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镇政府信息公开>火车站街道>公共法律服务

中共甘州区火车站街道工作委员会 甘州区人民政府火车站街道办事处 《关于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包保责任制工作实施方案》

发表日期:2022-11-17 16:06:03 发布机构:火车站街道办事处
索引号 620702080/2022-00043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火车站街道办事处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11-17 16:06:03 是否有效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省食药安委办甘州区《关于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推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落地落实的意见》精神,加快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包保责任制( 以下简称“包保责任制”),结合我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关于食品安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严格落实关于食品安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要求,积极践行“两个维护”,推动形成末端发力、终端见效的食品安全责任落实机制,实现食品安全风险精准防控促使党政领导干部承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二、工作目标

通过抓住地方党委、政府的“关键少数”,增强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能力,完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全面推动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

三、包保责任

根据“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无缝覆盖”原则,按照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分布、规模、业态,建立辖区食品安全包保责任制将辖区所有食品生产经营者按照A、B、C、D四级划分,街道负责C级市场主体,由街道领导班子落实包保责任,社区、村负责D级主体,由社区、村“两委”落实包保责任

四、工作任务

(一)摸清底数(2022 年 10 月底前)与辖区市场监管所共同对本行政区域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分布、规模、业态等情况进行全覆盖摸底调查确定街道社区、级包保干部范围、数量。

(二)建立责任清单(2022 年 11 月底前)按照包保主体分级标准,组织建立级包保主体台账,明确联系人。按照街道社区、级包保干部范围、数量,组织建立街道社区、层包保领导干部台账。按照分层分级、层级对应要求,组织建立街道社区、级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

(三)签订“承诺书”(2022 年 12 月中旬前)。组织包保干部同街道委或办事处(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 、社区村主要负责人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与任务承诺书》。

(四)宣传培训(2022 年 10 月至 12 月)。街道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动员部署,街道、社区村包保干部进行信息化管理平台使用训,讲解分层分级工作机制、各级包保任务和具体应用操作。

(五)保障服务。街道协调做好包保干部与包保主体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以及属地市场监管所相关人员的衔接工作。

、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街道食安办及各社区、村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上,不推诿、不掣肘,共同推动形成末端发力、终端见效的食品安全责任落实机制,实现食品安全风险精准防控。

(二)强化组织领导。街道食安办及各社区、村高度重视,及时安排部署,成立组织领导机构,把落实分层分级工作机制作为“一把手”工程,明确工作任务,夯实工作责任,协调组织推进,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细。

(三)认真填报数据。街道食安办及各社区、村要紧盯时间节点,通过 PC 端或移动端“陇上食安”一体化监管平台“包保责任”应用模块,逐级填报包保主体台账、包保干部台账、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督查清单、食品安全责任与任务承诺书,及时更新报送包保干部、包保主体信息,确保数据完整规范、客观准确。

(四)严肃工作纪律。街道食安办及各社区、村要督促提醒包保干部,严格按照任务清单开展督导,不得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不得随意加重企业负担,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遵守廉政纪律,不得收受企业财物、接受企业宴请,力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