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镇政府信息公开>火车站街道>公共法律服务

《2022年火车站街道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要点》

发表日期:2022-11-17 16:10:48 发布机构:火车站街道办事处
索引号 620702080/2022-00044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火车站街道办事处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11-17 16:10:48 是否有效

甘州区人民政府火车站街道2022年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要点

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及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也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对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意义重大。今年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施行《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健全齐抓共管、群防群治、各尽其责、通力协作的工作格局,坚持防范为主、打早打小、综合治理、稳妥处置, 有效防范和遏制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活动发生和蔓延,有力维护街道辖区经济金融秩序和社会稳定。根据《甘州区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甘州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要点的通知》(甘区处非办发〔20224号),结合街道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完善工作机制,推动责任落实

(一)全面施行《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各社区(村)要通过设点宣传、发放宣传单、LDE电子屏、专题讲座、微信等方式开展《条例》宣传活动,营造浓厚氛围,推动《条例》全面施行,形成齐抓共管、群防群治、各尽其责、通力协作的非法集资综合治理格局。

(二)压实工作责任。街道、社区(村)要及时调整完善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专门机构和专职人员,合理保障相关经费,要切实落实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主体责任,压实属地监管责任,要结合实际制定各自具体实施方案,以“排查全覆盖、处置硬措施、风险软着陆”为工作目标,组织开展一系列非法集资宣传,组织开展协助防范、处置、善后等一系列非法集资防范和处置工作。

(三)加强信息共享。健全信息报送制度,各社区(村)要明确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及时报送联络信息,按月报送风险排查、案件查处工作情况,每半年报送一次工作总结,定期通报信息共享情况。

(四)强化考核监督。街道将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纳入“两委”班子考核内容,通过约谈等手段,推动重点问题的解决、重大案件的处置和重点领域风险的防控。

二、创新宣传方式,提升教育效果

(五)突出工作重点。各社区(村)要推动宣传教育“十进”活动(进机关、进单位、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进社区、进农村、进门店),定期开展不同主题、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对金融机构代理业务人员、大学生和职教生、高中生、老年人、公职人员的宣传教育。

(六)优化工作方式。各社区(村)要充分发动网格员及金融机构代理业务人员等队伍力量,发展培育志愿者,切断非法集资在基层群众中的传播链条。构筑多层次宣传阵地,持续加大主流媒体公益广告投放力度,优化播出方案,加强与各类新媒体合作,有效占领网络宣传空间,增强话语权。

(七)注重工作效果。各社区(村)以法律政策解读、典型案例剖析、投资风险教育、编排说唱节目、拍摄微宣传短视频、举办有奖知识问答活动等方式,提高宣传教育的广泛性、针对性、有效性,增强社会公众对非法集资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

三、明确排查领域、抓住工作重点

各社区(村)重点对以下领域进行排查:投资咨询、商贸咨询、财富管理、第三方理财、担保、小贷、典当等民间投融资中介机构;网络借贷平台、第三方支付、众筹平台等互联网金融行业企业;私募股权投资、电子商务、租赁、房地产、地方交易场所等行业企业及关联企业;养老服务机构、民办院校等组织。以及打着上述企业或业务旗号,发布融资类广告资讯信息、实施募集资金行为的主体。密切关注以“虚拟货币”“金融互助”“消费返利”“文化艺术品收藏”“养老投资”等名义吸收公众资金的行为。高度关注城乡结合部风险渗透蔓延的地区。商业中心、商务楼宇、工业园区、临街门店商铺等商业聚集区;商场、超市、公园、社区、市场等人员密集区;车站、公共交通工具、电梯间等常见的户外广告投放区。

各社区(村)重点从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排查:一是看证照,对未按规定进行企业注册、备案、许可,无办公场所、无办公人员或与注册登记不符,以及注册地与经营地不一致、频繁变更注册地址和企业相关信息、短期内大量铺设分支机构等问题进行全面排查。重点关注名称或经营范围中使用“金融”“投集资”“理财”“资产管理”“基金”等相关字样的主体。二是看宣传,对通过互联网、电视、广播、报刊、手机短信、传单、户外广告等媒介发布的各类融资类广告资讯信息进行全面排查。重点关注宣传中含有或涉及“金融创新”“金融科技”“消费返利”“金融互助”“虚拟货币”“爱心慈善”“养老扶贫”“炒期货外汇”“共享经济”“物联网”等内容,以及高收益、高回报,明示或暗示保本、有担保、无风险等内容的主体。重点关注利用专家、知名人士、专业机构、“受益者”等名义或形象做推荐说明的虚假违法广告。三是看人员,首先看从业人员,对其相关资质、职业经历、是否因集资行为受到处罚或刑事追究等情况进行排查;其次看投资人员,重点关注有群众举报、舆情指向的主体,高度警惕经营场所内外有投资人员,特别是老年人、贫困人员等群体聚集的主体。四是看业务,结合企业业务合同等资料,掌握其实际经营情况、业务类型及流程,重点关注有募集资金性质的业务。五是看资金,依法对高风险企业可疑资金异动情况进行排查。依托反洗钱资金交易监测等工作机制,加大对风险高发领域的监测预警力度。

排查重点不局限于上述内容,各社区(村)要结合实际,将辖内非法集资问题突出的领域、地域、行为等纳入重点排查整治范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