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镇政府信息公开>甘浚镇>社会保险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落实稳就业政策措施全力促发展惠民生的通知》

发表日期:2023-09-20 11:17:54 发布机构:甘浚镇
索引号 620702073/2023-00127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甘浚镇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3-09-20 11:17:54 是否有效

8月11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落实稳就业政策措施全力促发展惠民生的通知》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省人社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何永强,省教育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邓伟,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李雪楠,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副行长、新闻发言人冯宗敬共同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是第一资源。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稳就业保就业工作主线,高质量推进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等各项工作,不断聚焦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力推动经济回稳向好。

为着力稳定和扩大就业,持续提升就业质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落实稳就业政策措施全力促发展惠民生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为使大家对《通知》有更加全面的了解,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省人社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何永强先生,省教育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邓伟先生,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李雪楠女士,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副行长、新闻发言人冯宗敬先生共同介绍《通知》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何永强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何永强: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按照省政府工作安排,下面我结合1-7月全省就业工作情况对《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落实稳就业政策措施全力促发展惠民生的通知》(甘政办发〔2023〕60号)(以下简称《通知》)主要内容作以介绍。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全力推动经济回稳向好,省人社厅充分发挥省政府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会同各成员单位持续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全面优化就业创业服务,城镇新增就业、城镇调查失业率、城乡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等主要目标任务有序推进,符合进度要求。截至7月底,全省城镇新增就业22.06万人,完成省政府32万人任务的68.9%;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522.4万人,完成年度计划500万人的104.5%,其中脱贫劳动力199.1万人,完成年度计划190万人的104.8%;开展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31.88万人次,完成年度计划40万人次的79.7%;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0.6亿元,吸纳带动就业8.16万人。各级人社部门举办各类直播带岗招聘活动890场,组织用人单位2.2万家,提供就业岗位51万多个。总体来看,随着全国及我省经济企稳向好,市场用工需求逐步恢复,全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好于预期。

下面,我重点介绍一下《通知》有关情况。

一、制定的背景和过程

为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多措并举稳定和扩大就业岗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全力促发展惠民生的通知》(国办发〔2023〕11号),出台了4方面15条举措,要求各地细化实化政策措施,加速释放政策红利。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政府分管领导作出专门批示,要求结合我省实际,制定出台贯彻落实文件。省人社厅会同省教育厅、省市场监管局、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等26个相关部门研究提出政策措施,先后多次征求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并严格履行出台规范性文件相关程序,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实施。

二、主要内容

《通知》重点从支持市场主体稳定扩大就业岗位、拓展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空间、加大创业扶持和技能培训力度、强化困难群体帮扶保障、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效能5个方面提出18项措施,概括起来就是“稳、拓、促、兜、提”。

稳,就是支持市场主体稳定扩大就业岗位。聚焦各类市场主体,通过“援企稳岗·服务千企”行动,运用“直补快办”等方式,推动各项优惠政策直达企业,助力企业减负纾困、稳岗扩岗。重点包括:一是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减轻企业负担。二是支持金融机构开展稳岗扩岗服务,积极推广“陇原惠岗贷”融资业务,惠及更多企业。鼓励金融机构面向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发放贷款,优化贷款审批流程,合理确定贷款额度,增加信用贷等支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三是优化准入环境,进一步提升登记注册便利化水平,促进市场主体增长,带动更多就业。

拓,就是全面拓展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空间。聚焦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通过稳定政策性岗位规模,拓宽市场化就业渠道,全力保障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重点包括:一是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对企业招用毕业年度或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的16至24岁青年,按规定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或一次性扩岗补助。二是鼓励引导基层就业,实施好“三支一扶”、特岗教师、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等基层服务项目,高质量推进“支持1万名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为民实事,实施“大学生乡村医生”专项计划,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支持国有企业扩大招聘规模,2023年省属国有企业新招用高校毕业生5000人以上。稳定机关事业单位岗位规模,合理确定招录招聘时间。三是实施2023年青年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落实见习补贴,对见习期未满与见习人员签订劳动合同的,给予剩余期限见习补贴。四是做好取消高校毕业生就业报到证衔接工作,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提供便利。

促,就是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和职业技能水平提升。聚焦创业扶持和技能培训,推动实现高质量就业。重点包括:一是深入实施“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分行业分领域举办创业创新赛事和配套活动,挖掘培育创业创新人才和项目,完善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激励机制,激发创业带动就业内生动力。二是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政策落实力度,创业担保贷款借款人流动性遇到暂时困难的可申请展期还款。三是支持企业大力开展岗位技能提升培训、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和高技能人才培训,支持各类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职业培训机构和符合条件企业开展急需紧缺职业(工种)和新职业,特别是数字经济领域技能培训,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和职业技能评价补贴。对参加失业保险1年以上的企业职工或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可申请技能提升补贴。

兜,就是做好困难群众就业兜底帮扶。聚焦困难群体求职就业面临的问题,分层分类提供就业援助和社会救助。重点包括:一是对脱贫劳动力坚持劳务输转和就地就近就业相结合,对有组织输转和就近就地吸纳脱贫劳动力就业的市场主体,按规定给予奖补,对外出务工脱贫劳动力给予一次性往返交通补助。二是对有就业意愿的困难人员,及时提供个性化就业帮扶,对无法通过市场化渠道实现就业的困难人员,按政策规定运用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三是对企业招用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发放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对失业人员,及时兑现失业保险待遇。对出现生活困难的,纳入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范围。

提,就是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效能。聚焦用人单位招聘和劳动者求职需求,不断加大招聘服务供给,提升就业服务能力,高效促进人力资源供需对接。重点包括:一是接续开展“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金秋招聘月”“职引未来系列招聘活动”“民企高校携手促就业”等专项活动,用好“百名人社局长直播带岗”等线上平台,高频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服务活动,促进劳动力市场供需匹配。二是加快推进零工市场(零工驿站)建设,做好灵活就业人员权益保障。三是及时发布各项政策办事指南,运用信息化手段,全面提升“全程网办”率和“一网通办”能力,加快推动更多政策精准落实、惠企利民。

此外,《通知》还对强化风险防控、加强资金监管、加大政策宣传推送力度等方面提出了工作要求,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深化“大就业”工作格局,推动形成稳就业工作合力。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全方位加强就业创业政策宣传落实力度,大力推广“免审即享”“不来即享”“直补快办”等经办模式,更加快速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全力保障就业局势持续稳定。

我就介绍这么多,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何厅长的介绍。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提问前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新闻机构。

记者:省人社厅围绕贯彻落实《通知》精神,在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方面有哪些侧重点?

何永强:

非常感谢您的提问,也借此机会,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们一直以来对我省人社工作特别是就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目前,已进入高校毕业生离校求职的关键期,省人社厅将认真贯彻落实《通知》要求,重点从以下几方面发力:

一是充分发挥市场就业主渠道作用。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大力实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十大行动”,充分挖掘市场化就业渠道,做实做细就业服务。深入开展“就在甘肃·职等你来——百名人社局长直播带岗暖心行动第二季”,线上线下共同发力,促进供需对接、高效匹配。同时,积极落实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补贴政策,对企业招用毕业年度或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的16-24岁青年,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给予每人1000元的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对企业招用上述三类人员签订劳动合同并为其缴纳失业、工伤、职工养老保险费1个月以上的,给予每人1500元的一次性扩岗补助。需要特别申明的一点是两项补贴不能同时享受。同时,支持高校毕业生创办投资少、风险小的创业项目,从事创意经济、个性化定制化文化业态等特色经营,按规定给予省级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补助,享受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政策。

二是鼓励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继续统筹实施“三支一扶”计划、农村特岗教师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和“支持1万名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为民实事,计划招录高校毕业生1.7万人。2023年所有新招聘社区工作者岗位原则上全部向高校毕业生开放。面向各类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社会组织等开发就业见习岗位不少于1.5万个,按规定给予见习单位每人每月1000元见习补贴,对留用率达到50%-60%(不含60%)、60%-70%(不含70%)、70%及以上的,补贴标准分别提高至1200元、1350元和1500元,主要用于支付见习人员基本生活费、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以及对见习人员的指导管理费用。对见习期未满与见习人员签订劳动合同的,给予剩余期限见习补贴。

三是指导督促事业单位加快公开招聘进度。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是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的重要渠道之一,截至7月底,各市州和省直各部门已分批启动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共发布招聘公告327期,计划招聘1.84万人,其中招聘高校毕业生1.2万人。我们将继续指导督促各类事业单位进一步挖掘岗位潜力,加快招聘进度,力争10月底前全面完成公开招聘任务,确保事业单位招聘规模总体稳定,岗位资源加速释放,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多高质量就业机会。

四是做好困难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及时将困难高校毕业生纳入就业援助范围,结合家庭状况、技能水平、就业意向、培训意愿、创业诉求等情况,依托人社服务一体化信息平台,跟踪做好“一对一”个性化就业帮扶。对符合条件的2023届困难高校毕业生,已经提前发放每人1000元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已发放了6000多万元,惠及6万多人。同时,加大困难高校毕业生招聘供给,依托“人社直播带岗”平台,高频举办线上线下专项招聘活动,全力支持和帮助困难高校毕业生求职就业。

我就介绍这么多,谢谢!

主持人:

感谢何厅长的解答,有请下一位记者提问。

记者:全省2023届高校毕业生达到20.7万人,省教育厅采取了哪些措施来促进我省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邓伟:

新闻媒体界的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

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也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下面,我就省教育厅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有关情况作一简要介绍。

今年以来,省教育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有关就业工作的安排部署,提前谋划、提前启动,提前部署,抢抓关键节点、紧盯重点环节,广泛开拓就业资源,充分调动积极因素,分阶段有计划、分类别有重点地推动各项就业任务顺利完成。目前,全省高校2023届毕业生去向落实率高于去年同期4个百分点。

一是坚持上下联动,健全畅通就业统筹调度机制。把就业工作作为主题教育、“三抓三促”和年度工作的重要内容,牵头成立工作专班,强化责任、主动作为,有组织推动高校访企拓岗、线上线下招聘、重点群体帮扶等工作。实行周统计周反馈、月通报月调度牵引推动机制,坚持全程统筹、重点研判、定期调度、动态指导和调研座谈、督办核查、集中攻坚等有机结合。督促高校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完善就业指导体系、调度机制、考核制度。多次召开就业工作会议,组织“寒假促就业”“春季攻坚”“百日冲刺”“促进周”等系列促就业活动,充分发挥统筹指导和保障服务作用。各高校“想实招、出实策、见实效”,全部实行学校、院系、专业(学位点)三级就业工作机制,基本形成校领导、中层干部、院系领导、班主任辅导员包括校友全员参与就业的工作态势,省教育厅和各高校上下联动、齐心协力,一揽子抓就业促就业。

二是坚持左右协同,千方百计拓展就业空间。深入调研人才市场需求,结合“访企业”“访校友”“拓岗位”“送人才”,主动开拓市场化和政策性岗位。年初省教育厅带队组织16所高校赴广东、40所高校赴新疆访企拓岗,走访企事业单位740家,签订校企就业合作协议65份,在102家企业建立就业实习基地。目前,全省高校累计走访单位1.27万家,开拓岗位1.3万个、岗位需求人数6.3万人次。会同省直有关部门聚合社会资源,多措并举释放政策性岗位资源,及时推送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考、国企招聘信息,积极组织实施“三支一扶”、特岗计划、西部计划等就业项目。联合省直有关部门举办省级大型校园招聘会25场,提供就业岗位12.02万个。全省各高校累计组织校园招聘1万多场,提供就业岗位85万个。报请教育部确定专升本计划2.23万名、特岗计划5000名、第二学士学位计划2370名。会同省军区确定大学毕业生征兵任务数2100名。

三是坚持供需对接,因地制宜提升高校就业能力。紧盯专业、行业和市场,持续用项目化带动创建了师范类、工科类、医药卫生类等16个就业示范校,培育创建10个促进就业联盟体,优化和开发高校大学生就业智慧平台,归集优质企业和优质岗位资源,共享共建就业资源和市场。持续开展就业质量统计分析和跟踪调查,推动就业工作与招生计划、学科建设、专业设置、人才培养一体联动,建立就业反馈机制和高校学科专业红黄牌提示警示制度,动态调整毕业去向率过低、不适应市场需求的学科专业,重点布局就业前景好、社会需求强的学科专业,近三年新增213个专业、撤销162个专业。

四是坚持点面结合,多措并举完善高校就业服务体系。组织开展“朋辈引领”优秀毕业生进校园宣讲活动60场,指导高校开展“生涯规划”“职业体验”等活动4000余场,全面摸排掌握就业需求,“零距离”宣讲就业政策,精准指导推介就业岗位,分层次、分类别、全过程帮助学生尽早实现就业。聚焦脱贫、低保、零就业家庭和残疾等重点群体毕业生,落实“一生一策”帮扶要求,努力做到“四个不少于”。针对就业观念问题,我们充分发挥家校协同促就业机制,积极联系家长共同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就业观。严格执行就业工作“四不准”“三不得”规定,深入开展就业数据核查和就业状况监测工作,确保高校毕业生的就业质量稳步提升。

主持人:

感谢邓厅长的解答。有请下一位记者提问。

记者:省教育厅在贯彻落实《通知》精神方面将采取哪些措施?

邓伟:

省政府办公厅出台的稳就业促发展惠民生通知,对于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具有重要作用,省教育厅将从3个方面抓好贯彻落实。

一是有针对性地开展访企拓岗和招聘活动。结合未就业毕业生的就业意愿,精准组织暑期“访企拓岗”行动,开拓有效就业岗位。分专业分领域开展线上帮扶行动,为离校未就业毕业生举办线上专场招聘会,一对一宣传就业岗位资源,点对点推送优质岗位信息。针对重点群体未就业毕业生,持续实施台账管理,不断档、不断线服务,努力做到有就业意愿的重点群体毕业生全部就业。

二是用足用活政策性岗位。大力宣传国家助学贷款代偿、高定工资等支持政策,引导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县以下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就业。认真组织“特岗计划”招录工作,积极解读“支持1万名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项目政策要求,配合省直有关部门做好“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项目招录毕业生后续工作。做好“城乡社区专项计划”“乡村医生基层项目”“科研助理”等政策性岗位宣传组织工作,鼓励引导毕业生积极到基层建功立业。指导高校全面归集事业单位招聘信息,动员未就业毕业生积极报名参加。会同有关部门实施“百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引导毕业生参与见习活动,提升就业能力。

三是持续做好毕业去向登记工作。认真落实国家取消毕业生报到证的相关政策要求,指导高校严格落实毕业去向登记制度,规范采集毕业生去向信息,认真审核相关佐证材料,确保毕业生去向信息真实准确,确保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平稳有序。

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邓厅长的解答。有请下一位记者提问。

记者:市场监管部门在稳就业政策措施落实方面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如何贯彻落实《通知》精神?

李雪楠:

近年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采取一系列便利化准入措施着力激发经营主体创业活力、扩大就业渠道,取得了积极的成效,截至2023年6月底,全省经营主体达到226.58万户。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持续降低准入门槛,激发创业活力。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报请省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优化企业开办服务的通知》,将企业开办时间由原来的3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依托企业开办“一网通办”服务平台,协调整合公安、税务、人社、住建、人行等部门业务,实现企业开办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通办”。上半年,全省新增经营主体17.13万户。

二是着力培育壮大经营主体,扩大就业渠道。我们会同省工信、商务、金融监管等部门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培育市场主体“五转”工程相关举措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增总量提质量的通知》,充分发挥政府引导,行业推动和产业促进作用,积极培育更多的经营主体,引导和鼓励经营主体做大做强。同时,积极向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申请,将我省列为全国7个“个转企”试点工作省份之一,以问题为导向,制定《实施方案》,指导天水、定西开展试点工作,在增加经营主体数量的同时,稳固提升质量。上半年,全省已完成“个转企”4044户。

三是全力服务招商引资,就业市场引入新生力量。以“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为契机,制定《关于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做好招商引资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实行登记注册“容缺受理”“送照到家”等“甘快办”便企利民措施,为招商引资工作提供登记支持。今年以来,全省服务137户招商引资企业实现了落户,各级登记注册机关累计为2955户企业“送照到家”,实现开办企业“一次都不跑”服务。为鼓励大众创业,我局从制度层面积极解决“房租贵”问题,制定印发了《甘肃省市场主体集群注册登记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释放场地资源,鼓励大众创业。

四是充分发挥个体工商户吸纳就业主力军作用。充分挖掘个体工商户“小主体、大群体”的效应,会同个体工商户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报请省政府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的若干措施》,32条措施聚集降本减负、优化服务供给、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等重点环节,着力构建可持续的长效机制。6月30日,启动“2023年全省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动员各市(州)、各相关部门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组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进一步提振个体工商户发展信心。今年上半年,全省新设立个体工商户12.22万户。

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按照《通知》要求,进一步细化落实措施,持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为全省经营主体提供更便捷高效的服务;积极落实全省市场监管干部“包抓联”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工作,了解并帮助解决经营主体的困难;做好“个转企”试点工作,支持存量经营主体做大做强,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发挥好“扶持个体工商户联席会议”牵头作用,协同成员单位为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制定切实可行的扶持政策,充分激发个体工商户在吸纳就业方面的主力军作用。

主持人:

感谢李局长的解答。再请一位记者提问

记者:贯彻落实稳就业政策的金融措施方面,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有哪些具体举措?

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副行长、新闻发言人冯宗敬

冯宗敬:

非常感谢您的提问,也借此机会,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们一直以来对央行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和人民银行总行稳就业工作部署,强化货币政策工具支持和信贷政策指导,开展专项行动,引导金融机构聚焦稳定扩大就业主体和重点就业人群,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持续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政策引导,加大对吸纳就业重点领域支持。落实稳增长促就业金融措施,组织召开信贷工作座谈会、窗口指导会等强化政策传导,有效发挥再贷款、再贴现等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牵引带动作用,引导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从扩大资金供给、用足政策工具、完善配套机制、降低融资成本等多方面加力,持续加大对带动就业能力强的重点领域、行业、项目的支持力度,助力稳岗扩岗。

二是强化常态对接,提升市场主体稳岗扩岗实效。持续开展“贷动陇原惠企利民”专项行动、“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引导金融机构聚焦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稳定扩大就业重点主体,加快建立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优化贷款审批流程、合理确定贷款额度,有效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用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对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发放的普惠小微贷款,按照余额增量的一定比例提供激励资金,鼓励其扩大普惠小微贷款投放。截至6月末,全省小微企业、普惠小微、个体工商户贷款增速分别达到15.44%、21.9%、22.61%,创近三年新高。

三是提升服务质效,促进重点人群创业就业。加强与人社、财政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实施力度,强化对城镇登记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农村自主创业农民等重点就业群体支持,推动金融机构推出“陇原惠岗贷”“兴陇创业贷”等产品,持续“贷”动就业增长。同时,我们精选支持创业就业多款信贷产品,汇编成包含申请条件、贷款利率、联系方式等信贷产品“明白卡”,推送公众,促进广泛知晓政策、用好产品。6月末,全省创业担保贷款余额182.56亿元,今年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0.6亿元,吸纳带动就业8.16万人。

下一步,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将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好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落实稳就业政策措施全力促发展惠民生通知要求,继续发挥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牵引带动作用,强化信贷政策指导,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与市场主体和重点就业群体的常态化对接,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提升稳岗扩岗服务质效,助力全省稳就业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主持人:

感谢冯行长的解答。记者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希望新闻媒体加大关注力度,全方位做好就业创业政策宣传落实力度。需要单独采访或者进行深入报道的媒体朋友会后联系省政府新闻办。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今天的发布嘉宾。感谢各位媒体朋友,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