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镇政府信息公开>火车站街道>房屋征收及住房保障

甘州区农村空置房老旧房屋拆除验收标准

发表日期:2021-11-23 10:59:27 发布机构:火车站街道办事处
索引号 620702080/2021-00027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火车站街道办事处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1-11-23 10:59:27 是否有效

进一步规范拆除标准、验收标准验收程序,切实做好空置房老旧房拆除验收工作,结合全区实际,制定本验收标准

一、验收原则

坚持“户申请、村初验、乡镇验收、区级复验”原则,照《甘州区农村空置房老旧房拆除验收标准》,全面做好农村空置房老旧房拆除验收工作,确保已拆除房屋和宅基地符合拆除复垦要求。

二、验收标准

验收工作要按照“房屋设施拆除完毕、建筑垃圾清理彻底、周边环境干净整洁、土地复垦符合要求、资料整理规范有序”的总体标准进行。

1.地上建筑物拆除及清理。宅基地上的所有房屋、建筑物及其他附属设施(硬化的地坪、储藏窖等)全部拆除完毕,且清理彻底,周边环境整治干净,不留残垣断壁、垃圾堆、土堆、柴堆、粪堆、杂物。拆除户左邻右舍的残垣断壁要修缮、粉刷、加固(左邻右舍当年计划拆除的除外),确保外观完整、美观整洁、无安全隐患。

2.土地复垦。复垦后要达到《土地复垦质量控制标准》(TD/T1036-2013)有关要求。复垦后的土地,除统一规划修建连片宅或养殖小区外,其土地要结合实际种植粮食、蔬菜、花卉或进行绿化(包括育苗、果树等),绝不允许出现拆除后不复垦、土地裸露、乱堆乱放机械杂物等现象,否则不予享受补助资金。

3.资料整理建档。实行“一户(院)一档”管理,以院为单位装订成册,确保档案资料完整齐全填写规范信息全面装订有序。资料包括:①《甘州区农村空置房老旧房拆除申请审批表》②《甘州区空置房老旧房拆除协议》③《甘州区农村空置房老旧房屋拆除验收表》④户主身份证复印件⑤户主户口簿复印件⑥银行卡复印件⑦拆除过程图片资料及复垦耕种后图片资料等。档案资料中姓名、身份证信息要与花名册中的保持一致。确因特殊情况导致资料中姓名信息无法一致的,须有相关印证依据说明,补充在本户资料内。

三、验收程序

1.户申请。农户房屋拆除复垦后,由农户向所在村委会提出验收申请,村委会督促户主做好验收准备工作。

2.村初验。村委会负责组建由村、社干部3人以上组成的验收小组,照《甘州区农村空置房老旧房拆除验收标准》,逐户逐院对拆除房屋、复垦土地进行初步验收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督促户主进行整改,整改完成后提请乡镇验收,并签注“初验合格”意见。村委会与乡镇政府衔接做好乡镇验收准备工作。同时,及时将拆房农户名单及相关信息在该社和村委会醒目位置公开公示。

3.乡镇验收。乡镇负责成立由乡镇分管领导、站所负责人、业务干部、乡镇自然资源所干部组成的验收组,照《甘州区农村空置房老旧房拆除验收标准》,逐户逐院对拆除房屋、复垦土地进行验收。验收时(或验收前),乡镇自然资源所要按照宅基地管理相关要求,对拆除房屋的土地性质、是否有宅基地使用证、拆除时间是否属实、房屋户主是否属实以及房屋基本情况、坐落位置、宅基地面积等情况进行认真核实,签注“宅基地情况属实(不属实)”意见加盖自然资源所公章。乡镇负责对是否纳入拆除补助范围、是否符合拆除要求和复垦标准进行核实,若达不到验收标准不予通过验收,提出整改意见督促村委会、户主进行整改,整改到位后再验收,验收通过后签注“验收合格”意见。乡镇政府与区农村空置房老旧房拆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衔接做好区级验收准备工作,由乡镇提出验收申请,并及时将拆房农户名单及相关信息在村委会醒目位置公开公示。

4.区级复验。区农村空置房老旧房拆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收到乡镇验收申请后,会同有关部门组成联合验收组,按照《甘州区农村空置房老旧房拆除验收标准》逐户逐院复核验收。验收采取实地查看、查阅档案的方式进行对拆除复垦不达标、档案资料不规范的不予通过验收,责令限期整改后进行二次验收。对验收不合格的,不予落实奖补政策、兑付奖补资金。乡镇及时将符合补助条件的农户名单及相关信息在村委会醒目位置公开公示。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农村空置房老旧房拆除验收工作做实做细,区农村空置房老旧房拆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组织全员开展此项工作。同时,农业农村、财政、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抽调工作人员组成验收组,保障农村空置房老旧房拆除验收工作顺利进行

2.严格复核验收。村级、乡镇、区级验收人员要站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乡村振兴的高度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密切协作配合、严明工作纪律,按照《甘州区农村空置房老旧房拆除验收标准》,一把尺子量到底,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把农村空置房老旧房拆除复垦这件为民实事办实、利民好事办好。

3.强化公示监督。村初验、乡镇验收后,乡镇、村委会要将拆房农户名单进行公示,每次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同时,强化监督管理,设立举报电话。区级复验结束后,区农村空置房老旧房拆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验收合格的花名册反馈给各乡镇,由各乡镇再次在拆房户所在村公示,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公示期间要设立群众举报受理电话。公示单上须标明区级监督电话15390689988;联系人:任永卫。公示期满后方可进入补助资金发放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