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镇政府信息公开>甘浚镇>社会保险

甘浚镇敬老院综合应急预案

发表日期:2023-02-21 15:42:22 发布机构:甘浚镇
索引号 620702073/2023-00043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甘浚镇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3-02-21 15:42:22 是否有效

为保障我敬老院在院特困老人人身安全,有效处理敬老院各种突发安全事故,使事故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结合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和省委、省政府35条、市委、市政府33条、区委、区政府35条有关安全生产工作具体措施,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明确养老机构的安全管理和服务职责

、编制依据

根据《甘州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甘州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编制和完善基层应急预案的通知》(区安委发〔2022〕61号)文件要求,对组织机构、信息报告制度、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进行再次完善。实现应编尽编、构建上下衔接、务实管用的应急预案体系,强化宣传培训和应急演练,努力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工作原则

(一)建立应急长效机制,预防为主。加大安全知识宣传力度,细致排查各类突发事故隐患,采取有效的预防和控制措施,最大程度地减少突发事故的发生。

(二)落实应急工作责任制,依法管理。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原则,依法开展安全生产突发事故预防及应急处置工作。

(三)完善应急保障工作,快速反应。建立预警和处置快速反应机制,制定安全防范预案,在突发事故发生时,立即进入应急状态,启动预案,在政府统一领导下,果断采取措施,在最短时间内控制事态,将危害与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组织机构

安全生产领导小组

长:左海明     镇武装部部长

副组长:姜     镇政务便民服务中心主任

     镇敬老院院长

员:谈小燕     镇公共服务中心副主任

马立安     镇应急办公室主任

韩佳伶     镇政务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尚赠生     镇政务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镇政务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许明香     镇敬老院工作人员

张晓琴     镇敬老院工作人员

王世才     镇敬老院院民

崔有年     镇敬老院院民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政务便民服务中心,姜芸兼任办公室主任,温鑫、谈小燕、张晓琴为成员,负责组织协调工作及处理办公室日常事务

(一)领导小组主要职责:

1.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组织、指挥、协调有关单位和人员参与应急响应行动,下达应急处置任务。

2.加强与上级相关部门的联系,及时报告、通报有关情况和信息。

3.研究解决突发事故中的重大问题。

(二)应急领导小组各工作组职责:

领导小组下设联络协调组、现场处置组、后勤和善后工作组、事故调查组,具体职责分工如下:

1.联络协调组由分管安全工作领导、镇政务便民服务中心等人员组成,负责安全生产突发事件的接警报告,并在第一时间报告领导小组主要领导;负责按程序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负责快速组织有关人员赶赴现场实施救援抢险,并做好各组的协调工作;负责建立和收集整理安全生产突发事件的资料档案。

2.现场处置组由民政分管领导、镇政务便民服务中心镇应急办领导小组组长指派人员等组成,负责快速组织应急人员和有关抢险物质,指挥抢险人员紧急施救、控制险情,力争将事故损失降到最低限度;负责现场安全管理。

3.后勤和善后工作组由指挥长指定的领导、财政所等人员组成。负责救援物资和事故应急期间全体参加人员的后勤保障工作,负责协调办理事故有关善后处理工作。

4.事故调查组由纪委书记、镇政务便民服务中心分管领导及纪委等人员组成,负责按照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做好整个事故的调查和处理工作。

五、信息报告制度

注重工作经验总结,对机构内开展的各类应急演练、安全教育培训、消防安全员培训等内容要以文字或视频方式向社会面进行大力宣传,着力营造浓厚安全生产工作氛围,每个机构每季度发布信息不少于4篇。

六、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可能发生的性质严重,产生重大影响的突发事件。主要包括:自然灾害、火灾事件、公共卫生事件、疫情防控、食物中毒等突发事件。

七、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一)自然灾害

1.发紧急撤离、集中信号。

2.立即停止一切活动、所有人员参加救援和疏导。

3.紧急撤离时,敬老院应停止一切活动,不得贪恋财物、迅速离开现场,听从组长指挥,互相照顾,组织人员迅速撤离现场。

(二)火灾事件

火灾事故应急预案发生火灾事故时,应采取如下措施:(1在向119消防指挥中心报警时立即报告院长和镇民政办主任2迅速切断有关电源3迅速组织疏散敬老院工作人员和老人,撤离到安全区域4)积极配合消防人员灭火。5在进行灭火的同时,应采取有效的隔离措施,防止火势蔓延。火灾发生时要及早进行自救,具体要做到“三要三不要”: 要镇静分析,不要盲目行动。明确自己的位置,回忆位置走向分析周围的火情,不要盲目开门开窗,可用手先摸摸房门,如果很热千万不要开门,不然会助长火势或“引火入室”也不要盲目乱跑,这样有可能造成不应有的伤亡,在火势未蔓延前朝逆风方向快速离开。要选好逃生办法,不要惊慌失措,如要从烟火中冲出房屋,要用湿毛巾、衣服等包住头脸,尤其是口鼻部,低姿行进,以免受呛窒息。火场人员要尽量有序迅速撤离场要大声喊叫避免烟雾进入口腔造成窒息中毒。如场逃生之路被大火切断,应退居室内关闭门窗,有条件的可向门窗上浇水,延缓火势蔓延,同时向窗外扔小的物品或打手电求救。

(三)公共卫生事件

如发生敬老院工作人员及特困老人身体受到其他公共事件伤害时应及时送伤者到医院诊治

(四)疫情防控

在做好常态化防控的基础上,针对不同季节防控特点,全面宣传普及新冠肺炎防治知识,倡导中医“治未病” 理念,提高院民自我防护意识和防病能力。同时做好院内工作,开展群防群控,稳防稳控,扎实落实综合性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全封闭式管理和24小时值班值守,禁止探视,非紧急情况院民包括工作人员一律不得外出,有效做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五)食物中毒

根据敬老院实际情况和入住老人自身情况,分析了解可能引起老人食物中毒的几点原因:1食用了带有某些病菌、细菌的食物2、食物保存不当或时间过长造成了食物的变质;3、误食了残留有化学药品或农药的食物一旦发现食物中毒现象,立采取如下措施: (1)发现敬老院工作人员和老人有类似食物中毒症状时应迅速送医院诊治。(2迅速向院长和镇民政主任报告。(3)做好所食用食物样工作,以备卫生部门检验。如是食用院外食物所致,也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取样。(4)迅速排查食用致毒食物的人员名单,并检查他们的身体状况。(5)做好入住老人亲属的工作。(6)积极配上级有关部门做好诊治、调查、事故处理等工作。(六)“九防”

1.防噎食

日常饮食制作过程中,厨师将食物做到软烂熟,谨防噎食情况发生。如发生敬老院工作人员及特困老人出现噎食情况应及时送伤者到医院诊治

2.防食品药品误食

常规自查过程中时刻注意检查老人房间内过期药品和食品,一经发现立即处理。如发生敬老院工作人员及特困老人误食食品药品应及时送伤者到医院诊治

3.防压疮

日常生活中要随时检测老人身体,尤其是行动不便的老人,如发生敬老院工作人员及特困老人身体出现疮烂应及时送伤者到医院诊治

4.防烫伤

如发生敬老院工作人员及特困老人身体出现烫伤情况,第一时间用凉水冲洗,并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送伤者到医院诊治迅速调查事故发生的原因,并做好有关材料。

通知受伤害者的亲属。5.防坠床

如发生敬老院工作人员及特困老人出现坠床情况,根据身体受损情况,应及时送伤者到医院诊治

6.防跌倒

如发生敬老院工作人员及特困老人意外跌倒应及时送伤者到医院诊治及时向院长和镇政务便民服务中心主任报告迅速调查事故发生的原因,并做好有关材料通知受伤害者的亲属。

7.防他伤和自伤

如发生敬老院工作人员及特困老人身体受到意外伤害时应及时送伤者到医院诊治及时向院长和镇政务便民服务中心主任报告。迅速调查事故发生的原因,并做好有关材料。通知受伤害者的亲属。    8.防走失

一旦发生老人走失情况,要及时报告,如有伤者,要先抢救或送医院,保护好事故现场截留肇事车辆及有关人员遇到路人及时求援。目击证人和当事人不得离开现场要如实作证,以保证执法公正、公平9.防文娱活动意外

在参加文娱活动时,如发生敬老院工作人员及特困老人身体受到意外伤害时应及时送伤者到医院诊治

八、应急处置工作步骤

一旦发生安全事件,第一时间组织力量妥善处理采取切实有效的安全防护措施,同时拨打报警电话,第一时间向主要领导汇报情况,坚决不漏报、瞒报、迟报。

九、应急保障及善后处理工作

出现事故,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指挥部署、现场督战,逐人逐室查看灾情、排除隐患,确保最大限度地减少和避免灾害造成的损失。同时,积极组织力量全力恢复生产生活。尽快恢复正常有序的生产生活状态,对院内设施受损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对受灾较严重的房间、安全隐患监测点等危险地区,设置警示牌,安排专人值守,全力筑牢老人安全防线。与此同时,积极组织志愿者对所有区域进行全面消杀防疫。努力做到不漏一,不落一个危害点,不遗一片隐患区,确保灾后无疫情。引导心理援助与社会工作服务参与灾害应对处置和善后工作,对受灾老人予以心理援助。

十、培训与演练

每半年开展一次应急预案演练、每季度开展一次消防安全应急演练、每月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工作培训等工作制度,锻炼应急队伍,普及应急知识和技能,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1工作人员在晚上休息前必须核查人数,交接给值班工作人员,值班工作人员必须注意检查人数,若出现人员缺少,可联系亲属说明情况,同时报告院长和政务便民服务中心主任2、工作人员要做好安全工作的巡查,发现问题汇报相关领导,同时采取各种应急处理办法,不得擅离职守。

十一本预案从发布之日起执行