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镇政府信息公开>火车站街道>其他法定信息

火车站街道2022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

发表日期:2022-06-15 10:50:35 发布机构:火车站街道办事处
索引号 620702080/2022-00018 发文字号 甘火街发〔2022〕135号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火车站街道办事处
公开形式 及时公开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06-15 10:50:35 是否有效

火车站街道2022年深化“放管服”改革

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区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和有关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升街道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民化,增强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根据《甘州区2022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甘政办发〔202253号)要求,结合街道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推动数字政府建设融合发展,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和工作作风,深入推进服务便民化,最大限度减少居民群众跑政府的次数,不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切实提升为民服务效能和水平,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二、重点任务

(一)强化决策部署学习,提高思想认识

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市、区关于“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相关文件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性,形成工作合力,推动“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落实。

(二)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提高群众满意度

坚持以“最多跑一次”、“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等改革为目标,以“服务便利快捷、办事依法依规、信息公开透明”的原则,进一步梳理街道、社区政务服务事项,优化办事流程,依法依规办理政务服务事项;进一步加强政务服务事项相关政策规定的学习,全面熟知办理事项、工作流程、所需材料等内容,更精准地为居民群众提供咨询、办理事项进一步健全完善便民服务中心工作制度,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等便民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和办事行为,持续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高政务服务工作效率和窗口服务质量,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三)加强政务信息公开,促进服务效能提升

坚持把推进政务公开作为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载体和有效形式,做到政府门户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公开相结合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开社会保险房屋征收及住房保障、公共法律服务方面的办理信息、政策文件、法治宣传教育等内容和其他法定主动公开的内容;利用街道“今日火车站”微信公众号加强惠民政策、工作动态等内容的公开;通过集中宣传、入户宣传等形式,加大惠民政策宣传力度,进一步保障居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推进政务服务便民化方便群众办事,让群众少跑路,切实以政务公开促进政务服务水平和行政效能的提高。

(四)积极推进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与运用

加强政务事项认领编制工作,及时做好上报件清单的维护配置关联确认要素清单的修改完善工作坚持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加快推进网上办理大力宣传甘肃政务服务网,引导居民群众进行网上申请办理,街道、社区(村)积极做好网上受理、审批和流程服务等工作,不断提高网上办件率。

(五)持续推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区关于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要求,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积极落实“好差评”制度,实行书面评价工作机制,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改进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量,切实增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保障措施

(一)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深化“放管服”改革是区委、区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举措。街道、社区、村要着眼于满足居民群众需求、提供优质服务等要求,按照统一部署和工作要求,统筹推进落实“放管服”改革各项工作任务主要负责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亲自研究部署确保各项重点任务落到实处

(二)注重培训宣传,推动工作落实。要加强放管服”改革工作培训,组织窗口工作人员认真学习相关政策法规、办事流程,增强工作人员服务能力,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有效提升便民服务群众满意度。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加大改革信息和政策法规宣传力度切实增强居民群众的知晓度和参与度。

(三)加大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街道、社区、村要多渠道、全方位开展正面宣传引导工作,积极广泛宣传“放管服”改革、便民利民的政策措施,引导居民群众关注、参与到“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具体工作中来,切实打通“放管服”改革“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