固化治理成效,形成有人管事、有制度落实的长效机制,推动城乡环境清洁文明行动持久深入开展。

三、工作目标

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载体,组织全新时代文明实践队伍和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力量,扎实开展集中攻坚行动,带动大街小巷、车站广场、集贸市场、公路沿线、公园绿地、河湖沟渠、机关事业单位、居民住宅小区、农村房前屋后、企业厂区及周边等场所环境治理、秩序整治、污染防治全覆盖、无缝隙、无盲点,全面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质量、群众综合素质和乡风文明程度。

各村:重拳整治违法乱建、垃圾乱倒、杂物乱堆、车辆乱停、摊点乱摆、广告乱贴、污水乱排、线路乱拉、道路乱挖、绿化乱毁等“十乱”现象,实现城区生活垃圾随产随清,交通秩序井然有序,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各社区着力解决垃圾乱倒、杂物乱放、柴草乱堆、污水乱流、地膜乱飞、广告乱贴乱画、小区楼院管理混乱、交通秩序混乱等“八乱”问题,坚决革除随意焚烧垃圾秸秆、随意堆放垃圾粪土等生活陋习,彻底整治车辆超载超限、人物混装、违规上路等行为。

城乡结合部:彻底整治生活垃圾“围城”、建筑垃圾乱倒以及城市出入口违章占街挤道、乱停乱放、广告牌匾破烂、沿街台阶破损等问题

四、工作任务

(一)城市清洁美化行动

1.开展公共区域卫生环境清洁行动。加强辖区公园、广场、绿化带、行道树等卫生管理,对公共区域内垃圾广告、私拉乱接、乱张乱画、白色垃圾和杂草及枯枝败叶、杂物等进行全面清理,彻底清除公共区域卫生死角和管理盲区。

责任单位:各社区、各村委会

配合单位:各包社区()站所

2.开展城区交通秩序整治行动。全面整治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两侧的机动车和非机动车乱停乱放不礼让行人等违法行为,常态化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城市交通秩序全面提升。

责任单位:街道执法队

配合单位:各社区、各村委会、各包社区()站所

3.开展居民小区清洁行动。全面彻底对居民小区进行精细化清扫保洁,对庭院内地面、楼宇、绿化带、绿地进行清洗,清除积尘、垃圾、小广告,对院内垃圾桶、广告牌、道路护栏等公共设施、卫生死角进行清洗,清洁扶手护栏、各类管道,清除堆放杂物。

责任单位:各社区、各村委会

配合单位:各包社区()站所

4.开展交通护栏、公交站点等各类公共设施清洗行动。配合区所有公交站点(牌)、交通护栏、道路指示牌、路灯杆、休憩座椅、公共信息宣传栏等设施进行清洗、清理确保公共设施干净整洁、完好无损。

责任单位:街道环卫办

配合单位:各社区、各村委会、各包社区()站所

5.开展门头牌匾、户外广告等清洗行动。配合辖区道路两侧的商铺门头牌匾、橱窗玻璃、亮化灯饰、户外广告等进行整治,确保干净、整洁、亮丽。

责任单位:街道执法队

配合单位:各社区、各村委会、各包社区()站所

6.开展违规占道行为整治行动。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加大违规占道行为整治查处力度,对未经许可擅自占用城市道路摆摊设点、店外经营、商品推销、广告宣传、堆放杂物或从事生产、维修、加工等非交通活动行为进行查处;对经批准设置的便民摊点、夜市摊位严格规范管理,明确经营时间、区域;对城市道路上违规设置和废弃、破损的各类广告牌、拦路桩等设施予以清理拆除;优化非机动车停放区域设置,监督共享单车经营单位规范停放秩序,引导市民有序停放,依法查处非机动车违停行为。加大违法停车查处力度,增加严管路段的巡查频次,加强“僵尸车”清理,增加停车泊位供给;在广场、车站、交通路口等重点场所开展公共秩序维护、文明礼仪传播、不文明行为(包括乱扔杂物、随地吐痰、乱张贴、乱涂写、乱贴广告)劝阻等志愿服务活动

责任单位:街道执法队

配合单位:各社区、各村委会、各包社区()站所

7.开展“门前三包”落实行动。督促沿街单位、商户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书,每日清扫、全天候保洁,做到无垃圾、无痰迹污物、无污水,及时清除责任区内的积雪、积冰、雨水、淤泥;监督商户不得在门前从事清洗、生产加工等经营活动。

责任单位:街道执法队

配合单位:各社区、各村委会、各包社区()站所

(二)城乡结合部环境秩序整治

1.开展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清理整治行动。清除卫生死角,清理积存垃圾,特别是房前屋后及水系、道路边、工地内外的积存垃圾;组织力量对污水乱排、路面毁损未硬化、坑洼积水和破损花坛、垃圾箱等设施进行维修。按照规范要求设置正在拆迁或已经拆迁工地的围挡,并设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标语,杜绝敞开式或半开半封、凿墙开洞现象;及时拆除废弃的温室大棚和老旧房屋,清除断壁残垣;全面清理各种“牛皮癣”小广告及墙体商业广告,并对各类破旧墙体、油漆剥落的线杆进行重新粉刷,改善城乡结合部对外形象。

责任单位:各社区、各村委会

配合单位:各包社区()站所

2.开展城乡结合部社会秩序整治行动。全面整治主次干道、非机动车道、便道、盲道、市场门口、居民小区门口等区域流动摊点,集中整顿出城口道路乱摆摊点、牛羊等畜禽和向过往车辆兜售物品等行为,持续加大工程机械、“僵尸车”等机动车辆乱停乱放清理整治力度,依法拆除私搭乱建等各类违章建筑,全面规范商业门店经营行为,持续整治非机动车逆向行驶、驾驶员不戴头盔、违规载人等违法行为,着力打造规范有序的城乡结合部市容秩序。

责任单位:各社区、各村委会

配合单位:各包社区()站所

(三)农村环境卫生整治

1.乡村主要干线公路整治。明确道路的管护责任人和保洁责任人,对乡村主干道路进行保洁管理并常态化开展各项整治工作。对主要干道两侧架设的大型公益广告及乡村道路两侧布设的广告牌、宣传横幅标语、墙体喷涂广告等进行彻底清理、清洁和更换,做到美观大方、设计合理;对堆放在公路及公路两侧的柴草堆、粪堆、建筑垃圾堆以及飘落的纸屑塑料盒等其他生活垃圾进行彻底清理,对公路两侧沟渠进行疏通清理,并做好日常保洁;制止群众在公路上进行粮食作物的碾压、晾晒,秸秆、粪土、杂物的堆放和垃圾倾倒,保持道路安全畅通。

责任单位:各村委会

配合单位:各包村站所

2.交通秩序整治。加大货运车辆拉运蔬菜、秸秆、煤炭等物资遗落路面情况整治,做好农村道路路面清洁保洁。

责任单位:各村委会

配合单位:各包村站所、街道环卫办、经济发展办公室

3.农村小区楼院整治。加大农村小区楼院乱搭乱建、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接电线及宣传标语陈旧、小广告乱贴、公用设施破损、绿化带杂草枯木无人管护等问题整治力度,重点整治物业管理混乱、垃圾不随产随清、煤堆无序堆放、污水处理站运行不规范、地源热泵回水乱排乱放等问题,切实提升农村住宅小区楼院整体环境面貌。

责任单位:各村委会

配合单位:各包村站所、街道环卫办

4.农村房前屋后清理整治。清理村庄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的柴草杂物,防止柴草乱垛、粪土乱堆、垃圾乱倒、污水乱流、畜禽乱跑、建筑施工材料乱放、建筑垃圾乱倒。柴草要整齐存放并落实好安全措施,粪土杂物要及时清理,坚决杜绝柴草上房、粪土乱堆现象。

责任单位:各村委会

配合单位:各包村站所、街道环卫办

5.家庭院落整治。庭院内要保持卫生干净、几净窗明,室内生活用品摆放整齐有序,无异味、无乱堆衣物现象。院内农机具摆放整齐,无垃圾暴露、无散养家畜家禽,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责任单位:各村委会

配合单位:各包村站所、街道环卫办

6.露天焚烧整治。针对秋收后农村秸秆、柴草等垃圾多的实际,加快秸秆清理、收储进度,确保11月20日前完成。建立分片包干和巡查制度,安排专人加大现场检查、巡查力度,坚决杜绝露天焚烧秸秆、杂草、垃圾、枯枝落叶和烧荒等行为。

责任单位:各村委会

配合单位:各包村站所、街道环卫办、街道执法队

7.垃圾堆放点整治。对辖区非正规垃圾堆放点进行地毯式全域排查,拆除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全面集中清理生活污水、生活垃圾、人畜粪便、白色污染物和柴草堆垛等废弃物,实现村庄无垃圾暴露、村内无露天粪坑,可视范围内基本无垃圾、无杂草丛生、无乱堆乱放,全村无卫生死角。建立废旧物资收集点,对塑料、玻璃、金属等可再生资源和枝叶、秸秆等有机垃圾进行回收利用和资源化循环利用。

责任单位:各村委会

配合单位:各包村站所、街道环卫办、经济发展办公室

8.违章设施整治。清理整治电线、通讯、广电、宽带、晾衣线、横幅等乱拉乱接现象,整治临街陈旧破损、有碍观瞻的遮雨阳棚、店铺招牌、广告招牌,清除乱贴乱画和各类小广告。

责任单位:各村委会

配合单位:各包村站所、街道环卫办

9.河(湖)沟渠治理。对辖区内河(湖)沟渠两岸及河道内垃圾、杂物进行清洁,清除河道沿途违章建筑、乱堆垃圾、河内违法设障的现象,清扫河(湖)两岸道路、绿化带内垃圾,对水面漂浮物进行清理打捞,建立河道沟渠长效卫生整治机制,切实保障河道沟渠环境面貌明显改善,实现“水清、岸绿、景美、道净”的目标。

责任单位:各村委会

配合单位:各包村站所、街道环卫办

10.破旧建筑拆除清理整治。对居民区、农田、主干道路沿线老旧危房、废弃建筑、残垣断壁、破旧围墙、破棚烂圈等进行拆除,切实保障人民群众住房和生命安全,做到建筑立面整洁、错落有致、风貌和谐。

责任单位:各村委会

配合单位:各包村站所、街道环卫办、综治中心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社区(村)要把开展环境治理、秩序整治、污染防治集中攻坚行动作为系统整治城乡环境卫生的重要载体抓紧抓实,按照工作方案部署要求,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制定方案,抓好具体落实。要建立健全“一把手”总负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细化责任分工图,建立任务推进表,压茬推进、分层落实,确保责任全覆盖、管理无漏洞、工作无死角。

(二)加强协调配合。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强化履职担当,全力以赴推动环境治理、秩序整治、污染防治集中攻坚行动见实见效。各社区、各村要广泛发动党员、团支部、妇联等群团组织力量,围绕重点任务,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城乡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三)强化宣传引导要将宣传引导工作贯穿于攻坚行动始终,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媒体、宣传单、电子屏及公共宣传栏等载体,广泛宣传集中攻坚行动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加大党的二十大关于生态环境相关政策宣传力度,激发广大群众改善生产生活环境的内生动力,营造全社会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浓厚氛围。

(四)建立长效机制。要注重提炼总结此次集中攻坚行动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化下来,形成长效机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要充分发挥作用,把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和新时代精神文明实践活动相结合,常态化开展集中整治,持续巩固和改善城乡环境。街道妇联要发挥村(社区)妇联组织功能作用,用足用活“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围绕环境治理、秩序整治、污染防治重点内容,常态化开展“竞比赛夸”活动,张贴“红黑榜”、晒出成绩单,带动全广大群众进一步提高文明素养,持续巩固提升此次集中攻坚行动成果,努力营造干净整洁、美丽宜居的城乡环境。

(五)狠抓督导督查街道将组织专门力量,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十大提升行动和集中攻坚行动工作任务落实,开展常态化督导督查。各村、各社区也要常态化开展督查检查,确保问题及时发现,及时督促,及时解决。对重视程度不够、工作推进不力的,在全街道范围内予以通过批评。

附件:火车站街道深入开展环境治理秩序整治污染防治集中攻坚行动工作领导小组

附件

火车站街道深入开展环境治理秩序整治

污染防治集中攻坚行动工作领导小组

长:赵宏声    街道党工委书记

蒋金花    街道办事处主任

副组长:王婷玲    街道人大工委主任

马海涛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

张海萍    街道纪工委书记

李小英    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梁顺雯    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街道武装部长

员:张浩杰    街道党政办负责人

     街道综合治理中心主任

张晓燕    街道司法所所长

    街道执法队长

姚雪莲     街道政务服务中心主任

     街道社区服务中心主任   

    街道街道环卫办主任

汤继龙    张火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王慧文    康乐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下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东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街道街道环卫办,由李鹏儒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吴强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具体负责日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